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就抽我

(2012-05-31 12:55:09) 下一个


这话听起来有点儿像抽疯,以为某人是受虐狂,追求被爱的同时也追求被抽。但事实上这个标题只是个省略语,它的原装是:“爱我×县,抽我×烟”。

据介绍,江苏省65个县市差不多都有代表本县形象的香烟牌号,这些牌号也同时成为当地的“极品”,上述“要爱就要抽”的广告语就是为了抵挡外来“极品烟”的入侵而采取的一种防卫战略。去年以来,中国的烟厂像一窝蜂得了传染病,大产特产“极品烟”,似乎一夜之间黄毛丫头全都出落成妙龄少女,摩登而且高贵起来了。目前各省各县的各个烟厂仍在暗中较着劲,大有极品泛滥全国之势。

我不懂烟,更不懂极品。但据抽过极品的人说,也就那么回事儿。就像前阵子股市上的垃圾股,是被庄家生炒上去的。任何一种极品烟质量再好,其烟丝、烟纸、烟嘴的成本费都有限度,贵就贵在包装上。就像一个末流歌星,本来嗓子发哑,走步不稳,说话还漏气,但经过演艺公司一包装,灿灿然竟成一“极品歌星”。

我打小时候起就知道“极”是好的意思。按理说,有这么多“极品”堆在我们周围,我们应该感到幸福。问题在于“极品无涯,而百姓钱有涯”,于是就冒出个究竟该爱谁的问题。“爱我×县,抽我×烟”,这下子老百姓就明确了。虽然自己舍不得猛抽,但总得送礼呀,总得公款消费呀,这时候牢记政府教导,“抽我×烟 ”,增了烟厂利润,增了地方财政,肥水不流外人田,多好呀!至于说它助长了铺张浪费、破坏了卷烟市场、浪费了社会资源、怂恿了地方垄断,那谁管那么多?我有政府尚方宝剑在此,你敢越雷池一步,当斩!

但也有有钱的主儿不认这个理,他不但不“抽我A烟”,也不“抽我B烟”,他专抽洋烟。我有点儿奇怪,美国人怎么不对自己的国民喊:“爱我美利坚,抽我万宝路!”而是一门心思在国内喊禁烟,在中国及亚洲市场大搞它的“牛仔战略” ?我有一次出差去天津,看到京津高速路上尽是老美的烟广告,一个个扑面而来,呛得我嗓子直冒烟。

以前常说中国人搞窝里斗,心想斗一斗总是好的,总比死气沉沉的好。现在倒好,大家斗去斗来的结果是:你活我不死,分灶吃饭,处处冒烟,而且全冒的是鸟枪换炮的“极品”。

最近听说美国有个歌星在报上登广告:是我的歌迷,就买我的股票。没想到我们内地这么快就跟国际接了轨,闹出个“爱我×县,抽我×烟”。此话的逆否命题是:不抽我的烟,就不爱我的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