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去匆匆新疆趟步 + 3

(2014-04-25 13:42:55) 下一个

从喀纳斯景区出来后,赶奔到机场搭机回乌鲁木齐。

飞机早到,大家本来兴高采烈,但是没料到等了40分钟,行李依然没有出现。追问后发现,机场把我们彻底给忘记了!导游本来因为堵车差点误了接机的,这下歪打正着,拿了行李出来,正好看到飞奔而来的导游。

第二天一早动身去吐鲁番。第一次有机会趁着天亮,看了看乌鲁木齐的市容。铺得很开的一座城市,高层建筑并不是很密集。看得出城市在努力绿化,但是自然条件限制,路边的树木显得小而杂,更没有美观可言。稍稍出了城区,就开始看到工厂。我比较吃惊的是,工厂区会建在离城市这么近的地方。天气仍然暖和,但是天空有雾霭,灰蒙蒙的。

开了不久,过了隐约可见的天山,过了白茫茫的盐湖,就进入了两面戈壁滩的“苦闷”旅程。灰蒙蒙的戈壁滩,寸草不生,无边无际。这时候想起那句歌词:戈壁滩上的一股清泉。。。啊啊啊,这才体会到那是多么被珍惜的一件事啊!

不过广大人民也没有白白闲着,你知道可以利用戈壁滩干什么吗?

 

这红红的一片,猜到了吗?都是如假包换的红辣椒!对了,利用阳光,地热,和平坦的戈壁滩,完全可以晒出世界上最好的干辣椒。据说这些辣椒还被运到辣食大省四川!有木有!我关心的询问如果下雨怎么办,答案很干脆,不会下!

再往前开,又看到了让我精神为之一振的景象。原来政府也没有白白闲着。看,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就在达坂城外。对,就是那个“赶了你的马车带着你的嫁妆还有你的妹妹来的”传说中的达坂城。

 

 

当路边开始出现一幢幢有很多空洞的小砖房的时候,导游说吐露番到了,那些空洞小房,就是晒制葡萄干的晾房。果然是沙漠火洲+绿洲,虽然温度骤然升高,但是路边开始有绿油油高大的白杨树,和乌鲁木齐街景相比,好似突然到了南方某城。绿洲的来源,当然要追溯到自古开发的坎儿井工程。当天的游程,就围绕砍儿井和葡萄园展开了。

 

葡萄旺季已经过了,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架子上剩余的葡萄,也足够让我这纯游客嘿嘿哑哑惊呼好半天了。在晾房里,我研究质疑了一下空洞的结构力学的问题,当然以挑战失败告终。

这种三轮小机动车很常见,是当地果农喜闻乐见的交通工具。每次见到小三轮突突突的在白杨林荫道上奔跑,车厢里带着车主运的货,有时候还载着家里的女眷和娃娃,就觉得这小日子过得真充实啊。

 

 

 

 

 

 

 

 

顶着热乎乎的大太阳,来逛交河故城。又热又渴,加上小上坡,我呼哧呼哧的喘气,被导游小哥很是BS了一番,沙漠本来就该是这个样子的吧?已经是残堰断壁,但是泥土的坚实有力还是那么固执的存在着。当天的游人很少,安静不受打扰的中央大道直通前面的佛殿,放眼望去,仿佛可以看到当年辉煌之日的景象。让我始终好奇的西域,永远神往的汉唐,和彻底困惑的南北朝,就被这座巨大的土疙瘩城池,具体化了。有个问题导游没有答出来,就是这座城里的房屋,靠街道的一边是不设窗户的,据说为了防御。我很不解,这样的单纯防守,不是把自己当成瓮中之鳖了吗?有什么战术上的优势?

 

 

 

 

逛完故城,还有沙漠。这次不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还没有准备好:) 我的下一个梦想是和家里的两位在夏天重游,先被草原和山里的野花陶醉一下,再穿越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被彻底的视觉征服一次:)

和塔克拉玛干相比,鄯善的库姆塔格沙漠(沙山)大概属于深圳锦绣中华微型景观级别的。不过人也有个第一,据称是世界上惟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鄯善县城给了我一个彻头彻尾的惊喜,从来没有见过街道这么宽阔,这么整洁的县城。比乌鲁木齐市和吐露番市都要干净许多。但是,导游告诉我,因该去看看布尔津,也是县城,比鄯善还要整洁。

那个饺子边外的就是县城绿洲了,离得是挺近的。沙丘的曲线和光影,是不是有一种非常sensual的感觉?当然,如果坐了ATV在上面跑一圈,那就是纯疯狂"让我在沙漠里撒点野“的感觉了:)

 

 

 

 

在沙丘里小跳一下,注意我脚丫下刨出的两朵小沙浪花哦 ^-*,照完了才发现把两个无辜游客踩下去了。

 

火焰山千佛洞之类的略过不表。。。。

最后一天转阴,下雨了。终于也让我贵人出门,享受一下雨雾中的天山和天池:-)所幸上到天池,雾也散得差不多了,很静很美的一潭水,背景是博格达山峰。托下雨和游人少的福,可以安静的享受一会。往东小天池走的一路上,干净利索的木板轧道在挺拔的云杉间穿行上下,瀑布水声环绕,很惬意舒服。

看缤纷落叶,碧水相承。

 

 

 

 

 

汇报完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