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文采:就革命的性质等问题与项观奇先生再商榷 2013-02-19

(2013-02-19 12:59:16) 下一个
就革命的性质等问题与项观奇先生再商榷
2013-02-19
  人的观念一旦形成,要想改变,是不容易的。自然,项观奇先生也不例外。正如项观奇先生文章中所表述的那样,我针对于这样的表述,也早就表达过不同的意见。现在看来,对于我的那些意见,项观奇先生完全没有听进去。下面,我将这些意见汇总起来,再说一遍:
  我们必须要明确:中国将要进行的革命对象是官僚资产阶级及其依赖的党国官僚专制体制。革命的动力是无产阶级、农民阶级。革命的同盟军是官僚资产阶级中的左翼亦即社改派、一般资产阶级的左翼和广大的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由于这个革命,不仅有革除官僚资产阶级实行社会主义的革命任务,还有废除党国官僚专制体制,实行宪政民主体制的民主主义的革命任务。尤其是,这个革命还需要联合特色当局的社改派、一般资产阶级的左翼和广大的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那种仅凭其中任何一方的力量来完成这个革命的想法是绝对错误的,在实践中注定是行不通的,是必然失败的。三十多年的自由资产阶级的梦想复辟与无产阶级的反复辟使得官僚资产阶级稳坐天下的实践,已经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我们必须要明确:依据有事大家做,有饭大家吃的基本道理,依据项观奇先生在其《半社会主义论》中提出的“‘把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的历史任务完成到底’和‘把存在两面性的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发挥到底’”的道理,更依据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提出的“正像不能一下子就把现有的生产力扩大到为实行财产公有所必要的程度一样。因此,很可能就要来临的无产阶级革命,只能逐步改造现社会,只有创造了所必需的大量生产资料之后,才能废除私有制”的道理,在第一个阶段的革命胜利以后,还不得不适度保留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这也就决定了第一阶段的革命性质,只能是宪政新民主主义。以此类推,进而决定了第一个革命阶段的前途,只能是建立宪政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只有在这个目标完成之后,才能开启第二个阶段的完全意义的无产阶级的旨在革命一般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
  我们必须要明确:第一个阶段的革命,是第二个阶段的革命的基础。没有第一个阶段的革命的成功,就绝无第二个阶段革命的开始。反过来,第二个阶段的革命,是对第一个阶段的革命的继续,并将第一个阶段的革命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直至进入共产主义。
  我们必须要明确:第一个阶段的宪政新民主主义革命,由于一般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参加,决定了这场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部分。不惟其如此,由于这场革命是无产阶级主导的,革命的前途是建立以无产阶级的公有制为基础辅之以非无产阶级的非公有制的经济和以无产阶级为主导辅之以非无产阶级的人民民主宪政,从而决定了这场革命更是或者说主要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第一个阶段的宪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双重性质,是显而易见的。那种诸如项观奇先生提出的“我们的历史任务,不是进行民主主义革命,而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认识,都是片面的,因而是完全错误的。将这样的认识用于指导当前的革命实践,将是非常有害的。
  我们必须要明确:即便是这样的宪政新民主主义革命,也是建立在左派与当局社改派的觉悟的基础之上。否则,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前途就只能是另一种结果。对此,我在我的《我看毛泽东、文革以及中国的现在和未来》的“两种革命 两种前途”一节中已经做了大致地阐述。参见我的草根博客,这里,就不重复了。
  附:《项观奇:我的一点看法》
  近日,我也看到有的同志关于和自由派联合进行争民主斗争的说法。我对此早先表达过不同意见。自由派是资产阶级自由派。这个阶级属性不能忘。这个派别的主流,在实践上已经证明他们是不愿意、不可能和毛派合作反对修正主义的法西斯专制的。他们的反毛、反文革,是坚定不移的。在这一点上,他们更靠近修正主义当权派。这是已经为近三十年的历史所证明了的。可以说他们一直是修正主义的帮凶。
  这并不奇怪。从理论上说,我们现在要进行的是社会主义革命,不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虽说,我们也认为有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反封建、反专制的历史任务,但是,现在的历史条件告诉我们,我们只能把这一历史任务纳入社会主义革命任务之内去理解、去处理。
