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子之手,相望于江湖

品咖啡,听音乐,醉自己的天空
正文

上月回国旅游小见闻by菀尔

(2005-08-13 23:53:30) 下一个
上个月回国,陪老爸老妈去了一趟四川。其实算不得陪,天府之国,我也是从没去过。青城,都江堰,乐山,峨嵋,一路玩过来。除了峨嵋,让我有些须失望,其他三处,都是很值得一去。

剩下3天时间,是原定好去江油看我大舅的。大舅是妈妈的堂兄,他们同辈分兄弟中的老大。49年,15,6岁的时候就参军离家。后来跟着部队入川,就地安顿下来,算起来已经是道地的四川人。他个头极高,年纪大了,缩水之后,还着着实实有一米八五;人又极瘦,走在街上,很是引人注目。看见大舅之前,本来是做足心理准备,要被他的独特发型吓上一吓的。印象中,大舅拔顶很早,头顶上的一圈很早就寸草不生。他可能一直心存耿耿,就自创了一个高招,想稍稍弥补一下。于是把右侧的一缕头发留得极长,往左包抄开去,结结实实在头顶围成了一个圈,以地区包围中央的架势,再回到起点会合。方法虽好,奈何当时还没有强力发胶之类的宝贝凑趣,每每小风过境,这一小撮头发,就不屈不挠地披散开来,再被他不依不饶地摔将回脑袋上去。他走在前面倒也不觉得,我跟在后面看的实在辛苦。想忍住不看,又委实忍不住,一不留神,眼神自动自发就又飘过去了。现在年纪渐长,好奇之心锐减,本来还想得周全,认为这是一个考验定力的好机会。这次若能忍住不看,估计日后于大街上巧遇金城武,也可以把持的住。可叹可恼,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替我们开门的大舅,头发中规中矩地顶在脑袋上,一丁点儿惊喜也没留给我,不是不让人扼腕的。

江油离成都很近,出成都,过了绵阳,下一站就是。很整洁干净的一个小城市,物价颇低,居家过日子很合适。大舅离休在家,顺手开了一个小诊所,平日里不时有些头疼脑热的病人上门,打发打发时间,倒也不觉得闷。嘿嘿,他是正宗退休军医;我偏偏一想到以前电线杆子上,满到四处贴的退休老军医包治百病广告,又忍不住想笑。
大舅发下号令,一纵表哥表姐大大地带我们去吃了几顿正宗川菜,一扫我之前在成都的郁闷。其实,成都春熙路上的钟水饺,龙抄手,和风味小吃城倒是都去了,只是变成了商业快餐,吃起来总觉得不像。分20块,25块和30块钱一套的,呼啦啦几十个小碟子端上来,赖汤圆,夫妻肺片…总之,有名的小吃全包括了,就连麻婆豆腐都有。想来是厨房里早做了一大锅,一个客人来上这么一勺。口味如何,可想而知。绝对也谈不上难吃,不过吃下肚,对四川小吃的神往也就可以就此打住。幸好,没有把江油错过,所以,还可以继续神往下去,川菜真的是超好吃的。
吃的愉快,玩的也尽兴。离江油不远的窦圌山景区非常值得一去。风景本就秀美,因为游人少的缘故,又越发的透着幽静。李白的题诗“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在今日看来,也觉得贴切。游人少,于风景固然可喜,对当地的山民,就不是开心的事。进山门,到索道站的一大段路,抬滑竿的两个小伙子,价钱降了又降,最后只要5块钱。我和老爸,很坏心的把老妈送上轿子,我们则一路小跑,当然还是自己逛着舒服。说说笑笑间,就到了云岩寺。云岩寺倒还罢了,寺中的镇寺之宝却是大大有名 -- 飞天藏,又叫星辰车,是从宋代淳熙年间保存至今的道家纯木结构转轮经藏。 飞天藏,本是道教用来储存经典的柜子,形似宝塔,中心有转轴,可以推其转动。高约10米,直径7,8米,共有5,6层,每层雕刻的人物都不尽相同。因为年代久远,实物看起来虽不惊人,但当年的气势还在。

