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荟家深度访谈:在创业中育儿的思维格局和细节

(2016-12-13 13:21:48) 下一个

 

智荟家深度访谈:在创业中育儿的思维格局和细节 

2016-12-14 曹文怡 再童年

 

 

    海外育儿, “推中文”虽道路艰难, 但却是爹妈们深藏在身体基因里的思乡情结带着正在学中文的孩子,一起在美国做文化输出创业, 这又是一条从未有过先例的创新育儿

     在下面一系列的访谈之中, 来自美国的"小小中文"的创业者,"彩虹教学汉字字库"的原创设计人曹文怡,将用妈妈和孩子共同合作的创业经历, 深度分享心历成长。

 

 


 

 

节选自采访文案:

 

       大家好,我是曹文怡非常感谢缘分的牵引, 让我有机会遇见智荟家团队的几位中美文化教育专注者。 特别感谢庄云颜琛,在几次电话交流之后,用一系列有角度有深度的提问,启发我整理出了“在创业中育儿”的深度思考。

 

1.在美国学习中文的环境是怎样的?

1??大街上,除了在中国城,别的地方通常看不到中国字, 美国学校里听不到同学说中文。

2??双职工家的小朋友,有的一岁左右就去托儿所,孩子回家后就直接蹦英文了。如果父母坚持说中文, 会有鸡鸭对话的持久战。

3??有的父母怕孩子英文落后, 在家都讲英文, 想着等孩子大了再学中文。 结果失去了先天语言环境优势,变成学外语了。 

4??有重视中文的全职妈妈或有爷爷奶奶在这里的,小朋友上学前,有很好的中文“听和说”的环境。上学后,开始去本地中文学校进行系统学习 。

5??有的家里有2个以上小孩的,孩子们之间讲英文是常态,同龄华裔小朋友之间讲英文也是常态。

6??当地中文学校的教学模式来自国内,和孩子在美国学校里接受的美式儿童教学风格相差甚远,学习内容的难度远超可以投入的时间,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不高,效果各异。

7??很多美式公校,初高中开设中文课程为选修外语,算入正式成绩。私立学校,有从幼儿园就开设中文课的。

8??海外学中文越来越热,这是大趋势。

 

2.您身边的中国家长,是如何教孩子学中文的?他们对学中文的态度如何?

        大部分父母送孩子去中文学校,有把中文学校当成课后托儿所的; 也有回家认真跟进的;还有在家开小班,几个孩子一起学的。

        中文“听和说”能力过关的孩子会喜欢听中文故事,“听和说”能力不行的孩子学中文纯属听天书。在学完简单汉字后, 面对大量复杂的汉字的”读和写“,大家都觉得很难, 所以真心爱学的孩子不多。

 

3.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划让孩子学习中文?采用了哪些办法,效果如何?

        我的两个孩子都生长在美国, 从小在家,我们和他们只讲中文(英文在学校讲,或者哥倆讲)。在五,六岁开始汉字启蒙。

1??学前阶段,除了日常对话,特意安排给他们看中文版迪士尼动画片,这是美式价值观和中文听说能力在娱乐时段里非常好的结合,每天看一点,他们打下了很扎实的中文母语感。

2??老大五六岁时,我买了12册课本自己教。第一册教了一半,发现这样的教法和美式儿童教学风格相差甚远,眼看着学的字越来越难,孩子的成就感越来越低,路会越走越窄。我就先把大量识字先暂停下来,把推孩子的功夫放到自己琢磨,改变教学思路上。手工做了一本早期的有笔顺的可擦洗字帖给老大自己写写画画,让他先把基础打扎实(和在美国幼儿园,每天早上等同学时,描自己的名字差不多)。几个月下来, 老大写着写着还真的都记住了, 我蛮开心的, 因为我顾着带老二, 没时间盯着看。

3??晚上睡前给他读中文故事。孩子喜欢的是图片和我读出来的故事, 和汉字本身的联系不大。

4??同时, 我引入了《汉字宫》视频教程不但教汉字,更多的是电影片断式呈现的中国文化,每天电脑上看两集(五分钟一集),有时也写一写,岁月静好。

 

4.海外学习中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1??没有视觉和听觉上的大环境(相对于国内满大街的汉字,和中文对话)

2??汉字结构复杂,难记住(不同于字母排列的逻辑)

3??反复使用的机会少,忘的快。

 

5.孩子对学中文的态度是怎样的?

