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饮食与治病 by 小仙女

(2013-04-02 16:59:49) 下一个
这次回国,妈妈透露了一件藏在心里很久的事情。。。最近,我和姐姐一起回国探望妈妈。妈妈和我们一起回家乡。。家乡亲戚热情款待,餐桌上菜式丰盛,我姐夹了一块鹅肉正要往嘴里送,我忽然想起她手臂长了个疖子,忙阻止她:鹅是发物,不要吃!在一旁的妈妈听了,也愣一愣,神情有点不安。。晚上,妈妈幽幽的对我俩说,若不是那时候你爸吃错东西,也许不会那么早走。。。六年前,我亲爱的爸爸罹患癌症去世了,他去世前被全身转移的癌细胞折磨得很痛苦。。他得了前列腺癌,这是一种不是很凶恶的癌,但发现的时候已经有骨转移。他采取中西药结合治疗,病情控制得不错,一直到患癌第四年的某天,一个老朋友生日请吃饭,爸爸和妈妈一起赴宴,宴席间,妈妈肚子不舒服,上了洗手间较长时间。当妈妈回到宴席上,发现爸爸竟举着酒杯喝酒,妈妈赶快阻止,酒杯里的是洋烈酒,我妈看到我爸脸红红的,就问是否已喝了不少酒,爸爸说,这几年都好好的,没事了,高兴就喝了几口。。妈妈还看到碟子上的食物残渣,他还吃了虾、红烧鹅肉。。这都是我在美国打电话回家时一再强调不能吃的发物啊!妈妈当时很害怕也很无奈,只能在心里祈求平安无事。。但事实是残酷的,就在当天晚上,离晚饭只有六七个小时的时间,爸爸腰椎上那个癌症转移病灶疼痛的非常厉害,痛得汗水湿透了睡衣,不得不半夜急诊。。病情急转直下,爸爸的西医主治医生也被突如其来的发病所震惊,他不得不相信中医所说的发物这回事!爸爸在癌症复发三个月后去世了。。。我把这件事情写出来,希望患癌症的朋友从中得到警觉,疾病是无情的,不能轻敌!时刻要注意自己的起居饮食,不可有丝毫疏忽。癌症病人须忌口,不是臆想出来的,是长久以来总结出的经验。还有一个发生不久的例子,有个台湾移民来的地产经纪朋友,她丈夫是白人,她先生患癌症做了手术,医生说已经临床治愈。但他从不忌口,牛排大块大块的吃,十分爱吃高脂高糖食品,太太劝都劝不住。结果过了不久,癌症复发离世。我在中医实践中也发现,病人服中药后的效果跟平常是否注意忌口有很大关系。不忌口,胡乱吃东西,灵丹妙药也没有用。食物每天都在摄入,对身体的影响和作用不可估量,而且不少食物都有治疗作用,所以我特别推崇食疗,饮食疗法虽然效果缓慢,但基本没副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润物细无声。以下的文章供参考: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转载)癌症忌口是很受关注的问题,无鳞鱼、猪头肉、鹅、动物内脏、虾、蟹等是民间所说的“发物”,易引起过敏,肿瘤病人不宜食用。并非所有营养之品均适合癌症病人的饮食。所谓发物,主要是指能引起旧病复发的食物。这些食物之所以能引起发病,从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1)某些动物性食品中含有一些激素,如猪头肉、牛肉、鸡肉、羊肉、老鹅等,含有较多动物激素,进食后对人体的内分泌、血管、神经系统及细胞代谢有激发和亢奋作用。对有些疾病则容易诱发或加重。(2)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如酒类、辣椒等,性味辛热,对胃肠等消化系统具有刺激性,癌症病人食用后有加重病势的可能。(3)某些食物可能成为过敏源,可引起疾病复发,如海鱼、虾、蟹、豆腐乳等。(4)一些粘腻厚味之品,如酒酿、糯米等,食后容易积滞肠胃,引起消化吸收障碍,使营养不足.机体抗病能力下降,是引起疾病复发或病情加重的原因之一。(5)一些有致癌作用的食物也应避免,如:腌菜、腌肉、鱼露、烧烤食品、污染塑化剂的食品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