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苦曲菜

(2012-06-24 18:57:09) 下一个
我的家乡,就坐落在潍河故道的东岸上,出村西大门,走过河沟底,越过西堤崖出了堤门口,就到了西洼。我们村的大部分耕地都在西洼,村里人叫它下坡地。西洼里的地在我小的时候雨天水汪汪,旱天白茫茫,还竖立着很多碱土埠子,是村民们春天的时候为了减少盐碱对庄家的危害,把地表含盐碱高的土,挎起来椎集到一起,逐年形成一些土堆,也算是一景。盐碱地长庄稼不总么地,可长着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野菜——苦曲菜,我们叫它屈曲芽。 苦曲菜,多年生草本,地底下的根茎发芽能生长,到了秋天开了花结了籽它也能生长。地里的苦曲菜几乎和地里的庄稼一样多,那个时候没有除草剂,只靠人共用锄头和手刀子铲除,除了这茬下一茬又长出来了。等一季庄稼成熟,得铲好几茬苦曲菜,很是费劲。心里讨厌死这种东西了。 苦曲菜也有它可爱的时候。 夏天, 晚上大家在一起乘凉,有个老爷爷,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某年春天,村里的乡绅,把刚露头不长,紫绿色的曲曲芽,割好了带回家,在灯影下,把它检顺好,用红绳扎成擀饼柱粗的小捆,用红绸缎包好。起个早,步行赶到县衙门,在外等候。县太爷升堂,衙役禀报:“堂外一乡绅,为感恩老爷爱民如子,恩泽乡里,特来送家乡土特产,供老爷品尝”。 “快快有请,是什么特产,呈上来,叫老爷瞧瞧”。 “是小民地里出产,名曰曲曲芽,此物虽为野生,但极其美味,甘苦俱佳,它清心明目,清热解毒,春天属阳,易生痰火,小民乡里早春,都是选晴天早晨趁太阳没升起的时候,就着露水气,去地里挖取三指高的曲曲芽,送去父母及亲戚品尝食用,以滋身养体。今小民赶早送来自己亲手精挑细选的曲曲芽,献与他大老爷,请您老人家笑纳”。 衙役双手呈上,县太爷接过拿眼观瞧,打开红缎包,红绳扎系,看着就喜庆气,再细看曲曲菜,绿茵茵略带红晕,嫩生生粘着露水,让人不馋都难。县太爷高兴,“老爷我天生爱民心切,谅你一片孝心”。随口吩咐衙役“去取五两银子,赏赐与他”。“好贵的野菜”衙役低声嘀咕道。但还是一路小跑去取银照搬办。乡绅千恩万谢,下得堂来,怀揣银两,高兴而归。 一农夫听说此事,还有此等好事,几扎野菜,就换回许多银两,县太爷一定是个二百五,要不就是嗜吃野菜。明天看我的。 农夫来到地里,不惜体力,不多时辰,就割了两稼筐(粪篓),第二天一早,用扁担挑到县衙,看看天色还早,衙门还没上班,心想“办公的真懒”,就随手拿起鼓槌,向惊堂鼓砸去。“谁人击鼓”鼓声惊动了当班,“你有啥冤屈,抢占首号”。 “我不是来告状的,我是来送礼的”。 当班衙役一惊,”还有这样形式送礼的“。”你所送何礼,如此声张“。 禀报上差: “ 我送野味” ” 好么,昨天一个送曲曲芽的,今天又是送的啥山珍海味“只得后堂禀报。老爷吩咐后堂接见。 农夫挑起稼筐,衙役引至后堂,”启禀老爷,来人送到。” “你先下去吧”县太爷吩咐道。衙役退下。“你送何物,呈上来叫老爷瞧瞧”。麻袋片退去,露出满满两稼筐曲曲芽。老爷脸色一沉“你老爷是头驴,用如此野草,来羞辱本官,来人,给我轰了出去”。衙役偷眼一笑:“净来找麻烦”。 “不赏钱,还轰赶人,拿人不当人,真没趣”。农夫自言自语道。 星转斗移,公元1958年的大呼隆,集体吃公共食堂,大白馒头吃过以后,就到了领导们说的三年自然灾害,白馒头没了,地瓜干也没了,去南乡靠捡烂地瓜(秋天收地瓜丢在里的)熬过冬天,迎来了1960年的春天,曲曲芽刚露头,西洼的地理就满了人,人们把曲曲芽割回家,用开水烫过,去除苦味掺上一点面,上锅一蒸,美其名曰小豆腐,就狼吞虎咽的吃个饱,一肚子苦曲菜。我和弟弟岁数小,每天就流淌在割曲曲芽的人流里,父亲就把我哥俩个回来的曲曲芽,分拣一下,老的质量不好的,喂了猪,嫩的就加工做成小豆腐,人吃。每天过着“大老爷是驴的生活”。在别的野菜割过之后就没了,曲曲芽就现出它的可爱性,割了这一茬下一茬又长出来了,而且还是嫩的,质量上乘。曲曲芽帮人们熬过了没粮的岁月,又帮助人们度过了缺粮少粮的年代。功不可没!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太阳转到公元21世纪,胡传魁的话“今非昔比,鸟枪换炮了”。人们的饭桌上再也不用曲曲芽填肚子当饭吃了。可有钱的人可偏偏在吃便了山珍海味后,又想起了喂猪的野菜,自然也就其中又选择了曲曲芽。 有人专门研究苦曲菜。曲曲芽的嫩茎叶每百克含水分88 克,蛋白质3 克,脂肪1 克。含有17 种氨基酸,其中精氨酸、组氨酸和谷氨酸含量最高,占氨基酸总量的43%,这三种氨基酸都对浸润性肝炎等有一定疗效。 苣荬菜(曲曲芽)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湿、消肿排脓、法瘀止痛、补虚止咳的功效。对预防和治疗贫血病、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促进生长发育有较好作用。 现在大田里因使用除草剂的缘故,已见不到曲曲芽了,但是荒坡地边还是有少量的曲曲芽在顽强地生长着。我也附庸风雅,跟随潮流,叫老伴挖些野生的曲曲芽来家,栽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生命极强的曲曲芽,很快就长满了空地。 曲曲芽的食用方法很多,鲜嫩的曲曲芽可以包包子、水饺、菜饼子,味道稍苦。我喜欢曲曲芽沾着酱生吃。较老一点的曲曲芽可以蒸着当咸菜吃,蒸前加上适宜的食用油和盐便。 呜呼_ 悲也曲曲芽,荣也曲曲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