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围棋篇之研究生时代1

(2004-07-02 19:58:39) 下一个
围棋篇之研究生时代1 95年开始了研究生学习,因为是在母校,所以一切都好象如鱼得水。第一年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宿舍里狂放豪饮,通宵达旦。有一晚在楼道里走,听到对门屋里传来棋子碰撞之声。踌躇良久之后,终於按捺不住,径直推门而入,从此认识了一位顾君。当时自然作个自我介绍,言明终於按捺不住之意,开始对弈一局。一开始我似乎有点紧张,导致动作变形,棋局四处受损,先后被提吃了将近二十子。当然后来拼命搜刮,最后居然赢了几目。此后我们对弈多次,我的棋力是在他之上,印象里我就没怎么输过。他学的是历史,专攻敦煌学,常与同窗高谈阔论,纵横史事,喜怒笑骂,拿历史人物开涮,曾有当代中文教授不如古代名妓之说,原因是后者棋琴书画皆通之故。他们这些当代文人,于正史野史了如指掌,于人间事所知颇多,自然颇有古风,行为处世有古人之天真质朴的诗意。然而在这历史的快速转变的时代之中,在天天所见的世俗与世风日下之中,正因其所知颇多,看得见历史长河里渺小个人的命运,处於过度清醒的状态而矛盾冲突着,思考并痛苦着,开朗而探索而前行着。曾有一位读酷爱之书,泪如雨下不食不饮几日。对我们的通宵狂饮,随歌而舞的噪音,他们从未抱怨过。顾君后来似乎是去了北大读博士,再也没有音讯。 我之于围棋甚为执着,却不曾参加过什么正式的比赛。当时化学系里几位下棋的,都曾与我交手,我很少输出去。有一位被我在中盘多次击溃,他却总是说布局他好多了是优势,我才不同意呢。就布局而言我也自信强过他不少。其他几位下完了还可以复盘讨论一会。总是赢棋时间长了,不免自命为化学系围棋第一高手,一半是当时年轻气盛,一半是开开心而以,并非没有自知之明。恰巧系里办了一次团体赛,在周六。我从周五早上起床,到周六晚上比赛完,一点也没有睡过,创下了38小时不睡的纪录。周五之夜自然是通宵达旦打扑克牌了。然而三盘比赛却是全赢了。记得第一盘和本科生队的对局尤其艰苦。开局时走错一个定式,几乎死了一只角。后来提起精神,四处挑战寻找机会,到了中盘已经处於优势。可恨棋局初的吃亏,当时在优势下我又一点也不手软,持续挑起战火。对手却也不认输,一直到收完小官子。不知当时我不停抽烟是不是让对手很不舒服,他是不抽的。后边两盘下得很轻松。事后我想那位对手其实是很强的,虽然比我弱一点点。其时象棋比赛我的同研究组师兄所向披靡拿下三盘。因此就有了高手尽出我组的吹嘘材料。回宿舍后坐在椅子里我就睡着了。 在此期间还有一位徒弟的故事,不可不谈。他在其它事上好象从没有用过什么功夫,却对围棋很爱好,然而也不是如我般专注。在政治课上我逃课时他曾多次站起来替我答到。他也让我陪他去找过女同学,后来才知道他在追人家却不敢去才拽上我,让我郁闷了一阵。有一次他从外面回来叹着气说女朋友要他买戒指他没钱云云,被我们嘲笑了一番。不知从何时起,他开始叫我师父。起初觉得别扭后来就很受用,足见高帽子总是管用的。我们下棋总是让子的。记得从四子让到三子,他再也上不去了。大概爱好归爱好,用功却是另外一会事。后来他转了博士生,想来是不得不下了一番苦工才毕业的。 短短两年倏忽而过,我离开母校南下,有了新的下棋故事。 7/1/04 休斯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