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人在旅途 (一)

(2012-08-20 21:58:55) 下一个

岁月如歌,转眼小女18岁, 我和他老爸也终于在自己专业领域稳定下来。偶然看到镜子中白发,回想年轻时沧海桑田,常常感慨不己。在加拿大安顿下来的我们,开始有时间捉摸怎样“塑造”我们唯一的爱女。她老爸常常像当年她爷爷教育他时那样,语重心长地教导小女:“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哼,老土吧?),一旦辩不过小女,马上拿出撒手锏“我是你爹,你得听”。小女常常是一脸不服气但不怎么敢大声顶 - 小女从小特崇拜老爸 一个从贫穷偏僻大山里走出来医学大学生,研究生,留日博士,最后又跑到北美在四十多岁高龄又补了个英语学历。我呢,常常自吹自擂地标榜为“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以开明家长自居,时不时逮住机会就见缝插针地仍给小女几句:“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尽管人的智力,机遇,毅力,命运因人各异,强求不来,但有梦总要努力,不为别的,就是为了不留遗憾,不为自己将来留下一个说‘如果当时我如何如何’的机会”。不幸的是,小女对老妈可是向来来而不往非礼也:“谁谁谁钢琴还不如我,谁谁谁不会游泳,不会网球那,我不想做nerd(书呆子)”。 好家伙,别看小女不怎么敢跟她老爸顶嘴,可对老妈总是振振有词地。被碰了南墙噎了几次,我开始老实地想想为什么? 小女要个有个,要脸有脸,在自己喜欢的专业读大学,与同龄的孩子比,小女更懂事,我为什么总是失望呢?想来想去,不得不很不情愿地承认自己还是没能脱俗:攀比。
 
这不,为调剂气氛, 我今天买了老婆饼/油条/煮花生/茶香猪蹄/三明治/甜瓜/荔枝/桃子/水带着书跑到公园草地上野餐。出去时天气还温暖,我让他们每人拿个夹克以防天气转凉,两人只嫌我唠叨,结果不听老人言,后悔在眼前,一个个没多久就要求灰溜溜地溜回来,还煮熟的鸭子嘴硬不承认凉了 - 活该,这是后话。
 
话说到了公园,支上家伙什啥的,两人一看到吃的,个个眼睛放光,因为为了更苗条(世人以瘦为美嘛),过去几个星期的伙食连发明创造的玉米大豆小米面窝头都“破釜沉舟”地上了餐桌。那个啥,刚摆开架势开吃,突然小女说:“妈妈你看。。。。。。” 话音未落,我看到两只漂亮的小宠物狗也眼睛发光撒着欢“扑”来,我高兴地伸出手准备抚摸越来越近的小狗,心里“得意”地想:“我多慈眉善面,小狗见了我都喜欢凑热闹。。。”。我这正得意着呢,小狗毫不犹豫地绕过我的期盼的手扑向“茶香猪蹄”,我还没反应过来,猪蹄就被叼起来了,我手上的温柔刹那间凝固了,下意识地变成“灭绝师太”的推(放心,我是不忍心伤害可爱的小狗滴),还是晚了,啊,我可怜的猪蹄,得,得,好好的一盘茶香猪蹄全被破坏了,只好扔了。敢情,小宠物狗对我们没兴趣,感兴趣的是那“猪蹄”。我算是自作多情了。看在宠物狗主人一个劲说:“sorry(中文是对不起)”,我拼命挤出几丝“和气”地微笑说:“it is fine (没关系)”。等狗和主人走远了,我“恶狠狠”地挥挥拳头。

平静而温馨的生活多了,就生出了些许的倦怠。我懒懒地斜靠在草地上看着兰兰的天空缱绻的白云,思绪慢慢飞过岁月,已经淡去的日子似乎就在昨天,仿佛看到我三寸金莲的老母亲领着一个梳着童花心头型大眼睛的小姑娘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