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几件我知道的饥荒年间的事(慎入,尤其是进餐时不要读)

(2013-09-29 14:39:30) 下一个
我小学的一个同学告诉我,在60年代初的饥荒年间,他的姐姐告诉他那时饿的发疯(他的父母是我们市里一个中学的校长),在厕所后面粪便坑中捡蛆虫和蛹来吃,告诉他那时那东西非常好吃!

我母亲说起过他们市委机关一个人说话很幽默,饥荒年间市委机关食堂每人定量,一顿饭只有一个很小的馒头,那个人吃饭时拿着那个很小的馒头说:“一个馒头随便吃, --- 想咬哪里咬哪里。” 我母亲解释说,那句话幽默在“随便吃”三个字,那时人们最大的梦想是能够随便吃饭(想吃多少吃多少)。 他把想吃多少吃多少,改为想咬哪里咬哪里,过了过嘴巴的瘾。另一个是,这句话很灵巧,虽然是在发牢骚,但听起来还有些正面口气,不太可能会给他带来麻烦,(尽管也有人为他担心),那时人们还活在巨大的反右的恐惧阴影中,说的每句话都要经过再三思量的。

我那时记事不多,我最深的印象是满街的讨饭的,成群结队,很多很多,一批上门来打发走了,马上又来一批。我小时候的一个印象最深的一个恶梦是遇到很多讨饭的,因为那时讨饭的都是衣衫褴褛,黝黑肮脏,看起来很可怕。

我的几个小学高年级同学告诉我,那时在大街上不能吃东西,因为随时会有人上来一把抢过去就跑,一边跑,一边往抢来的食物上面吐吐沫,好让被抢的人不要追他。

在这里想告诉那几个卑鄙无耻的ID们,天下人都是说谎者,就你们几个和你们的主子们说的是真理,而且还是宇宙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MO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你还是到国内对傻逼90后00后忽悠吧?这里不少人起码从父辈那里也听过点什么。
CMO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你是哪地方的?你是什么家庭。
我知道我妈是重庆的,我爸是四川万县的,都是普通工人农民家庭。他们都还没饿死,但周围家庭有的饿死了。看到不认识的饿死的更多。
这里没人说“说几千百万饿死”,你激动什么?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无耻造谣!连底线都城没有了。当时城市粮食是按定量供应的,学生24斤,有工作的人员根据工作岗位30-40斤不等,因为副食品不多,会有吃不饱的情况,而且当时政府号召救灾减灾,城镇居民机关企业可以到市郊开荒种地,自给自足,我们家就种了一小块地瓜,收了很多。再不好还有満山的野菜树叶可以充饥,怎么会到吃蛆虫的地步?那时确实挨过饿,但也就是一年的时间,第二年就明显好转了。我家的亲戚朋友同事同学没有人饿死,我也从来没听说过更没看见过谁饿死,我们大院的邻居,家里有7个孩子,老婆还没工作,生活虽然困难,吃的差点,但也没有哪个饿死,一个个也都身体健康。说那时饿死人,个别是有可能,现在也有饿死的!说几千百万饿死,纯是胡说八道!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吃蛆虫。。。造谣的人,不如蛆虫!
gmruo 回复 悄悄话 七億裡只有一个胖子,其它个个像行尸走肉,但還要呼喊“毛主席萬歲”。
神马网逸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吃过甘蔗渣吗?
rp2002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你们那疙瘩吃得还算好的。有比我们乡下更惨的吗。蛆都被饿死,尼玛,有木有?!
rp2002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乡下一位信佛阿婆说,造孽啊,以前国民党时也有饥荒,可那时蛆虫还能活。后来好多年都没蝇蛆,好笑的是共产党还以为他治理有功呢。
rp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乡下更惨,因大家吃观音土和树皮,抽出来的屎没什么养料,愣把蛆虫都饿到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