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风

不要活的太累,不要忙的太疲惫;想吃了不要嫌贵,想穿了不要说浪费;心烦了找朋友聚会,瞌睡了倒头就睡。心态平和永远最美,天天快乐才对!
正文

先人

(2012-05-23 10:41:20) 下一个
曾经见过祖上的家谱,居然有一位宋朝的丞相叫张齐贤。北宋一共有91位丞相,其中在太宗朝代时有个丞相叫张齐贤,在宋朝(含南、北宋)担任过丞相、叫张齐贤的,只有此人了,因为他三岁即随母来到洛阳(紧邻山西),而且出任过忻州知府。大概就是此人吧。不过张齐贤是曹州冤句人,即今山东菏泽。如果是他,那说明你的远祖也不是山西,而应该是山东了。(我们祖上确实从山东迁至山西)从史料上得知,张齐贤(942--1014),是宋代著名的政治家。从小胸怀大志,苦心向学,是个志向远大的饱学之士。先后担任通判、枢密院副史、兵部尚书、吏部尚书、洛阳太常卿等官职,还曾率领边军与契丹作战,颇有战绩。为相前后21年,对北宋初期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都作出了很大贡献,还留下了许多传奇的故事。北宋时期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光曾著有《涑水集闻》(涑水,在山西省西南部),是一部笔记体史书,其中记载了几段有关张齐贤的趣闻。    1、张齐贤用人张齐贤,从右拾遗升为江南转运使。一天举行家宴,一个仆人偷了若干件银器藏在怀里,齐贤在门帘后看见却不过问。后来,齐贤晚年任宰相,他家的仆人很多也做了官,只有那位仆人没有得到官职俸禄。这个奴仆乘空闲时间跪在齐贤面前说:“我侍候您时间最长,比我后来的人都已经封官,您为什么独独遗忘了我呢?“于是哭泣不停。齐贤同情地说:“我本来不想说,你又会怨恨我。你还记得在江南时,你偷盗银器的事吗?我将这件事藏在心中近三十年没有告诉过别人,即使你自己也不知道。我现在位居宰相,任免官员,激励贤良,斥退贪官污吏,怎能推荐一个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侍候了我很长时间,现在给你三十万钱,你离开我这儿,自己选择一个地方安家吧。因为我既然揭发这件过去的事,你也必然有愧于我而无法再留下。”仆人十分震惊,哭着拜别而去。2、张齐贤为布衣时张齐贤还是个老百姓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没钱了,都没钱住旅店。有一次有一伙强盗,十多人,在旅店里面吃吃喝喝,住店的人吓得连跑带躲。张齐贤直接走过去做了个揖,说:“我穷人一个,想和各位一起吃个酒足饭饱,可以么?”强盗们很高兴地说:“秀才你肯委屈自己,有什么不可以?看看我们都是粗人,还怕你笑话呢。”就给他让座。张齐贤说:“做强盗的,不是卑鄙的人,都是世上的英雄。我也是一个豪爽的人,各位又何必参与呢?”就拿了个大碗倒酒喝,一饮而尽,这样连喝三碗。又拿了个猪肘子,用手指分成几段嚼着吃,吃得像虎狼一样。这群盗贼看傻了,都嘀咕:“真是个宰相的料子。要不然,怎么能这样不拘小节呢!改天管理天下,要记得我们都是不得已当了强盗啊,但愿能早点交这样的朋友。”都送上值钱的东西。张齐贤都收下了,满载而归。3、张齐贤易产息讼张齐贤丞相在中书省任职时,乡里有因为祖产分财不均的两家,相互告状,又进宫到皇帝面前评理。前后经过十多次判决,两家人都不服。张齐贤说:“这个案子不是地方官府能解决了的,请让我来审理。”皇上准许后,张齐贤于是坐在丞相府里,召来告状的人,问他们说:“你们不就是认为自己所分到的钱财少而打官司吗?”两家人都说:“是。”于是张齐贤立即命他们各自在口供上花押,并排两个官吏促使他们两家搬家,让甲家搬到乙家,让乙家搬到甲家,两家的财务都不变,文书方面的家产都交换,打官司的人才停止了诉讼。第二天上奏给皇上,皇上非常高兴,说:“我就知道只有你才能审定此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