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无声

只是,我不完全明白神的美意。
正文

分享一种思维方式(三)搬家、选择学校

(2016-01-26 18:22:17) 下一个

前面说过,我儿子因为小学成绩不好,在我们原来那儿(新泽西),升初中的时候,分在普通班,一年后发现,一旦分到普通班就几乎没有可能再换到好班,六年级全A也不给与考虑,理由是学的课本不一样,或进度不一样。当我发现这个情况时,我真想说,这太象中国当初的快慢班,或后来的重点高中了,中国人伟大啊,把美国人给同化了!(开玩笑,其实新泽西的状况除了中国人,尤太人和印度人的贡献也非常大)。如果我的孩子留在新泽西那个学区,他恐怕最后就只能去最一般的州立大学。后来事实证明他可以学更多,但是留在那里的普通班,就会白白浪费浪费时光,他的能力和精力都会被那个体制抑制。有些孩子从小就很优秀,也许在那种体制里很适应,但是,这个体制完全是抑制象我孩子那一类的。

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人可能会选择去私校。我觉得好的私校是可以考虑。据我观察,好的私校除了小班等较优越的条件,主要还是进程比公立普通班早一到两年,可能和gifted班的进度接近,那么也就是说,差不多10年级就把高中基本课程(SAT要考的)学完了。有一年时间的沉淀,有保证SAT不成问题。另外好的私校对申请学校的一些指导,公立高中是不管的。我没有真正考虑送他去私校,原因有几方面。第一是费用,我大概是属于那种不是绝对出不起但是那笔费用会相当沉重的一类。第二是我相信,在目前的美国,还是可以找到比较好的公立学校,公立学校还不至于成为一个孩子跨不过的一个坎。第三是我觉得所谓穷养富养,我们的孩子早晚都要面对一个真实的世界,作为我们这样家庭背景的孩子,公立学校是一个很真实的世界。

说来很巧,我这个时候正好有一个换地点工作的机会。如果换地点会对我孩子的学习有负面影响,我想我就不会去的。当时正是因为想离开新泽西这个环境,所以我去了。当时我走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就好像我是决定上山下乡似的。我知道朋友是好意,有人说,新泽西教育排名全国第二,你去那个州多少多少名,你怎么想去那里?我说我知道,但我觉得我儿子去那儿有更好的机会,而且那儿也不像你们想像的那么落后。美国其实有很多很好的地方!不适合自己孩子的话,当地排第几名都没有意义。

我去的这个地方,属于某三线州的二线城市的郊区,但是,这个郡的公立学校很不错。郡里有好几所高中排在Newsweek一钱所公立高中之内。这个名次怎么排的我不清楚,但在新泽西能排进去的都算是好学区。如果按SAT的分数作为标准,这个排名就不靠谱了,因为,我们这儿与新泽西排名差不多的高中比,SAT分数要差100分左右,但是,我觉得这个排名还是有内容的。我们以前在新泽西的那个学区,第一是进了普通班就绑死了,估计后面AP课修到一两门就不错了。在美国这个三线州的二线城市,仍然保持着更多的美国文化,学校对希望进快班的学生还是持鼓励态度,并且有实质的机会,比如可以在网上vitual school补课这样可以有可能赶上gifted班的学生的进度,对AP课虽然老师会根据学生程度把关,但相对来说是给机会而不是筛选的太多。我儿子是七年级过来的,通过两年努力,到九年级,进度就赶上了gifted。如果我儿子留在新泽西,他的潜能就不可能开发。

来到这里,我们后来也面临两个高中的选择。一所是郡里的IB program, 一所是普通高中。我来到这里买房子的时候,就考虑好要上那所普通高中。放弃去IB program, 有几个原因,第一是觉得IB program不一定适合我儿子,我看了一下他们的课程安排,必修的已经很满,自由选择的余地太小。第二是IB program里云集了当地的中国人、印度人,相像的人太多,我觉得我儿子很难得到 leadership的机会。第三是郡里为了平衡,是把IB program放在了最差的地区。那所高中,虽然IB的学生很优秀,但是所处地点很差,除去IB那里有不少很差的学生,虽然是分开的,但我觉得这种孤岛的感觉不好,我希望孩子去的学校是轻松愉快的环境。后来就在我选的普通高中附近买了房子,这里虽然也有15%从别的地区bus过来的学生,但是总的来说是中产阶级以及少数富人(我们这儿私立学校并不出色,所以有些富人也选择上公校),这个学校的氛围很好,教师非常热爱他们的工作,非常投入,包括早晚额外的辅导,有的老师甚至允许需要的时候晚上可以发信问问题,这个学校50%的老师是这所高中毕业的(估计是真爱母校),对组织各种校队活动都非常热心(基本上体育教练都是老师兼职,好像也不多拿钱)。AP课开的不比新泽西少。不在IB,我们可以按自己的需要选。当时认识的中国人的孩子基本全部去IB, 我儿子的高中,85%白人,15%黑人,亚裔很少。IB班据说一大半都是华裔和印裔。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过去中国的教育(从古至今)就是往往忽略了每个人的特性,现在美国的文化也在渐渐被移民影响,所谓爬藤,很有当年高考的影子。我的孩子成长的过程绝不可能是完美的,我之所以愿意尽量真实地告诉大家一些事,其实是想说,乘着现在美国还有各种机会,尽量优化孩子的成长可以有,我们千万不要把我们的孩子照着别人的样子打磨,孩子不舒服,效果也不一定好。

谢谢阅读,说得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