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国际观察』 [时事聚焦]仲井真弘多(冲绳知事):我的祖先蔡温是中国明代闽人三十六姓的后裔(转载)

(2012-10-20 23:25:53) 下一个

  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接受人民网专访

  日本名人访谈录:冲绳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亲近感

  ——访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

  主持人 段欣毅:连续三年,日本政府都在7月1日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旅游新政”。2009年7月1日,日本政府决定开放中国游客的“家族游”。2010年7月1日,日本政府决定开放中国游客的“个人游”。2011年7月1日,日本政府决定开放中国游客首次入境冲绳的“三年多次签证游”。尽管日本政府在每一次开放的背后都要付加上一些暧昧的“经济条件”——“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这种连续性的开放实际上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做了最好的注脚。为此,7月4日上午,人民网在冲绳县厅对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进行了专访。

  冲绳县民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亲近感

  人民网:在开始正式采访之前,我想先问您一个比较个人的问题。从我了解的情况看,您是华裔蔡温的后代,也就是说,您是日本第一位华裔知事,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仲井真弘多:可以这样说的。我的祖先蔡温是中国明代闽人三十六姓的后裔,他们对琉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至于蔡温,更是被尊称为“琉球古今独步的大政治家”。他曾经在琉球王国出任国相又兼国师。据历史书籍记载,蔡温当政的20年是琉球王国唯一短暂的“小康时代”。正因为这样,我对中国也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人民网:从今年7月1日,日本政府开放中国人经过冲绳入境的数年多次旅游签证。据了解,向日本中央政府申请“多次签证”的地区,并不只有冲绳,还包括大阪府、北海道在内其他地区。您能介绍一下为什么冲绳可以获得这种签证?

  仲井真弘多:您可能已经了解到,相对来说,冲绳的经济在日本整体经济中是相对落后的,这其中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当代的因素。因此,如何振兴冲绳县的经济,可以说是冲绳从1972年归还日本以后,历代知事都苦心考虑的问题。如今,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旅游业已经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之外发挥出独特的经济效力。我们也是将其作为《冲绳县新振兴计划》中的一项内容,向中央政府提出放宽中国游客签证限制的。

  3月11日,日本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受此影响,入境冲绳县的内外游客数量都大幅减少,冲绳线的旅游观光业也受到重创。为了重振冲绳的旅游观光产业,我们向中央政府提出了对部分国家游客实施免签等政策,这里面也包括中国大陆。

  本来我们向中央政府提出的是对中国大陆等国的游客实行落地免签政策,但中央政府认为实施此举的环境条件还不成熟,还不能全面推开。这样,在冲绳县观光业界、县政府和冲绳出身的国会议员的积极努力下,中央政府终于同意了在冲绳对中国游客实行三年多次入境游的签证政策。针对其他地区来说,冲绳首先从中央政府那里获得允许中国游客三年多次入境游签证的原因,有的强调是因为冲绳准备的方案比较完备,我则想强调是因为冲绳与中国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这让冲绳县民对中国有着不同于日本其他地区民众的亲近感,也就因此产生了深深的期盼感。冲绳县政府为此做出的努力更加真诚、更加积极。

  中国游客将给冲绳带来经济利益

  人民网:的确,相比日本的其他地区,中国人对冲绳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次旅游新政推出以后,冲绳将着力向中国游客推荐什么呢?

  仲井真弘多:冲绳距离中国很近,我们将向中国游客推荐这个日本唯一一个亚热带休闲胜地,这里有湛蓝的海水、丰富的美食、美味的泡盛酒等等。

  冲绳主要传承了中国的文化,在与其他亚洲各国交往过程中,逐渐孕育出独特的文化,例如冲绳民谣,曲调悠扬、节奏欢快。据我了解,很多中国游客都知道日本的“演歌”独具特色,认为唱起来也不好唱。但是,冲绳的民谣则与中国福建一带的民歌十分接近,中国游客一定更容易欣赏和接受。

  对外国游客来说,冲绳还是绝佳的购物天堂。冲绳县那霸市国际大道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店一定可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

  尽管我是一个主张建设核电站的人,但是,在目前的背景下,我还是想告诉中国游客,冲绳电力公司是日本十家电力公司中唯一一家没有核电站的电力公司。因此,在冲绳不存在什么核放射线超标的问题,更没有核泄漏的危险。中国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安心、安全的旅程。

  人民网:您认为中国游客的大量到来,能够对振兴冲绳经济起到什么作用呢?能够提供一些具体的数字分析吗?

  仲井真弘多:中国游客的大量到来,肯定有利于冲绳的经济。我们做过这样的统计,2010年,银联卡购物效果的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游客在冲绳平均消费总额为7万8千日元,大大超过2009年县内游客的平均消费4万6千日元的水平。

  其次,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与中国的频繁交流不仅可以为冲绳旅游经济带来活力,也会吸引中国的民间资本到冲绳来投资。这对冲绳县整体的经济发展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

  人民网:有分析指出,冲绳的旅游设施还无法接受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对此,您怎么看?

  仲井真弘多:这一点我们应该承认,或者说已经认识到了。去年,我们冲绳县就开展了“往来冲绳(接待海外游客)强化年”活动,下大气力提高冲绳接待外国游客的能力。2011年度,我们制定了吸引外国游客40万人的目标,其中对中国大陆游客设定的目标人数是5万人。为此,我们制定了总额高达1亿9千万日元的补充预算,进一步提高冲绳县的旅游观光水平。

  我们预测,在今年秋天中国的国庆长假以及明年春节期间,多次签证的发放会进一步增多,这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会到冲绳游览观光。为此,冲绳县将做到官民齐心合力,迎接中国游客。我还可以告诉你一个很具体的事情:中国游客到冲绳以后,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可以直接用中文打这个电话:098-916-6181,它是24小时不间断地用中文为中国游客服务的电话。

  中国的经济活力给我印象最深

  人民网:您本人访问过中国吗?请谈谈您对中国印象最深的事情?

  仲井真弘多:2009年和2010年,我连续两年访问中国,7月中旬,我将再次前往中国的上海和北京访问。作为一个县的知事,连续三年都到中国访问,在日本各地的知事中也是不多的。这也说明我们冲绳县对与中国交流的高度重视。

  每次到中国访问,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的勃勃生机以及迅速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最近二十多年来,日本的经济陷于低迷的状态,如何从这种状态中摆脱出来,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样,每次到中国访问的时候,我就十分注重观察中国的经济,那种活力最让我羡慕。现在看来,一个国家的经济,如果失去了活力,也就会失去发展。因此,如何让冲绳的经济也充满活力,是我们要从中国借鉴的。

  我还想说,7月28日,我们期盼已久的北京——冲绳直飞航班就要由中国的海南航空公司开通了。不久,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也将在上海——那霸的直航线增加两次班机,2008年开通的香港——那霸的直航线也会增加班次。这都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为此,我也做了很多的努力。这样一来,冲绳与中国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为冲绳更加了解中国、中国更加了解冲绳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只有不断地相互往来、相互交流,才能够做到真正的相互理解,相互沟通,最后达到相互增进感情的效果。

  一句话,我期待中国游客更多地到冲绳来!
关注楼主收藏转发至天涯微博添加到专辑
更多>>>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worldlook/1/599921.shtml

作者:古青婴儿用品 回复日期:2012-10-21 13:48:54 
回复
  那地原叫琉球,还是明朝皇帝命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