       孩子们问我为什么要学中文。我告诉他们:从社会学上说,你们是美国人,但从生物学上说,你们是中国人。从表象上,你们学中文也是对妈妈事业上的尊重,但本质上,是对你们血液里基因的尊重。(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有很多长大的华裔,在大学里从头学中文的原因。他们渴望了解中国文化,找寻自我归属感。)

       同时,我也和他们讨论在学校里接触到的世界民族史,让他们跳出自己的身份归属,去看看别的种族的历史故事。回过头来,能够不片面地认识自己。

       另外,他倆天生中国胃,非常喜欢中国菜,所以喜欢了解中国文化。也喜欢跟着我看中文电视, 喜欢听我读他们喜欢的中文书, 但以前不喜欢认字。

 

6.学不好的表现是什么?

        两个孩子一起教时,老大告诉我他有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两个模式, 而且短期记忆是他的长项。所以,他用短期模式,一学就会,但过两天就忘了。小二,学学就跑了。

 

7.怎么想到出版《小小中文基本汉字偏旁笔顺可擦洗字帖》,并拍摄配套视频的?

      老大用那本手工字帖,打下了很扎实的汉字手感,我很满意。到小二需要用时,我发现,这么实用的一个学习用具, 为什么就没有海外儿童需求版的?没有美国教学中常见的Dry-erase(可擦洗)版的?因为以前国际贸易专业的思维惯性, 我看到这个市场需求的趋势,开始商业思维。并在早期手工版的基础上扩大字量,认真设计编辑。 

      做好的第二版字帖,因为哥哥弟弟玩的好, 我想着那么简单的字, 让哥哥教弟弟吧, 干啥不是玩呀。但是教一遍肯定记不住, 就教不下去了, 那就拍成录像吧, 他们喜欢看自己的故事。

      我把哥哥教弟弟学中文的视频,放到网上,受到一片热议,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制作教学视频虽然麻烦,但很新鲜好玩,那咱们接着玩吧。

     我开始考虑把制作教学视频和字帖产品化结合起来。虽然汉字很难识别, 但美国非常流行手工文化(从幼儿园手工开始, 到成年人自己装修修盖房),是个很接地气的切入点。 我把幼儿园常用的橡皮泥手工加进来,让孩子逐字进行演示讲解,做出的附有免费教学视频的中文字帖,被央视《华人世界》报道了两次。

 


 

 

8.您在做视频的时候,孩子起初的态度是?他们对这个事情的兴趣点在哪里?

        他们很早就喜欢在Youtube看各种手工视频,这个事情能让他们和自己最崇拜的youtube制作人一样,有自己的频道,是娃们的兴奋点。

 

9.参与这个事情对他们产生了哪些影响?他们与同学老师分享了这件事情吗?

        他们为了拍视频,那些比较简单的汉字, 一教就记住了。

        老大内向,不与人说。小二外向, 很高兴让人知道。有一次去小二的学前班参加活动,老师让我分享了一集视频,小老外们看到第三个字, 就开始跟着念了,我好开心。班上的小朋友们都很仰视小二, 但他们小学没有开设中文课, 这个过程只能拍下来作为纪念。

 

10.当爸爸参与进来之后,对这个事情的影响是什么?

理工男讲究细节和秩序, 对娃要求比我高,得按他的标准重拍。

 

11.从第一期视频制作到四十多期,你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刚拍时我们仨觉得好玩, 爸爸进来后要求高, 就象是在工作了。 中间有点 “小煎熬”,好在不赶时间。后半段我动脑子去学后期制作,孩子不用 “一次通过”, 就容易多了。

 

12.怎么想到创作“彩虹汉字教学字库”的?

        字帖上的字多是简单的独体字, 对孩子们还算容易。大量复杂的合体字,学到一定阶段就卡在那里了, 得想个让大家(父母和孩子)都好过的法子出来!

       前年圣诞去加州影城度假, 园子里的随处可见的卡通人物造型深深震撼了我:那么多的故事人物, 每个人物身上的那么多细节, 都被造型和色彩生动准确地表达出来,带给人们欢乐。当时觉得脑子里有两个点突然亮了一下,但还不知道是啥。等回到家给孩子备课造句, 我抓了一把彩笔开工, 写完一句话, 眼睛一亮, 彩虹汉字跃然纸上。。。

    一个新的起点出现在我脑子里, 我要在字库里实现这样的色彩解码, 把每个汉字的结构和方位都用特定的颜色表达出来, 以后教娃认字就不费口舌了。

        正好,老公是电脑博士, 帮我打通了字符关键技术。我挑选了常用五千汉字, 在逐一分析配色的过程中, 综合总结出了一套:七色体系“,表达在一个简单易懂的图形里。并给这套字库起名:彩虹教学中文字库

 

13.为什么说彩虹汉字可以提高中文识字效果?

      和现代的彩色教学图,取代过去的黑白教学图一样, 彩虹汉字不但能分解结构,表达方位, 还在汉字之美中添加色彩之美,更加吸引一双双陌生的眼睛,去停留, 去分析理解

      另外, 这也和我们小时侯上学时,语文老师用彩色粉笔教生字,是一个教学原理。我把每个汉字都用“七色体系”原理分析上色,再做成计算机字符,使用起来快速方便,而且用途广泛。

14.孩子们现在的中文水平如何?