  必须清楚看到,我们的历史任务,不是进行民主主义革命,而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我们面对专制,是要争取民主,但是,这是向资产阶级专政的修正主义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不是向封建地主阶级争取民主。这是两个不同历史阶段的历史任务。这是一个根本区别。我们现在的争取民主,只是反对修正主义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奏,只是这一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在任何时候也不反对和自由派联合斗争,就是那位总理说一点要求政改的话,我也支持和利用,但是,最终能否联合,不取决于我们,而是他们能不能跟上我们的历史要求。我们要求铲除修正主义专制,重建社会主义民主,重建社会主义经济,他们会赞成吗?他们要的是建立一个具有资产阶级民主的资本主义社会。他们并不仅是只顾眼前,他们还是有长远的政治眼光的,有时,比我们更老谋深算。
  我们要争取民主。但是,我们争取民主必须和反对修正主义,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在一起。我们是举着反修的旗帜去争取民主的。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更多 0
上一篇下一篇 习近平的必由之路
文章评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转到页
[12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古稀 2013-2-19 11:40
面对专制,主张宪政民主的自由派是大众民主派的朋友,决不是敌人。打击宪政民主派就是为专制权贵派效劳,这是连中学生都能懂得的道理。
2013/2/19 17:41:52
[11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古稀 2013-2-19 11:34
支持xiaoliwencai 的观点。项先生如果抱机会主义的思想,就无法掌握真理。从此文来看,项先生投机思想的局限性,就无法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战略思想和策略思想(他不是不了解这些)。中国民主革命时期的机会主义没有一个成就事业,只能给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带来损失。
2013/2/19 17:41:21
[10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xiaoliwencai 2013-2-19 07:10
項觀奇 的“我同意鐵心蘭蘭的意見。我也說了,我們願意團結、聯合自由派。誰支持我們的鬥爭,我們就和誰拉手。還是馬克思那句名言,可以和魔鬼聯手,只是是我們帶著他走,而不是被魔鬼帶著走。觀奇2。18”无疑是正确的。但要联合的好,必须建立在细致地阶级分析的基础之上。否则,是不可能的。我支持老汉网友阐述的观点。
2013/2/19 17:41:02
[9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項觀奇 2013-2-19 05:14
我贊成茅矛同志的意見。我想等3月政府權力交接後,我們看薄案的處理。我很重視王錚老師親自向我證實的薄熙來同志給人民拜年的消息。一是消息內容,『過去沒有辜負人民的信任』,這句話什麼意思,不用我說。二是消息能傳出來,也值得思考。三是此案拖到今天,最近海外網站又炒作,也不偶然。茅矛同志說沈住氣,很對。前一段,同志們要求黨和政府遵守憲法和法律,這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對的。就是今後,這一點還要堅持,而且要有更有力的鬥爭手段。薄事件已經是塊試金石。對薄是,對執政者也是,對我們人民也是。不排斥這將會是中國發生變動的導火索。同志們要有充分心理準備。2。18
2013/2/19 17:40:40
[8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茅矛 2013-2-18 21:41
项观奇同志的思想情况我们是了解的,对有些东西心里没有底,这不要紧。要注重实际斗争,在实际斗争中慢慢地去理解,去体会。当前薄案仍是各方政治势力斗争的焦点,这个问题看样子是两会后的事情了。大家不要着急,要沉着、冷静地应对。等两会后根据情况再确定以后的路线。
2013/2/19 17:40:21
[7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老汉 2013-2-18 20:32
我总是认为,左派需要对党和国家性质的认识问题上统一起来,这个问题上认识不一致,思想和行动就不会统一,因此采取什么政策、策略也不会一致。如果认识一致了,找到了主要的矛盾,那么采取什么斗争的方法也就出来了,譬如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目标就可以定了。

