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下岗“原声态”* :作者:吉林大学大学生社会调查团队 来源:《南风窗》杂志 日期:2007-05-05

(2012-12-28 23:39:21) 下一个
Zt 下岗“原声态”*

下岗“原声态”*

在2005年7月20日至8月20日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南风窗》大学生社会调查入选团队之一吉林大学大学生调查小组,对抚顺、吉林、长春、伊春4个城市的近230名工人进行了走访,完成深度访谈个案82个。

面对大学生的提问,工人们回答说…… “现在最困难的就是钱难挣” 一名抚顺某钢厂的锻压工这样介绍他的劳动技能情况: “就我这活,你到那,一天就会,一瞅就会,啥技术也没有,现在(下岗了)谁还要你,……学别的劳动技能?那个时代不可能。
作者:吉林大学大学生社会调查团队 来源:《南风窗》杂志 日期:2007-05-05 浏览:5893 收藏

在2005年7月20日至8月20日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南风窗》大学生社会调查入选团队之一吉林大学大学生调查小组,对抚顺、吉林、长春、伊春4个城市的近230名工人进行了走访,完成深度访谈个案82个。

面对大学生的提问,工人们回答说…… “现在最困难的就是钱难挣” 一名抚顺某钢厂的锻压工这样介绍他的劳动技能情况: “就我这活,你到

那,一天就会,一瞅就会,啥技术也没有,现在(下岗了)谁还要你,……学别的劳动技能?那个时代不可能。学了人家也不用你。要学也得是

单位让你学,要提拔你啊,给你调动啥的,不然学他干啥,你也走不了,那时候就得在这干,别处都不要你。那时候我们也不想学,没别的门

子,就是干这活,一天上班,到号就开工资,啥愁事也没有,那时候谁能想到下岗啊,都老天真了,就寻思国企好了,下岗?那不能啊,就跟你

们这么单纯。” 抚顺某矿下岗的爆破工说:“咱这技术没说的,可离开煤矿哪还用放炮的,我估计除了拉丹那里哪都不缺咱这技术!我们厂有的设

备都是日本时期留下的,全国就我们这还使,那帮人(用那些设备的人)回了家哪都没有要你的,就在市场上蹲着。” 吉林市某合金厂一名冶炼

工人对自己今后的就业前景很有信心:“我们厂子拿我这个证(冶炼行业中级技术等级证)的人也不多呀,有这个我就比他们能多100块钱。要是

现在厂子黄了,下岗,我就去民营企业,现在外面民营企业高薪聘请,像我这个工作,一个月能三五千。” 在长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一名下

