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这个娃儿有出息啊

(2012-05-24 07:11:39) 下一个

为了探讨为什么我对一些名人之死没有什么悲哀,我重新检查一下自己的灵魂深处。一检查才发现,我的灵魂没什么深处,甚至有没有灵魂都未可知。长期以来,我只凭直觉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该努力争取的,什么是该扭头就走的。没有上帝指导我,也没有先知给我启示。道说:躲山里炼几个丸子就行了。禅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孔说:你爸说的就是对的。马说:共产一定要实现,但资产总是垂而不朽。灵魂不是思想,我知道。灵魂高于思想,是一种你死掉以后可以飘扬的东西。

这么多说法我十几岁的时候都去探讨过,弄得很累,互相矛盾,指鹿为马,后来干脆不探讨了。什么东西死掉以后可以飘扬啊?我既然已经死掉了,它飘不飘扬关我什么事情呢?有关飘扬,老罗讲过一个小学作文的故事。老师让一帮孩子仔细观察校园,然后写一篇作文。老罗那时还是小小罗,观察很仔细,写得很认真很诚恳,满心指望老师能表扬他。结果全班同学的作文都写得好啊,只有小小罗被点名站起来了,只因为一个诚实的句子:五星红旗耷拉在校园上。全班同学都说红旗在飘扬,只有小小罗说这个是耷拉的。经过无数的思想工作,小小罗最后决定改了句子,还是把老师给气崩溃了,因为小小罗的句子改成了这样:说来也怪,虽然今天下午根本没有风,五星红旗愣是还在飘扬。

我现在的名气当然没有老罗大,因为他的博客很招人,题目就很特别:傻逼老愤青老罗的博,大家可以去看看。但年轻的小时候,我的作文决不写得那么傻,把诚实分得那么黑白分明。以前说过,我除了被蒙过红领巾是鲜血染成的晚上做过一两次恶梦,还有在大操场喊广播体操喊到了“九二三四五六七八”以外,其他的小学生涯都比较顺利。我知道作文写好了有红烧肉吃,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向往,也影响到班主任大人的油水问题,所以没必要绕圈子充诚实。你让我写童年趣事,我就决不写得苦大仇深;你让我写五星红旗,那就永远是高高飘扬,而且决不会用“说来也怪”这种貌似聪明的词语。

我这种过度的早熟让全村老少都担心,他们以为我脑子在挑水的时候顺便被淹了一下。我妈因此把我送到一个据说非常灵验的观花婆那里。老婆婆弄来一碗水,东一晃荡西一晃荡,口里念念有词,七七如律令什么的,然后猛地在我小脑瓜上一巴掌,醒过来了。大师说:你这个娃儿有出息啊,要好好读书。我妈说:不可能就没什么毛病吧?好像非得从我身上整出点儿什么缺点不可。大师又说了:会摔木碗儿。我一边默默可惜给观花婆送去的咨询费三个鸡蛋,一边就没好气的嚷了一声:我只有一个破瓷碗儿,不是木的!后来听妈说,这观花大师也跟程序员一样,也有专业术语和Code, 摔木碗儿翻译过来就是有点牛脾气,动不动容易感情用事,就是小愤青的意思。几十年之后,我发现这老同学还蒙得有点儿靠谱。

有关灵魂的事儿说来话长,村里面闹鬼就有人说是谁的灵魂出了事儿了。我不怕鬼,只怕装神弄鬼的人。我没见过灵魂长得什么样,所以后来成年以后有人让我进行触及灵魂的反思我怎么也触及不了。整个小学生涯,我要穿过一片茂密的玉米地,还有一片坟场。直到1981年9月,我终于改道不走坟场了,因为我带着不是鲜血染红的红领巾,一蹦三跳上初中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