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着梦想的演习

(2012-09-28 05:24:08) 下一个
作为一个专业的文学理论研究者,最近我忽然有一种焦虑。正是这种焦虑,使得我在做研究的时候常常处于自我质疑和自我厌弃的状态。这种质疑和厌弃主要是来自于对于自己现在所作研究意义的否定。文学研究究竟意味着什么?难道只是为了抄别人作品的冷饭,来个咬文嚼字探照灯式的分析?最后再做个不痛不痒的归纳?如同一个开着车子却失去了目的地的司机,我陷入了令人丧气的迷惑之中。学问至于此时的我已经如同一桌冷掉了的美味佳肴-魅力不再。如果真是对前路完全死心,那倒也好办。我索性就在研究的路上偃旗息鼓,另劈捷径。然而,正真死心却又不是那么容易的,毕竟,我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得太久也太远了。在心里一直都有另一个声音不断告诉我,文学于人不该只是一顿冷饭残羹。要不然,长久以来,也不会有那么多天才学者不间断地探索它,并在探究它的过程中寻到乐趣而欲罢不能了。文学研究的宝藏,必然有其独特地魅力所在,只是现在的我如同一个在迷宫中走进死胡同的探宝者,无法一窥宝藏正真的面貌,反而去质疑宝藏的价值。文学的宝藏一直存在,只是我可能走错了路。文学至于现在的我,是雾里看花式的。我和它之间,总是隔着别人的作品和理论。站在文学研究者的角度回头看看,我觉得很羞愧。自己竟然从没有写过什么作品,换句话说,从来也没有和文学正真接触过。这样的纸上谈兵我,又怎么能自称是文学的探索者和研究者呢?正真的文学,应该是兼具体验,领悟,和表达的。形而上的评论和理论研究只能是文学创作的附属品。这样看来,现在的我真是有些舍本求末了。也因为有了这层认知,我走进了文学城-这个创作的大世界。希望在这个大大的世界里也耕耘上属于我的一亩三分地。从而找到正真的文学宝藏入口来挽救我对文学研究的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