从我的认识来看,我认为为了打击最主要的敌人,应该团结一切、利用一切力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利用一切武器,不管这武器来自敌人的,只要能打击敌人就行,不要把可以团结、利用的人推向敌人,把可以使用的武器,因为从敌人那里来的,就不要。政策和策略不能死搬教条,要为自己所用,只要对自己有利,都要想办法拿过来用。
2013/2/19 17:40:02
[6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項觀奇 2013-2-18 20:26
我同意鐵心蘭蘭的意見。我也說了,我們願意團結、聯合自由派。誰支持我們的鬥爭,我們就和誰拉手。還是馬克思那句名言,可以和魔鬼聯手,只是是我們帶著他走,而不是被魔鬼帶著走。觀奇2。18
2013/2/19 17:39:40
[5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引用 铁心兰兰 2013-2-18 07:20
在马克思主义被特色抹黑,许多民众拿着自由主义政商分离、反对权贵资本主义的思想为武器的条件下,诱导这许多群众,就不能马上用马克思主义,只能渐渐来,这就是我理解的团结自由派。贺、茅为伪自由派,买办喉舌,一些拿自由主义为群众维权的民间自由派,还是要联合的。
2013/2/19 17:39:04
[4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xiaoliwencai 2013-2-19 06:16
“我說了『主導』,不是把私營資本家和官僚資產階級簡單等同”,这是对的。但是,这个认识还不够深入,不够细致。所以,就有了“三十年來,私人資本和官僚資本是綁在一起的,權錢交易,就是這個關係的生動寫照。文采要分開,這是一廂情願”。我是不赞成项观奇先生的这个意见的。私人資本处于官僚資本和无产阶级之间,具有鲜明的两面性。过去是这样,现在依然如此。项观奇先生只看到他们联合的一面,无视他们矛盾的一面,只看到私人资本对于无产阶级残酷剥削的一面,殊不知,这种剥削之所以残酷,正是由于官僚资本的专制统治,剥夺了无产阶级的罢工自由、游行自由等民主权利的结果。如果说,我把小资产阶级也混到资产阶级里面是误解了项观奇先生,沒有忠實於项观奇先生的原文。可是,把私人资本和官僚资本捆绑起来,却是项观奇先生坚持的观点。正如我在四楼指出的那样“项观奇先生提出的“毛派要在反对修正主义这面大旗下团结起来,只要抓住了这个纲,抓住了这个斗争大方向,战胜修正主义、重建社会主义的斗争就有可能取得最终胜利”,无疑是正确的。但是,遗憾的是,他的关于当前主要矛盾的分析,恰恰脱离了这个总纲,是错误的”。错就错在项观奇先生把私人资本和官僚资本捆绑起来了。这是我与项观奇先生分歧的关键所在。而一次革命论和二次革命论的分歧的关键,正是在这里。我看,还是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说得好:“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我们要分辨真正的敌友,不可不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作一个大概的分析。 ”我看我们现在面临的,依然是这个问题----细分阶级。粗枝大叶,一知半解,搞简单化是不行的。
2013/2/19 17:35:28
[3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項觀奇 2013-2-18 20:10
文采同志是堅持他的意見,我自然也是堅持我的意見。誰對誰錯,還要討論。我說了『主導』,不是把私營資本家和官僚資產階級簡單等同。而且,我也沒有說小資產階級在資產階級那一邊,我更是把知識分子放在了勞動人民之列。文采沒有忠實於我的原文。我不贊成兩階段革命論。但我給了繼續完成民主主義遺留任務的歷史地位。我們畢竟是一個長期封建的國家,流毒太大、太多。三十年來,私人資本和官僚資本是綁在一起的,權錢交易,就是這個關係的生動寫照。文采要分開,這是一廂情願。不說理論,就看實踐,沒有支撐這一觀點的事實。我和文采在這些問題上的分歧由來已久,暫時只好各自保留自己的意見。但是,我對文采同志的鬥爭是讚揚的,也是支持的。觀奇2。18
2013/2/19 17:34:53
[2楼] 评论人: aystar 查看评论专辑
左边带路党而已,口号不同,干的是和汉奸国贼一样的事情。
2013/2/19 14:22:22
[1楼] 评论人: wangxiaonan 查看评论专辑
项观奇一语中的:他们是要建立一个具有资产阶级民主的资本主义社会.他们并不只是只顾眼前.他们还是有长远的政治眼光的.有时.比我们更老谋深算...这一段正好可以揭穿民主派的伪装.什么民主社会主义.什么联合资产阶级建立新民主主义.说到底就是要执政党放弃领导权.让工人阶级放弃领导阶级地位.给国内外私有资本让路为金权政治铺平道路.民主派们幻想执政党内再出来一位陈独秀以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那样.革命就比较顺利了.之前不是呼吁军队国家化吗?可见心机之慎密.
2013/2/19 10:52:48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转到页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最新通过审核的评论员: boboom 看官2013 xuebaixuehong yan102003 kfkcc zxzx0713 三号匪徒 lsy620205 漫步云端 唐启正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