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海伦 (三)

(2014-11-24 15:09:41) 下一个

Jackie 到底是长辈,处理问题娴熟婉转,又切中主题。在同一家餐馆里坐定,“伦,我们都很关心庆龄先生的故事,边吃边说也不妨。另外,L(指我)很忙,她有工作和家庭需要照顾,不能每个星期天往你这儿跑,下次L再来,她会给你带一份合同,我们三人各一份,我们可以按合同来计划写作的进程”Jackie 的中间人的角色扮演得很有说服力。

秋天的Santa Cruz 风光旖旎,天蓝得通透。我们三人坐在户外,享受暖风徐徐,观望过往的行人,那情形好象正适合叙述小城故事。

 

“大革命失败后的孙夫经苏联流亡到德国,由于是秘密进入德国,所以知道她真实身份的人微乎其微。海伦是其中一个,时正在德国留学的海伦充当夫人的陪同。 有一天夫人随身携带的手提箱竟然不翼而飞,里面装的都是贵重的细软,那是夫人在海外赖以生存财务来源。为此闹得媒体大肆渲染。几个月后手提箱又完璧归赵。此事表面像是一个偷窃案,但听起来更像是狗仔队为了暴露宋庆龄的身份炒作。”

那一段时间,海伦作为宋庆龄的陪伴,与夫人一起在欧洲旅行。海伦在不同的时段分别在巴黎和柏林读书。

……

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听到了关于第一夫人宋庆龄的故事。

几周之后在Jackie  安排下,我带着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合同来到了海伦的家,在场的还有一个叫Mai 的美国女人。不难想象Mai Jackie 特意安排得。令我难堪的是我和海伦都是中国人,都说双语,却需要一个白人用英语从中调解。当我把合同摊在桌子上时,轮说: “写书就写书,吗还要签合同

我没有回答,海伦的态度证实了我对她的猜测。

我本来并不想写书, 都是Christopher 的主意,他整天缠住我,让我给他讲故事,还给我录像……” 海伦进一步解释。

如果找个借口不再理会海伦,事情完全可以不了了之。偏偏来了个认真的Christopher,偏偏有个不负重托,不想错失历史见证的Jeackie,偏偏我又傻不愣登的。否则也不至于让一个年过80的老人在外国人面前那么难堪。

 

事情渐渐地被扔在脑后。有一天中午和同事们出去吃午饭,回来时有一堆留言,说有一个叫海伦找我了我好几次,叫我务必去她家一趟。我为海伦的健康有了问题,没等下班就匆忙直奔海伦家。

海伦跟我说:“ 我知道你很忙, 这几个月来些天麻烦你跑进跑出的,心里很是过意不去。今天请你来是想对你有个交代。

伦参军之后不久,第二次北伐战争败,她辗转到德国留学政治学。在那儿遇到了后来的丈夫。结成伴侣。回国之后海伦成为《大公报》有史以来的第一名女记者,被派到抗日前线特派记者。一年后二战爆发,海伦在国军队中作翻译兼联络员 (liaison officer)。并有一个女儿。听得出这是海伦比较辉煌的岁月。最大的欣喜是海伦的父亲回到她的生活中。家庭的团聚,事业蒸蒸日上。还有什么让她不知足的呢? 有! 丈夫花边新闻不断,海伦用克林来形容丈夫的秉性。后来闹得不但亲戚七嘴八舌,堂堂的省府都知道了。这些传闻不但让海伦备受困扰,就连她的叔叔---堂堂的省主席也被家事弄得十分难堪。这回可是婶可忍叔不可忍。叔叔问海伦怎么办,海伦在家庭的压力和周围的闲言碎语中走出了婚姻。

欧洲战场捷报频传,战胜利近在眼前。国共两党的关系也随着战势箭拔弩张。美国加紧对国民党的军事支援,重庆来的个美军飞虎队的空军军官,他的责任是为美国国会作说客,推动军事支援的进程。人人都知道重庆谈判是烟幕,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国民政府对美国来的这个救命稻草还是爱答不理,这让这只‘空中老虎’很费解。海伦成了她的救星。国军的这位联络员不但将英语,而且年轻漂亮,最重要的是她有一层可靠的消息来源,可以利用叔叔的关系打探真相。原来国民政府嫌这个‘飞虎’级别太低,一个小小的空军上校来主持两国合作的大任,好像有点缺乏诚意。于是美国政府就地他加官进爵,才得以参加与国民政府的高级会晤,从而促成中美合作进一步合作。踌躇满志的‘飞虎’不但受到美国政府的连连嘉奖,就连国民政府此刻也刮目相看。伦自然是功不可没。他的能力,他的魅力,他的锦绣前程在伦的眼里不断放大着,放大到令她醉迷,海伦坠入爱河……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