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彭光谦中国搞文革致南海岛礁被瓜分观点极其荒谬

(2013-05-23 11:51:20) 下一个
  彭光谦中国搞文革致南海岛礁被瓜分观点极其荒谬
  刘毓民
  最近几日,看到不少网站刊登了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将军的有关南海岛礁被瓜分文章,看后疑惑甚多。在我看来,彭将军之论述,的确存在不小偏颇,甚少有点武断的荒唐。
  彭将军明确说,中国因为搞文革导致国内混乱,也就是说,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国内,不重视海洋权益,或者说无暇顾及南海利益,才出现众多岛礁惨遭瓜分的结局。
  彭将军在采访时,论述这一问题,究竟是指“文革时期”还是“文革运动”。如果他的“文革”指“文革时期”,那么,我就没得可说。如果他的“文革”是指那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并且因为搞文革丢失南海珍珠玛瑙,痛失国土岛礁,那么观点就是不客观的,甚至是极其错误的。
  若按彭将军观点推演,也就是说,中国如果不搞文革,南海诸多岛礁就可以避免被瓜分被鲸吞的局面出现。也就是说,如果不搞文革,南海岛礁一定会在我中国实际控制范围之内。就不会出现类似今天面临的尴尬局面。自然而然就不会与东南亚诸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这些国家存在海洋权益纷争了。
  果真如此吗?
  新中国成立后,爆发的朝鲜战争,牵制了中国的主要精力。与联合国军的交战,只限于陆军空军。尽管停战后中国军力强盛,士气高昂,但那主要是陆军和空军。就中国海军而言,依旧孱弱,装备陈旧。维护南海权益,的确有那份心没那份力。海军整体水平,连当初老将麾下的台湾海军也相差明显。也就是说,以小吨位为主体的海军舰船,不具备数千公里外劳师远征能力。
  越南建国,中国帮助很大。1953年的奠边府战役,越军完胜法军。尽管如此,越盟仍无力在短时间消灭南越政府。要继续统一越南北南双方,越南共产党必须仰仗当时的中国政府。
  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就中国领海发表《12海里声明》中谈到是12海里,且这12海里包括中国的所有岛屿,对于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等有关海域都是适用的,中国以正式的法律声明确定了中国的海洋权力。
  1958年9月14日,就是中国政府提出声明后第10天,越南政府以范文同总理的名义给周恩来发了正式照会,越南完全赞同、坚决支持中国关于岛屿的声明和主张。认为南沙群岛、西沙群岛都是中国的。这个正式照会在越南的官方主流报纸上都发表了。
  我们从越南发表这个照会的时间,不难看出越共的缓兵之计。情势所迫,只得这样。越南不可能冒与中国交恶的风险,提出反对中国政府12海里领海声明及主张。他需要中国,依赖中国,没有中国支持,他的政权为继,就会出现很多麻烦,甚至会被南越政权吃掉。因为南越有后台老板美国支持。
  1965年3月,美国派出大批战斗部队开进越南,支持南方,反对北方。甚至军机侵入中国领空。南越吴庭艳政府,得到了美国很多军事技术装备,其海军实力,远远强于北越,也强大于当初的中国南海舰队。1974年的中越西沙之战,对象就是当时的南越海军。
  以美国以及南越一方,以中国及北越一方,形成了两大军事对抗阵营。几年鏖战,美国无果而终,惨遭失败,被迫于1973年撤军南越。北方则在中国帮助下,凯歌高奏,节节胜利。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战胜南越军队,并于1975年5月解放南越全境。
  实现南北统一的越共,顺利继承了南越军事资产。这些资产,就有很多先进的舰艇。这些舰艇,既有南越购买的,也有美国撤军丢弃的。记得当时看《参考消息》,至今印记清晰:即使越南三十年不发展海军,凭借现有舰艇,也是数得上的世界海军强国之一。
  文革对军队发展有影响,但在我看来,影响不会达到彭将军所言的地步。
  促使南海局势生变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科技进步,发现南海海域蕴藏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这个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越南是个地区大国,贫油,获悉南海储藏丰富石油天然气和其他矿产品,就自然而然产生了浑水摸鱼的歪念。有了利益驱动,越南就在自称的所谓“家门口”圈地占摊,中国南海一些岛礁,就在这种情况下被越南侵吞了。
  越南想从南海攫取利益,南海周边其他国家,怎能不垂涎那三尺呢!于是,后来的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就趁势展开争夺。别说文革时期中国能力不及南海,就是改革开放前期的十年,也没实际控制南海的硬实力。派舰艇编队巡查一次,往往数月时间。你来了,我就从侵占的岛礁撤出。你走了,我就又回到那里。反正你远我近,耗着就耗着,看你中国能把我奈何!
  中国真正具备管控南海的能力,也就是最近几年是事情。有了硬实力支撑,有了远洋征战能力,南海小国猫捉老鼠游戏,才有可能消除。被占的岛礁,才有可能逐一收回。
  我觉得彭将军总是遮遮掩掩,说不出“以前的中国海军不行”这句话。其实,以前就是不行,甚至可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前,一直不行。这是事实。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台湾李登辉时代,大搞台独,叫嚣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台海局势一度非常紧张。在台海危机情况下,中国腾不出手来去解决千里之外的南海纷争。饭总得一口一口吃,事总得一件一件干。中国当初,不排除已经做好了与独派甚至老美摊牌的准备。如果有这样的计划,那么,缓解与中国南海利益争夺方的矛盾,就有可能存在。
  我们对文革,既不要过于偏袒,也不要过多诽谤。客观评价文革,是辩证法的回归。不要什么事情都扯到文革那里,也不要什么屎尿都倒道文革头上。没有文革,中国发展也许能快点儿,但那个发展绝对不可能超出规律。
  我历来尊重彭老师。我的观点只是我的管窥之见,不妥或不足之处,恳望各位朋友原谅。我反对无原则的谩骂,果如那样,我也会睚眦必报,耿耿于怀的。
  2013年5月24日零时55分完稿(未修改)
liuyumin1996的资料更多>>

男,陕西西安市
注册日期:2008-11-01
上次登录:2013-05-24
2013-05-12皇后月季绽春风
2013-05-09赏花偶得世间理
2013-05-08婚礼引出的回忆
2013-05-03从重庆一公司员工闹市爬行谈体面劳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