正文

六月碎骨记 - 老话说的对吗?

(2020-03-07 18:25:57) 下一个

伤筋动骨100天,这次通过实践检验了这句老话。

把恢复过程中关键的日子列了一下,光从时间上看,儿童节摔跤,第10天做的手术。正好两个月的时间,手臂的伸直度跟弯曲度就恢复到原来的90%以上。回头看看觉得很快,但过程中的感觉却是度日如年。

周一做的手术,周五就回医院复查了。包扎去掉,直接去见了复健(OT)专家,有点意外,还以为要静养一段。这时候手臂既不能弯曲也不能伸直,只能以一个角度端着。学习了几个初步的复健动作就回家了。每天自己练习,有点急,因为很多日常生活的小事都做不了,统统要换成笨拙的左手,吃饭主要靠勺子叉子。幸好养的是女儿,训练有素的领导还能帮我扎个小辫子,绑个蝴蝶结什么的。得意

手术后两周,正式开始每周两次的OT。衷心喜欢我的理疗师,每次30分钟的疗程,基本是5分钟handbike 热身,15分钟按摩,10分钟在指导下做复健动作。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她一点不嫌弃那道丑陋的伤疤。揭开纱布后,我自己一直不敢看不想触摸伤口,心理上有无法跨越(不可理喻)的障碍。理疗师每次都认真的用lotion按摩,告诉我这个大神医生的缝合非常好,不用担心。她用力按压帮助屈臂的时候,非常痛,开始几次我几乎要哭。虽然痛,第一次理疗后,手臂弯曲度就从75度提升到60度,每天自己做复健动作时的感觉也一点点轻松起来。 6月最后一天,右手短暂触碰到了鼻尖,虽然用了很大的力气,头也投机取巧的扭动着帮忙了,但是仍然感觉欢欣雀跃,记下来第一个里程碑。

7月2号也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动作里加了一个1磅的小小哑铃,仍然使不上力,但重要的是可以慢慢开始练习恢复肌肉力量了(可以右手自拍啦!)。独立日假期后回医院复查,医生看我仍然不能摸到自己的脸(搁新冠期间可能是个好事),断然让我开始使用神器JAS,还叮嘱我一定要work harder.。

这个JAS, 是复健过程中一个非常给力的工具, 帮助完成了最后康复的飞跃进展。理疗师测量好后下单,7/18 销售送货上门。很nice的一个大叔,耐心教我怎么样装卸,调节,和使用方法。每天三次,每次30分钟,用外力一点点的跟scar tissue做不屈不挠的斗争。

 

上JAS的第二天又有一件高兴的事,理疗师按摩中,伤口最后一块结痂脱落了,我们俩以欢呼high 5形式庆祝了一下。加油

使用这个得力工具以后,进步更加突飞猛进。不到一周时间,已经可以用右手刷牙了!也可以自己梳小辫了!虽然右臂举着还会酸痛,但可以触碰到自己的头发跟脸,重新缓慢做日常小事,是个非常大的鼓舞。8月中旬,右肘弯曲度伸直度都已经接近以前的正常角度(伸直度要差一些)。9月中,JAS的使用调节已经达到最大范围,使命完成。右肘功能恢复正好100天。拍片看骨质生长到位则是11月中旬,比百天要长。

儿童节后第一次自己梳的小辫子。

 

再说说恢复期的运动安排。受伤后我最害怕的,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把好不容易跑出来的心肺能力全部丢掉(一辈子的运动菜鸟,进入中年才跑起来不容易啊)。有所忧则必有所行,手术后一周就回了健身房,每次40分钟的cardio interval, 以前绝少用的recumbent bike 跟elliptical 成了主力。cardio后再做一会力量,下肢用器械或者walking lunge, 上肢左手用非常小的哑铃,主要想保持对肌肉的刺激,希望不要萎缩太多。右臂随着好转,也慢慢开始上小重量,用小哑铃或者cable pulley。等到手臂弯曲度好一些了,开始重回跑步机慢慢跑,那时大概6月底。其间在家上班的白天,中午一定会出门,顶着烈日,暴走几迈,否则心里不安(算不算走火入魔呢?),暴走的间接收获是对邻里间的各种小路开始了如指掌。

7月10号的晚上,一时兴起,穿上新的跑鞋,受伤后第一次室外跑。其实就是在学校操场绕圈小跑了一下,呼吸稍微有点紊乱,可是状态并没有完全跌落悬崖,跑完兴奋了很久。

 

这双有纪念意义的新鞋现在已经牺牲掉了。呵呵

 

 

后遗症有没有? 还有些。虽然现在器械,dumbbell, barbell 的使用重量已经恢复到以前水平,但是做自重俯卧撑或者plank的时候,右肘仍然有感觉,动作不到位(太push会有疼痛感),而且坚持时间很短(右臂会抖,应该是肌力仍然不够)。贴完上篇后网友留言(谢谢胡马克),分享的恢复体会提醒了我,决心继续有意识的做伸直的复健动作,work harder, 慢慢恢复到跟从前一样的状态(希望哦)OK

伤口外观恢复也很满意,细细一条白线,过几年估计就跟c section 的那道一样,几乎看不出来啦。4H姐提到的bio-oil我也用了,发现对左臂一处蒸汽烫伤的疤痕作用明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颜色开始变淡。 此处多谢!

 

最后感谢一下孩子爸,用行动再次证明了自己巍然不动的好队友地位。 夏天里恢复期的几个月,每个周末都带着孩子妈城里城外找好玩的地方逛,牺牲了宝贵的加班时间嘻嘻。并且破天荒的愿意跟老婆穿情侣装。在老婆突发的情绪低落期,用严谨的逻辑跟及时的行动迅速稳定了军心。

 

 

P.S. 前年我老爸因为car accident, 做了单侧髋关节置换手术。 我在中山3院断续陪了两周。对比之下,国内的康复措施简单而粗暴。出院时,只是护士拿了薄薄的小册子,交代我们回家后的康复动作跟注意事项,历时5分钟。我问什么时候需要回院复查,主治医生说:没事就不用来了。可以理解是资源跟人口数量造成的差异,但我还是希望国内有一天能够有条件有意识的对病患给予更多物质跟心理上的关怀。  

啰里啰唆写一堆,免得过几年老吃到忘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