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无声

只是,我不完全明白神的美意。
正文

说一些我儿子小时候的一些事 (1)

(2016-02-14 22:02:17) 下一个

孩子有天性,但是,很多所谓天性是在很小的时候潜移默化而来的。我个人感觉大约是在两三岁之前。这些东西似乎我们的上辈并不能给我们指导,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没有真正的学前幼儿教育,似乎小孩很小的时候只要养,这才出现了很多人将小孩交给老人带。可读的文章也极少说到这方面的具体内容。所以,我是用我自己对自己成长的回忆来做,摸着石头过河,主要是避免或改良自己的缺陷。

我小时候是外婆带的,很小很小在应该吃奶的时候就被带走了。虽然外婆和姨妈很爱我,但是,我感觉与自己父母的疏远造就了我敏感、无安全感的本性。所以,从儿子生出来的第一天起,我就尽力提供所有的安全感。有些事,我是违背了专家指导的,但凭我的直觉坚持。婴儿时期,到晚上,不抱着睡他就哭,我差不多通夜抱了五个月左右。最后,他太重了,我已经抱着他觉得压得受不了了,然而,他这个时候也正好他不需要我抱就可以睡了。我不是说每个孩子都需要这样,但是我觉得他当时需要这样,不知为什么,娘胎里出来没有安全感,我觉得我足足地给了他安全感。孩子需要的,你硬不给他,他将来还是欠缺。

虽然有些看似我非常溺爱孩子,但是,有些事我也是相当“冷酷”的。我有一个原则:他自己做决定,然后他必须承担后果。大约是他一岁半的时候,记得他会走路了,可以说单个的字,比如,是或不是,好或不好,但还不会说完整的句子。有一次我们去邻居家玩,他们有个大塑料玩具车,小孩可以坐进去,然后脚移动车就走了。过了几天,我和他在商店,他看见一个塑料玩具车就要买,那个盒子比较小,我知道他绝对坐不进去,但是盒子上的图片很有欺骗性,图片上有小孩子坐在车里面。我知道他想买就是因为在邻居家玩过可以坐进去的车,我跟他解释了,这个车太小,你坐不进去的。他不相信,一定要买。如果我不买,他会认为我不肯给他买。为了让他知道我不会骗他,我决定让他接受一次教训。买回家,打开,他一看是一部只能推着玩的塑料车,当场号啕大哭,我说我告诉过你做不进去的呀。那一次,我让他自己在客厅哭了半个小时,我去洗碗不理他。因为我想让他印象深刻,他不听取意见的后果。

以前有人对我说,小孩子懂什么,你为什么还要问他自己想要A还是B,哪怕是非常小的事情,要他自己拿主意,如果他没主意,就讲给他听两个选择的不同。即使是喝苹果汁还是桔汁,让他自己拿主意,喝苹果汁还是桔汁本生没有任何重大意义,但是,每一次的选择是培养他自己做决定的习惯。

孩子大了以后,他的决定,有时不一定是我想要的,但是,我一直提醒自己,在他决定之前,我可以给他意见,但是,一旦他决定了,我坚决不强压他改变,让他履行自己决定的后果,即使我觉得他有可能会吃亏。这个过程,就象他小时候买那个玩具车一样,也许,越早吃一点亏越好。让他学习做决定,从后果中学习如何优化自己的决定过程。

这里说一下关于玩电子游戏。我觉得小孩子想玩很正常,强压他不玩反而会让他有饥渴感。我一开始对他的要求很低,就是功课起码要做完。玩多了肯定影响成绩,这点我也有提醒他,但是,一开始他并不想面对。有一阵他玩得很上瘾。8年级的时候,他上高中的Spanish 1 和几何,我跟他说了,这是要进高中成绩单的,很重要,他那个时候还没概念,听不进,结果竟然这么简单的课竟然拿了两个B。这两个B后来影响了ranking, 到底这两个B会不会断送他进某些学校的可能性我也不知道,但是,这是他后来非常后悔的,到8年级下半年,他就主动提出星期天晚上把所有controller让我藏起来,星期五晚上还给他。他承认自己当时管不住自己。到了九年级,他更加体会到如果他要达到他的目标,就不能玩游戏,所以,就自己提出过节所有人不要送他游戏,他自己甚至把老游戏全部送回Game Stop了。我本来并没有预计或期望他会自己做这样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教子有方,儿子好自律,多好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