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考生在高考后最应该做什么?. B( http://zhaojwhr.blog.tianya.cn )

(2013-06-13 06:43:49) 下一个
考生在高考后最应该做什么?

标签:社会民生2013-06-09 07:55 星期日
考生在高考后最应该做什么?

(唐建哲在帮母亲扫大街)
高考已结束。考生多年心中时刻绷着的那根弦,也可以放松一下了。在此,我祝愿那些为了自己的梦想付出刻苦学习的广大考生,考出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
从现在起到高考分数出来前,这一段时间又是一个可以充分利用的时间。那么,考生在高考后这一段时间最应该做什么?也许很多家长和考生会说:为了应对高考,孩子们(我们)刻苦那么长时间了,高考后应该彻底放松一下,比如,上上网,看看电影、电视,外出旅游一下等等。你们说的这些有一定的道理,但没说到要点上。我认为,考生在考后至高考分数出来前这一段空闲时间里,最应该做的就是体验一下父母的生活,让他们知道父母供他上学是多么的不易。这样,可以让他学到许多书本上、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些东西甚至比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因为它更有利于培养一个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拥有健康的心态。
如果考生的父母是农民的,可以让考生跟父母一起下地干活,让他体验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感觉,让他知道父母土里刨食来的每一分钱是多么的艰难!如果父母是农民工,那么以让考生跟父母一起去城里打一份工,让他体验一下“屎难吃、钱难挣”的艰辛。如果考生的父母是公务员或者是老板,那么,这些考生的家长应该给自己的孩子讲一讲自己当年的奋斗史。因为,这个年龄段的考生家长,很多都参加过当年“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高考,他们当中很多人是通过高考实现了自己梦想。在他们的事业中,也一定有这样或那样艰苦的奋斗历程。讲一讲自己的奋斗史,有助于帮助孩子明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也许有人会说:“寒门出贵子”,出身贫寒的孩子自然会懂事。其实,这话说得不对,寒门可以出贵子,但如果对孩子不教育或教育不及时,寒门出来的也可能就是“无赖”,这是有很多例证的。我村有一个外号叫“猫蛋”的孩子,他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上的大学。他家里特别穷,他上大学的费用都是父母哥哥姐姐给拼凑的。但他上学后,天天抽好烟、并且是一天一盒,晚上去看录相,每到周末和同学们一块下饭馆,丝毫不体谅父母生活的艰难。每个假期回家,他却告诉父母,为了给家里省钱,他都舍不得吃饱。不明真相的父母常常给别人夸奖猫蛋懂事。还有青海省乐都县马厂乡甘沟滩村农民陈邦顺的儿子陈小良,为了供小良上大学,年近50岁的陈邦顺和病弱的老伴不得不卖血换钱,连续六年,卖出的血量能装满两个汽油桶。然而陈小良在上大学期间却花钱大手大脚,向别人吹嘘父亲是包工头,家里有的是钱,整日沉迷于网吧和交女朋友,荒废了学业,直到被学校劝其退学父母才知道了事情真相。当陈小良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聊天》节目播出后,陈小良不仅没有悔改之心、不仅不知道愧对父母,面对陈邦顺的泣血呼唤时,小良竟然对千辛万苦找到他的央视记者说:“你们都是当父亲的吧?如果你们的孩子也做了像我一样的事,你们会到中央台去说吗?你们认为这么做的父亲正常吗?你们不觉得我父亲是一个残酷的人吗?……”大家看看,这些就是寒门出来的“贵子”!如果这些人的父母当初也让他们在高考后体验一下土里刨食挣钱的艰辛、卖血挣钱的艰难,我认为这些悲剧也许能避免。这些事例,教训不可谓不深!
石家庄经济学院华信学院科学技术系大学生唐建哲在这方面是个正面例子。唐建哲的父亲常年患病,失去正常工作和生活能力;母亲是一名环卫临时工,整个家庭靠低保和母亲的微薄收入生活。2012年6月9日凌晨3点,高考后的第一天,刚刚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九中学毕业的唐建哲便推着三轮车出现在大街上,帮助做清洁工的母亲清扫马路。通过帮妈妈扫街,唐建哲的思想升华了。“妈妈既要照顾爸爸,还要供我上学,一个人支撑这个家太不容易了,能帮她分担一点,我心里就踏实一点。”唐建哲说。谈到会不会觉得扫大街有心理负担时,唐建哲说:“我在帮我妈妈扫地,不是啥丢人的事,没有什么难为情的!”2012年高考,唐建哲考得并不理想,但他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放弃了复读,决心早点参加工作帮家里一把。唐建哲帮母亲扫大街的故事经媒体宣传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很多市民表示愿意出钱资助唐建哲一家,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感谢社会好心人的帮助,我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命运。”在大学里,他省吃俭用,中午花三块钱买一碗粥四个包子,晚上一份面条是他的家常饭。如今,每当周末和放假时,唐建哲依然跟随母亲去扫马路。他说,为家庭分担忧愁,他要坚持一辈子。今年五四青年节,唐建哲作为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
常言说:“富贵人家出纨裤子弟”,这是说富贵人家出败家子的概率极大。正因为如此,那些已是官一代、富一代、星一代的考生家长,更应该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莫要让自己辛辛苦苦通过奋斗得来的家业败在不肖子身上。积万金难,散万金易。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我就不再一一例举了。
分类:未分类 | 评论:77 | 浏览:18200 | 举报 | 收藏 |
天涯微博
上一篇:若无中国支援琉球独立会成功吗?
下一篇:“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可信度有多大?
弘扬正气,明辨是非,人人当有公民意识干部多贪官、越反越腐败等观点是谬论?【聚焦】刘志军的中国梦是人民的噩梦【震惊】禽兽母亲让读小学女儿卖淫该谴责谁【观点】厦门BRT纵火案拷问制度公平的最【热点】厦门公交大火是中国式恐怖袭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