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无声

只是,我不完全明白神的美意。
正文

单亲妈妈

(2016-03-15 19:59:04) 下一个

上次我写孩子成长系列文,有细心的网友看出来了,问孩子的父亲呢,为什么没有出现? 我本来想写一篇后续说明我是单亲。最后想想算了,网上什么人都有,说多了无益。我有若干场合,站出来说我是单亲妈妈,因为看人家把单亲孩子说扁,或把单亲妈妈说扁。今天站出来说一下,原因不解释,各位见仁见智。

我是单亲妈妈,而且是单亲了十六年的单亲妈妈,自认为我是一个不错的妈妈,不错的女人,我的孩子是一个很健康很阳光,很阳刚的男孩子。他马上18岁,我不担心他最后去哪个学校,我对他很放心。

我其实想说几点:

1)关于该不该离婚 - 在我单身这些年,一直有发生婚姻问题的朋友来和我谈该不该离婚,也许出乎所料,我都是劝他们尽量不要离。一个婚姻有几条腿,爱情、孩子、亲情、和金钱。如果四样全有了,当然很美满,但是,世界上很少有完美的事。如果几条腿里面有一两条特粗的腿,也许还可以维持的。一个人带大孩子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情!和一个人生养一个孩子是一个女人最大的投资,所以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这个亲情投资。

至于为什么我总是劝人家不要离但自己却还是离了呢?简单地说,就是三个人绑在一起会一起淹死,我决定先救了我自己和孩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已故数学家Nash故事的电影Beautiful Mind, 我只能说,或者Nash是一个特别nice的精神病患者,或者电影美化了他。当发生家暴以后,我是没有选择的。从前,有个基督徒老者对我说,如果你可以把他当一个孩子看,你就可以忍受了。我说我不能,我没有这个心智,起码在那个时候,我没有。我知道,上帝其实比人仁慈,不管人怎么看,我始终觉得上帝不会逼我去做我不能的事,我良心上一直很平安。看看我今天的孩子,我更觉得我没走错。

2)说到一个人带孩子难,不仅是你要提供给他别人有的条件,而且你要让他精神上不缺憾,所以作为单亲妈妈,自己精神上一定要强大。时间精力以及精神上都要能顶的住。故事太多,今天太晚了不写了。

3)关于再找伴侣。 我早年很真诚地试,长话短说,就是没碰上合适的,孩子上了初中之后,我觉得特别紧迫感,就彻底暂停,孩子这段时间很关键,我不后悔。这段时间也是非常不容易的,犹如吸一口长长的气,dive into the ocean, 我这才刚刚可以上来换一口气。人活到这里,如果遇上一个真的合适的,对我好的,我想我不会错过,不过,真的是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人赤裸裸来到世上,也将赤裸裸离开,很多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如果有天堂地狱,能带走的就是自己的灵魂。所以,什么事都要看的开,不得之我命,活着的时候好好地活着,好好地学习人生课程就好了。

我不知道单亲妈妈来不来这个坛子,感觉这个坛子多半都是为父为母双方都努力培养孩子的人,或有充裕时间相夫教子的夫人,所以也许发错地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li59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wonderful mother and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son!
szchj 回复 悄悄话 自古知音难觅,找到同行的人那是缘分,强求不来的,当你遇到的时候,你自会知道的。而且在米国,有不少男人更注重彼此观念的契合,相处的轻松自在,而不是条件(物质,工作,学历)的般配,等楼主孩子上大学了,楼主心态也更放松了,也许有更多机会和可能遇到对的人。:)而且说实话,一个人过也没啥不好,只要自己懂得充实丰盈自己的精神生活(楼主做得到啦),有啥,珍惜啥就好。什么状态下都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
machomam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支持你。知道你的不容易。我曾经单亲超过10年,刚离婚时孩子才5周岁,那时刚来这里不到两年,一直一个人带孩子,从没有送回国让我父母带过,期间还要自己读书工作。也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看不得他爸爸回国经商以后的事(国内有几毛钱的人大家都懂得)。去年孩子刚上大学,阳光朝气,我基本上是放手妈妈,只要他决定的,不管好与坏,我都支持。以前有时还担心与其他中国孩子比,是不是没有提供足够丰富的土壤,现在看来,他正成长为一个有主见有爱心的绅士。我非常为他骄傲,我现在的先生也非常骄傲,有时他们的联系谈话比我还多。

至于找另一位,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我认为最最主要的是要对这个世界充满热爱,open-minded, 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培养自己的爱好。看到很多文学城中找“馅饼”的事, 本人认为应该把自己进化成馅饼,才有希望。

你孩子马上要离开上大学,你会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你自己。你是一个好妈妈,相信也是一个坚强自信的人。多爱自己,你会得到你所希望的。

Best Wish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