岗女工说: “在这培训的都有用,家政服务、月嫂、厨师、按摩、面点……想自己找点啥干挺有帮助。培训也不用自己拿钱……” 抚顺某厂的下

岗工人认为再就业帮扶机构对他们作用不大:“培训班啥的,我去过几次,都是家政服务,家庭护理者方面的,咱一个男同志,这方面你干?就

算你能干有人用你吗?再一个主要还是培训以后安排工作效果不好,挣400到500元,还解决不了家里的生活,真都不如低保,采暖费啥的还能

免了。农民工干这活行,他不用考虑(采暖费,水电费等)……现在老板太黑,人有的是,400元一个月你干不干?你不干,农民工干。就这

价,农民工在农村活不下去了,300元就能干。” 一名在天津开小吃部的抚顺某钢厂下岗职工说:“说实在的,像我们这些人(指40以上),你就

得自己干点啥,开个买卖。老婆、孩子能吃饱,就是养家糊口呗,还能咋的?就是靠自己,不靠自己谁管你。 “把税给免了这事好,就这事我举

双手拥护政府。过去我刚下岗的时候上过夜市,他们(城管部门)天天来撵你,不让做买卖,还罚款,都不让你活啦。” “现在钱难挣,最好别打

工,怎么也要自己干。这样生计才有保障。”一名下岗工人一再重复,他说自己很幸运,因为在1989年政策鼓励经商的时候,自己开了一家汽车

配件的小店。虽然现在下岗了,买卖也没以前好赚钱了,但比起其他下岗同事要好得多。他解释说:“现在最困难就是钱难挣,现在人就寻思我


怎么找个工作给别人打工,就没寻思自己干嘛,自己干咋的都比给别人打工强。现在从外地来的那么多,人家都能干,咋就咱不能干呢。你咋还

比农民强吧,咱家在这,农民到这又吃又住,怎么能让人家挣的都比你多呢?你干啥不能干。” “我们也相信政策是有益于大局的” 对于国企改

革,抚顺某厂一名下岗职工是这样看的:“国企应该好好改一改,主要在管理者。当官的好才行,现在我们这,当官的拉出去崩一崩绝对不冤枉

他,搂得太厉害了。谁监督谁啊,当官的拿钱当的官,当上了就得搂钱,工人知道啥啊,满足于生存状况,给工资就行了,别的啥也不知道。


抚顺某建筑公司职工谈到他失业的原因:“为啥下岗?就是因为老实。我们原来多少人?将近1万人,现在还剩多少?不到1000人,越老实,干

活越好越下岗。看着没有,这些下岗的都是劳模。知道啥叫改革不?从国企变到公司,公司底下是工区,是队,都是个人承包,一夜之间,国有

资产,都没啦,流失啦。等公司明白过来,一盘结的时候,亏损老钱啦。为啥?原来你是队长,一承包你是项目经理了,就得充实自己,原来各

车间库里什么都有,一承包全归个人了。企业都没人管了,有权的都捞东西去了,看看库里有什么,整个车就去拉,那边还国有呢,这边就私人

的了。公对私的时候,这东西自然而然就没了,就对不上账了,就这么企业就完了。企业一承包,用你的时候就给你开支,不用,就回家。揽不

着活了,工人就全回家了。” 在抚顺市望花区街头的零工市场,一名原在某厂机关工作的文秘干部说:“我们厂归××局管,××局有个局长,让我

们厂给他买套房子,300万,我们厂没给他买,就把我们厂长给下课了。不给我买,不用你当了,重新调个人当厂长,从外单位调来的,啥也不

懂啥也不是,管理不了,但他可以管钱啊,他可以给你买套商品房。这厂长来了,我在机关的,我都没看到过他。光听说,工厂没人干活了,产

品没人推销了,市场就没了,没有市场工厂还怎么生存……原来厂子挺大面积,现在卖剩不一点了,卖多少钱没人知道,工人全下岗了。” 本应

由企业、个人、社会三方共同负担的养老保险在个别单位竟然完全由个人承担,而且如果不交这笔钱,就不允许职工退休。抚顺某矿工人

说:“俺们都50来岁了,就是等到退休,还拿不起这个保险金……到50周岁退休就得拿1万多的保险金,现在这10来年,单位一分钱保险不给你

交,全得你自己拿。不交保险钱能给你退休吗?我们这退休还真没有不交的,有的哭着喊着借钱,有的退了就借你钱,我把‘折’(发放退休金的

存折)借给你,你就去办吧,把你那钱开出来,再还给我。现在退休……等两年你才能缓过来,才拿到属于自己的钱……没法交,老了都不知道

咋活呀。” 另一个工人说:“我们也相信上面政策是有益于大局的,但是不能一点不管我们这些下岗的啊,毕竟我们是作了牺牲的!起码我这养老

保险你(企业)应该给交啊,当初让我下来是这么答应的。” “改革改得我懵头转向了,我退休时工资也不知道为啥就被拿下去108元,到现在没

人给我们解释,我们去找,人家说‘给你点钱就知足吧’,可毕竟不是那么回事啊!” “部长郑斯林当时都哭了” 在东北一些地方,上访对工人而言

已经不是一个敏感的词语,“上访常态化”几乎成为一大特色。 高某和妻子都是抚顺某矿的工人,双下岗。高某今年44岁,已经下岗5年。这5年

中,他和他的同伴们走了一条艰辛的上访之路。 高某说,我是属于停薪留职的工人,但是我还没有期满就强迫着下岗了,而且我家是双下岗

,下岗之后养老保险单位也不给交了,个人实在负担不起。我最开始时找单位领导,但总是得不到解决。有一次我从领导那出来,一个同事

说“跟我们去上访吧,上访之后没准就能管你”,我觉得也是,不访就一点希望都没有。诉诸法律?有文件规定:法院不予受理国企改革中的职工

劳动纠纷问题。 我们都是拿着文件、拿着本本去上访的。你看我手里的文件,从中央到省市全都有。我们这么多次的上访,都是控制在宪法所

规定的公民合法权益之内,我们没打文字幅,没有扰乱机关的公共秩序,没阻碍交通,更没影响到什么人办公,也没给社会带来危害。都是合法

的。 我们主要是针对矿上在并轨、买断期间执行的辽宁省发的试行报告,因为当时辽宁是一个试点,既然是试点,不是正式文件,那我们老百

姓认为不妥就有理由上访,而且在辽宁执行带来很多问题我们就得提出,省得到别的省去实行。 中共中央文件(即中发[1998]10号“中共中央国

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编者注)明确规定“为保障职工家庭的基本生活,夫妻双方在同一企业

的,不要安排双方同时下岗”,而且矿上也有这个文件。但是我们家两口子同时下岗……一年矿里欠一个工人422.76元,矿务局下岗1.1万多人,

你算算啊,我们能不告吗? 最要命的是,我们下岗之后养老和医疗保险单位都不管了,说没钱……我们这一代人啊,“出生就挨饿,上学又停

课,毕业就下乡,而今没工作,今后无着落”! 这些是跟我自己的利益最相关的。其他人上访还有的因为工伤、下岗了单位没给任何措施;有的

因为是军人在企业还有生产任务的条件下让下岗了;还有的买断时候签字盖章都是别人替他签的,还有把他章骗去了的,很多。矿务局的领导有

一次在会上说了良心话,“现在是用下岗工人的牺牲换来咱们的稳定”。牺牲不能光给评价吧,我们还得生活啊,得让我们活啊! 2004年11月23

日,早晨7点多我们一共50多人在劳动保障部的大门口跪着,快8点了,部长郑斯林上班正好碰见了,他当时都哭了,说工人们受苦了,大伙就

跟他反映情况。他给省长联系,把我们的上访信转到省里了,还跟我们说如果再有截访的、打人的都找他,他给解决。这是我们最受重视的一

次。后来郑部长派的两个人,还有省市的人来调查,开(调查)会之前领导威逼利诱,工人们也没能把真话递上去。上面来人说对政策上规定的

关于养老、医疗保险,再就业签合同什么的矿里应该执行。但是人一走了,就拖,从12月份拖到1月,到3月也没解决,现在还撂着呢。上面政

策是好的,但是下面有时候执行得不行。 我们上访有时候半道就给截回来了,单位去车,回来之后有的把车票给报了、有的在路上吃啊喝啊

的……以后要是有个啥中央精神了、会议了,就来看着你,这段时间你说啥要求他们都说行,等这阵风过去就拉倒……有的家要盖煤棚了他就给

你水泥啊、砖、瓦什么的,还有的给焊个门什么的。” (本文由编者摘编自吉林大学大学生社会调查团队的报告)
文章得分:
5/10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6分 7分 8分 9分 10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