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才女佳人

(2012-05-31 13:06:03) 下一个


才女往往非美眉,佳人大多缺心眼。所以在滔滔不绝的历史长河中,你短短的人生若能遇上一二才女佳人,不单是男女搭配工作不累,而且简直就是中了 649 。我搜肠刮肚,把栏杆拍遍,最后只发现过去的三十多年,只有那么一位,去粗取精以后,可以定义为俺此生遇到的才女佳人,兹录于此。

1995 年的二三月份,我被某人从杂志社抓到报社总编室,起因是我在杂志上开的一个专栏 - 乡村故事擂台赛。此栏专邀地道的村姑,写一些城里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稀奇怪事,是真事儿 , 但语言那个朴实,不单无华,而且掉渣 --- 那口号就是真人写真事儿,村姑打擂台。此栏居然就招来一堆作者,也把发行量推了上去。 --- 我想就像如今成都附近的农家乐, 要的就是那个返朴归真。 --- Anyway, 就有那么一天,一个村姑写了一个故事, 我给她作了一个标题:一字之差,气死她妈。说的是一个女娃子到广州打工,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扬起了人生的小帆船。女娃很高兴,给妈妈写了一封信,说你放心,我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也有人关心我,我的肚子也大起来了。。。她妈一看到肚子大了,当场哎哟一声,倒下去就没能起来。。。

这个一字之差,没想到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路子,成了我与才女佳人共事 4 年的导火索。总编室把我弄去,主要是某人说了你会整标题。混过媒体这碗饭的都知道,标题之于中文传媒,那基本上是画龙点睛。 问问报摊儿,一看题就知道好不好卖。所以传媒之中,标题难做,全看怎么卖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