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喜

开心快乐的奔走帝!
正文

喜欢这个《偶然》

(2012-11-25 14:39:24) 下一个


偶然听到了这首歌,就是张清芳演唱的《偶然》。

歌词采自徐志摩的一首小诗,曲子是由一位香港才女陈秋霞谱写.她是第14届金马影后,《偶然》就是她主演的得奖电影的插曲,当年台湾导演宋存寿找她拍电影时,一并将徐志摩这首诗交给她谱曲。据说她的普通话虽然不好,却仍然能将徐志摩的诗谱成极其完美的歌曲并在颁奖典礼上用普通话演唱。因为歌曲曲调的美加上演唱者的音色之美,才注意到了歌词,发现了歌词原来更美,于是便喜欢上了它: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诗虽然短小,却写出了一对恋人的没有开花结果的无奈的爱情,同时将男女之间的情缘刻画的如此淋漓尽致:缘来时不过是偶遇,缘尽时则各奔前程。既然无法挽回,也就无需痛苦、无需惋惜,不如各自相忘,忘掉过去的瞬间所迸发出的爱的火花。

这首诗极具禅的意味。是人生各种缘分的开始与结束的缩影。人生既实又虚,虚虚实实,如梦一场。也许在痛苦中的人们最愿意花时间、也最想知道人生究竟是什么?遭遇诸多痛苦的为什么是我?

你可以通过各个宗教了解所谓神的存在而加入某个教派从此做一个谦卑的人;也可以直接进阶,了解这宇宙的本质不过就是self,而自我心灵提升。这位大师在此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23979/不厌其烦地讲述了这个道理,信不信由你。

一位友人说他最近一年诸事不顺,我说人生不顺大概就那几样:健康、钱财、感情。唯有想开点咯。

找不到老婆就先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科学喂养得自己健健康康,时刻准备着;一时找不到好工作就先骑驴再找马,金字塔无论从哪一边都可以从底部努力爬到顶端;钱财不够就努力慢慢积累、开源节流。人生是个长跑,你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却可以在过程中决定人生的方向和最终的结果。

即使不开心的日子也要‘强颜欢笑’,从早晨一睁眼就咧开嘴笑,就当做自己什么也不缺少,然后认真开始一天的生活,三餐、运动、学习、工作、娱乐。既活在当下,又同时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不管10年还是20年亦或40年,永不言弃!如果你可以让自己心情持续快乐一个小时,就可以延长到快乐一天,然后就能保持快乐一个星期,最后潜意识主动地将快乐形成一种习惯,任何外界的打击都不能摧毁你自己筑成的这道坚固的保护自己的心理屏障。这是精神胜利法,本楼主屡试不爽!

当然此教的教主是俞敏洪啦!去youtube上听听他的演讲,你会受益良多。

人生不长也不短,有很多事可以做,可以为自己,也可以为他人。

而你凭借自己内心的力量一定可以做到的是: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nghua_deng的评论:

木有错啊,18岁的姐姐,我超欣赏老俞的啊!
yinghua_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老俞擅长让人热血沸腾。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老俞很鼓舞人心啊。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去看看,谢谢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