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海子诗"日记"

(2005-04-03 21:01:07) 下一个

读海子诗"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时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 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於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第一节以荒凉戈壁夜色开始了苦痛的叙述。

是忽如袭来的,还是时间沉淀的,悲痛?

唯有黑暗的夜色背景,空旷荒凉的戈壁才能成立和表达。

 

在第二节两手空空的我悲痛在这荒凉的城,

所以,"今夜""夜色""戈壁""石头"

那人在夜中伸出两手空空,和着泪水和雨水。

什么都握不住,一无所有.

 

第三节却开始了诸多意象的天遥地远的最后终结。

我以泪水作别这唯一的最后的抒情,最后的悲痛。

两次"唯一""最后"的迭复是决绝的。

所以,空气在极度的凝重绝望中忽然发生了变化。

 

第四节没有绝望没有苦痛,"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去胜利,让青稞去归属自己。

不再关心人类,夜色,石头,青稞,

决绝的轻松呵,不再悲痛不再关心人类

所以空空的一切都在生长的戈壁是美丽的因为

末句释放的悲喜是一字一顿斧凿骨头的

"我只想你"

洁净的文字和思想。

 

4/3/2005

休斯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