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好,加藤正夫君

(2004-12-30 21:57:58) 下一个
 
走好,加藤正夫君
 
12/30/04 早起,一杯咖啡在手,习惯性地打开http://weiqi.tom.com网页,开始这一年末长假中的一天,然而却看到加藤正夫君病逝的消息。震撼和难过之中,加藤君长者敦厚的笑容浮现,咖啡的苦涩悠长。竟然脑中空白一片,无法写些什么东西。
 
后来刚好读Ling Yutang "Moment in Peking"到了年轻的曾家老大病危在床还在念叨着"There is a whole life to go",心绪愈发不宁。
 
看天空夜色浓厚沉闷,宛如时光使者振动黑色的巨翅巡弋这人间的大地。
 
只能转载以下文字,请加藤正夫君走好!
 
 
 
 
他曾想避开年龄这个敌人——TOM棋友著文纪念加藤正夫

http://weiqi.tom.com 2004-12-31

  (本文摘自《棋友论坛》,作者:mocca333)

  2004年12月30日,距离新年只剩2天。

  大雪,光顾了上海这个逐渐对大雪失去记忆的城市。纷纷扬扬的雪花,在大楼之间回旋上下,短短几刻钟便将视线可触及的建筑物都蒙上一层白纱。十六楼的走廊尽头的窗户旁,一群人指着窗外,兴高采烈地比划着,谈笑着。但是,又有谁能想到,谁能理解,走廊另一头一个棋迷的悲伤;谁又能想到,谁又能理解,雪幕的另一头,一位棋坛巨星的告别?
撇开心情不谈,雪景的美是无法否认的,即使这种美我们不能保留很久。加藤前辈的生命,如同这雪景,即使有一天不复存在,但他留给世界的回忆,美好依然。

  加藤正夫九段在棋艺上取得的成绩,早已用不着再赘述一遍。“天煞星”的称号,也已经成为一个时代中加藤专享的头衔。然而面对岁月的无情,“刽子手”终于感悟,于是,他放下屠刀,戴上了“半目加藤”的温柔箍咒。作为棋界中人,几乎从小就喜欢挑加藤的谱打。在小小的头脑中,总觉得那无情屠刀下的绚丽杀局,是如此出众于厚厚的日本棋战谱。慢慢地长大,慢慢地品味。每次摆加藤的棋,感受竟都不同。

  曾经,我有机会单独面对加藤正夫,问他,是不是一个棋手改变棋风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艰苦的付出。他稍稍歪着头想了想,然后笑了,“不,所谓棋风,只是人对棋的感受。或者,因为我想避开年龄这个敌人吧。毕竟战斗需要的计算很多。”小时候的偶像,却如此平易近人,如此和蔼可亲。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见到加藤正夫的印象。当时,我只是以一位记者的身份拉住了他,而他竟然站着一连回答了好几个问题。而我却只是草草准备了两个客套的问题,因为我根本没有料到采访日本棋院的副理事长会这么容易。直到一位日方工作人员过来,示意采访结束的时候,我才如梦初醒般掏出准备好的纸扇,请他签字。“你是职业棋手?”刚才的聊天中,我不小心泄漏了身份。加藤看了看我手中的笔,又往西装里探了一下自己的笔,终于又拿起我的笔,笑着说,“这笔粗,显得好看”。我赶紧展开纸扇,垫了一本书,放在桌上。他俯下身,用笔先比划了一下,然后一字一顿地在扇面题下“加藤正夫”四个字。等我收回扇子的时候,加藤前辈依然保持着微笑。这个微笑的姿态,现在已经成为永恒的回忆。由于报道赛事,笔者曾再次遇到并采访过加藤正夫九段。每次无论是正式的采访,还是轻松的闲聊,都能感受到加藤前辈的敦厚、有礼和诚实。无论是聊日本围棋的低迷,还是中韩围棋的现状,加藤九段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观点。这种毫无外交辞令的言谈,正合其坦荡宽广的胸襟。这也是为什么加藤能从一名棋手走到前台,担任日本棋院的管理者,对积痼已久的日本围棋进行全面、深刻的大改革。

  在零碎的回忆过程中,陆续有几位朋友打电话转告加藤去世的消息。每个人的声音都很低沉,悲痛地有些超乎常理--说白了,不就是外国的一个棋手去世了吗?是的,事实的确是一位外国的棋手在今天去世了,从新闻学角度而言,仅此而已。

  然而至少对我而言,今天,我失去了一位偶像。围棋中的一个时代,在我心中,从此变得灰暗。

  夜幕降临的窗外,雪依然飞舞,世界只剩下黑白两色。突然想找人问一下,此刻东京是否也下着雪。(苏铁)

 

-------------------------------------------

Houston
12:09 am,12/31/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