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要为周小雪鸣不平

(2012-12-11 05:41:27) 下一个



历史上有个荆轲刺秦王的故事。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到今天读起来还那么悲壮。

荆轲刺秦王,和汪精卫刺杀摄政王,还是很不一样的。

“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留得心魂在,残躯付劫灰;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燕台。”

无论汪精卫后来怎么样,“慷慨歌燕市”绝对是英雄气概。我的崇拜程度最高,给10分。

想比较,荆轲只是壮士情结(我的理解),虽然其悲壮程度相仿,但我的崇拜程度,给8分。

杨佳虽然是为了报私仇,他敢于走那一步,也是一条汉子。但他忘记了“冤有头债有主”的古训,把复仇之剑对准普通警察,是不可取的。但我的崇拜程度,依然是正数,给2分。

现在的周小雪,其悲壮程度与荆轲相仿,但我只能用可怜二字来形容她。因为荆轲能够慷慨赴汤蹈火,也许与他对太子丹的治国理念欣赏有关。而周小雪,为不法商人非公平竞争而舍身饲虎,就是属于为虎作伥了。

对周小雪,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我的评价。

但是在当今中国,弱势群体的生活难度,也许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我有时候想,如果我处在周小雪的位置上,是否比她做得更好呢?

更何况,她是在事先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一步一步陷进去的。最初不法商人给钱,她们家是不接受的。不法商人是欺骗手段,是提供正常工作为晃子下套,最后,可怜的周小雪没有了退路。

所以,我对于讥讽周小雪很气愤,并认为,把周小雪的事情和风尘女子救市相提并论,是很缺德的一种恶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