云岩寺始建于唐代,宋代曾一度改为道观,分成东西二院,东禅林西道观,独特的很。既有道家的文武殿,又有佛门的大雄殿。想中华文化,一向兼收并蓄,不同的宗教派别和睦共存,也算不上新鲜事。寺中建筑以青砖为主,风格质朴,比之其他金碧辉煌的寺庙,更有一股亲切气在。我这里大放厥词,只怕寺中僧人听在耳朵里,要大摇其头。恨不得一时三刻,香火旺盛起来,也好给菩萨重塑金身。古拙质朴,现如今,哪个还理会得?拾阶而上,迈进了大殿。大殿倒也平平无奇,只是殿内两侧,各方了一张长桌;桌子后面,又各端坐着一个年轻轻的小师父。殿前的供桌上,放着个黑亮的签筒;签筒里面,插着一把乌油油光亮亮的木签。老话说的好:好奇心杀死猫。唉,古人之言,诚不我欺啊。其实,这次当真怪不得我。以往抽签问卦,都是先掷爻杯,掷出一正一反,方可抽签问事。这次只见签筒,未见爻杯,我忍不住就把大脑袋凑上前去,准备看个究竟。刚把脑袋伸过去的那一刹那,左手边的小师父不紧不慢开口了:“此签极灵验,不需摇签,你随意抽一根就好,拿过来我替你看一下。”回过神来,方发现自己的大脑袋,此时此刻,距离签筒不过20厘米远近,自自然然,就顺手抽了一根签出来,走到小师父面前。小师父瞄了一眼签号,问了我的年纪,就一路滔滔江水下去,不带停顿地讲了有一分多钟。他话音既轻且急,声调又毫无变化,自我左耳钻入,又原封不动,雁过无痕地从右耳钻出,等他突然停住,我才很惭愧地发现,好像什么也没听明白。老爸一直站在我身后半米远处,样子颇专注地也竖着耳朵在听。嘿嘿,不过看他神情,也不象听懂的样子。小师父看了老爸一眼,突然向他招招手,老爸很高兴,赶紧也把大脑袋凑了过来。小师父清清喉咙:“这位老先生,你暂且回避一下;我有一些话,要单独告诉这位女施主。”“啊?”老爸心中定是隐隐失望,不情不愿地挪到殿外去了。
这边厢,小师父看见我老爸走远,抬起眼来,对着我很古怪地笑了一笑。呵呵,我写到这里,想起当日场景,还是觉得好笑。一个光头小师父,对着自己如此意味深长地这么一笑,这种感觉,实在是大大地不好说。四下无人,小师父施施然开口道:“你今年命犯桃花,会有两段感情,而你身陷其中,不能解脱。”如此如此,这般这般,紧接着话锋一转:“解决办法嘛,也有,你速速去请一尊玉佛,我亲自为你戴在胸前,佛在心中,从此消灾化厄,再无烦恼。”语音落处,我已经被支出殿外。大殿的西侧,是刚刚参观过的飞天藏;而东侧,就是我此刻所处的法物流通处。咦?好熟的脸,刚在奇怪我怎么自动自觉,进了这里,才发现带路的,正是刚刚一位抬滑竿的轿夫。
柜台后面的小姑娘,看见我进来,当即笑容满面地上来招呼。一字排开地放了一串佛像,我拿起一个在手里,看看后面标牌,再以极快地速度放回去,一直翻到最后一个。哇,这样子怎么买的下去?这次好像挠脑袋也不解决问题,最最便宜居然也要300多。我一向囊中羞涩,只因爸妈知道我的一大神奇之处,钱只要进了我的口袋,就决计过不了夜,每每只让我放个三,两百在身上傍身。小姑娘笑的这么殷切,我又怎么狠得下心?

说不得,只好打开皮夹让她看:“真的不是存心不买,就这两百块钱。”
我话音刚落,小姑娘和小伙子轿夫齐齐开口:“问你爸要啊!”
“嘎”这个我可招架不住,赶紧双脚抹油,准备开溜了。边逃边回头喊:“不行不行,不能和爸妈要钱。”跳将出来,一摸脑袋,一头汗啊。

正在暗暗得意自己的英明果断,突然很郁闷地发现,要想上后山,还得从大殿穿过。呜呜,无语问苍天,为什么自古华山就一条路呢?硬着头皮进吧,钱不够总不能还怪我。
小师父眼尖,立刻把我叫住:“佛呢。”
“嘎”我咽一下口水,“钱不够,就带了两百,不如下次?嗯,老爸他们还在等,我就…”
小师父怪眼一翻:“不是有一百多的吗?还等什么下次…”
然后就是,转眼间,我发现自己又站在法物流通处,和小姑娘大眼对小眼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