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观点 > 时事评论 【记者观察】我所理解的袁厉害女士

(2013-02-07 15:33:23) 下一个
Zt 观点 > 时事评论
【记者观察】我所理解的袁厉害女士



特约撰稿孔璞 |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09:21 AM
跟技巧、技术无关,纯从报道和我了解的情况,说说我理解的袁厉害。


(图片来源: 网络)
袁厉害
1、袁厉害女士的道德肯定在平均线之上的,不然不会二十多年来收养那么多残疾儿童。

2、收养之初,她没想过牟利。收养小孩图啥这个问题,我反复问过她,她很茫然地回答了几次都是,图啥啊,没想过。我相信是真话。任何试图在收养残疾孩子这件事情上牟利的人,都绝对熬不过二十年,连两年都熬不过,这是投入和付出根本不成比例的行为。最初的收养,绝对是无所图,除了因为怜悯和爱,无论什么样的算计都会陷入绝望。

3、她是个聪明、有手段、放得下身段、甚至有时会作出泼妇般死乞白赖的事情的人,如果不是这样,你认为她如何几乎凭一己之力养活这么多孩子。

4、接上条,如果不收养这些孩子,凭借她的聪明、手段、放得下身段,她在农村绝对是混得出头的,得到的房产未必比现在少。

5、袁厉害的财产是不是很多?是不是卖孩子所得?又是不是通过自己头上的光环换来的?袁是有财产,在农村算很多。应该不是卖小孩所得,一是没证据,而是残疾小孩其实卖不了多少钱。但袁财产的积累和她作为"爱心妈妈"的光环有关系,在当地和政府打交道容易,博得更多的资源。但这个不好直接归纳为用小孩牟利。

唯一值得深究的是,《人物》杂志文中提到的,袁厉害用小孩圈地,要挟政府,这种赤裸裸的威胁绝对可以调查。我问了文章第二署名的作者,他表示对此事完全没听说。应该是第一署名的魏玲采访所得,既然如此,在这里铺陈的笔墨应该远远超过房产什么的,要写明如何要挟,要挟了几次,证据是什么,携多少孩子要挟。这一点是对袁厉害最严厉的指控,如果不能够列出证据……

6、福利院肯接收孩子了,为何她不肯放孩子走?是不是想借助收养孩子增加头上的光环?还是想凭孩子混些捐款、和抚养金?后一种说法基本可以排除,养孩子付出的经历和花费,那点抚养金不划算。捐款没有明确的证据的话,不做判断,但从媒体报道看,每次都不多。人民币贬值,大家也知道一两万能买点啥。前一种说法,袁女士应该是有类似的想法的,毕竟她获得的很多资源来自于她的光环,她有必要维护这个光环。还有一个原因,我认为是"习惯",多年的习惯,她已经适应身边有一堆脏兮兮的小孩了。她怕被带去福利院的孩子忘记是真实流露,我相信,如她所说,她已经习惯了身边有几个小婴儿了,没有小孩,她会很寂寞。

7、给小孩分级,对小孩偏心是不是不好?当然不好,但又能如何,想到解决办法,或者自认不会偏心的请举手,扔石头。

8、袁厉害富裕了,为何不改善孩子的生活条件?第一、这是袁女士的私事,她觉悟达不到,我们强行要求也无济于事。第二、袁厉害自己的生活条件,她儿子的生活条件也很差。我见到袁时,她还穿着三个月前见志愿者穿的脏T恤,非常不讲究。她和她儿子家也是臭气熏天,凌乱不堪。

我想说的是,这就是俺们河南农村的大妈,她积累财富,未必享用财富,她身家百万,未必舍得丢一碗剩饭。我也不理解,但我试图理解,我和她聊了很久关于收养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话题,可惜后来被编辑删了,她就认为,有口饭吃活着就行了。她的生活质量很低,对她收养的孩子,她也没觉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那她要那么多钱干嘛呢?我也不知道,或许是给儿女,或许是积累财富的习惯,这方面我没和她聊,因为她当着我的面只承认不穷,不承认有二十多套房。

还想多说一句,记者不理解采访对象的行为,很正常,但不应该不试图去理解。我想讲个故事,我爷爷是周口农村人,我们给他的点心,他藏在坛子里慢慢吃,甚至不让小孙子吃一口,直到发霉扔掉。他很疼爱他的孙子,但他默默积蓄钱财,压岁钱都很少发。但是,我知道他非常疼爱他的小孙子。我这个小堂弟小时候我爷爷走哪抱到哪。

如果记者对最底层的生活缺乏丝毫了解,又不够善意,对袁厉害女士的复杂性的刻画,很可能就会偏颇。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在兰考大火后曾多次采访袁厉害女士。

本文不代表本网立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