1??他们可以在口头上和我进行深度交流,不只是日常的对话,可以讲故事,谈内心感受,逻辑辩论。

2??磨刀不误砍柴功。暂停认字两年后,现在开始,让他们用彩虹汉字正式学中文,他们的学习难度被降低到只有四分之一了(文章的意思一讲就懂,难度降了一半;彩虹汉字好看又好记, 又降了一半)。所以,孩子没有畏难情绪, 每天的20分钟的学习时间付出了,就有进步。目前老大的长期记忆量保持在1000字,小二在800字。

 

15.暂停认字的两年里是如何保持中文学习的?

        语言的学习,是把1??意思2??发音3??文字,准确地三位一体和灵活运用的过程。暂停认字, 就是先把文字的对应搁在一边,但在意思的理解表达,和发音的对应上,可以深入一下。

       和国人学英语, 要看原版英文片的理念一致。孩子看中文电视连续剧,一种是很好的(他人帮你)阅读的方式。 国产片里,时空背景,道具背景, 人物背景都是很专业的搭配。这对于海外人士,理解中国文化和语言运用环境,是最方便的。而且,现在的国产精品剧都是视觉听觉上的大制作;语言上,表面轻松搞笑,背后逻辑深刻,非常好看。

      偶尔,也让孩子再去描一下字帖, 不能把老本丢了。

 

16.现在的中文学习是怎样的形式?

      现在我用中文版的贝贝熊系列《The Berenstain Bears》( 美国经典的家庭生活教育童书)故事书做精读教材,我只教一遍,做成录音,再用彩虹字库给他们订制生字表。这些故事的内容,非常贴近他们的生活和心理活动,书后还有原味的英文版,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彩虹字比黑色字有意思,学习难度也被降低了。

      所以,现在他们每天都是听我的录音自学,再看着彩虹字,自己写。到周末了,我让他们互相考。没记住的标出来,接着再学,同时培养自学习惯和能力。录音的好处是省我的时间,而且他们接受到的是纯教学, 大家在情绪上没有互相干扰。

 

17.在做教案的过程中,大儿子能帮助你去完成一些技术部分,他为什么乐于去做呢?孩子的这种驱动力是怎么来的?

1??现在的初中生作业都是在电脑上做的,他很乐意学点电脑新技术。

2??跟他们讲过有关人生格局的价值观,也讲过我的梦想。我们有很亲的母子关系,他们愿意帮我。

3??活儿对他们并不难, 他俩平时都收拾家务,除草扫雪,这点活也不算啥。 想要的奖励,也是本来就要给办的。

 

18.随着彩虹中文项目的发展,孩子进入的程度越来越深,他可以做的事有哪些?

1??以前老大帮我在网上找软件工具,学用法,然后教我;我没弄明白的,就直接帮我做好模块;按照我的意思设计图标和字符。小二:写短句,改译文,英文录音,干的多些。

2??现在计划做全球宣传视频,写投资申请。写作, 视频设计,编辑,都让他们先上,给他们一个创造的机会。

 

19.孩子会经常使用电脑,你对孩子使用电脑的看法,他们的自控力和约束力怎么样?

        我家小朋友用的电脑不在他们的小房间里(这个特别重要,从小的家规: 电子产品不能进卧室),而在一楼大房间的大桌子上,一排三个, 方向一致对外。他们放学后用电脑时,我在中间那台电脑上做事,他们看什么, 我都知道。只要不是黄色,暴力,游戏类的主题, 他们随便探索。所以,他们在自主时间里,逛的最多的是youtube,看全球的牛人展示的思维和作品。他们也玩游戏,但不沉迷游戏, 因为他们知道比游戏牛的东西多的是。

       有一句话:学校里教的大多是“关于过去”的知识, 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关于未来”的课程。在我看来, YOUTUBE和TED上就有很多关于未来的窗口。

       

20.孩子参与你的工作会占用他们多少时间?他们课外还有哪些兴趣活动?

      我把他们的任务都安排在暑假里,每天不到一小时,正好充实了假期安排。

因为他们从小在学校里都是普通级别上的优等生,所以,除了吃饭睡觉我做主,学习,交友,课外活动都是他们来安排我。

1??老大(上初中)游泳队去了三年, 现在喜欢玩足球和篮球。八岁半从钢琴转小提琴,因为天生耳朵好(绝对音准),又碰上特别好的老师,所以学的快, 在学区很受重视。最近告诉我, 他在学校里最喜欢的是辩论,我打算找个机会让他多玩玩。

2??小二上小学,沾哥哥的光,很小就喜欢音乐,象棋,画画也不错。钢琴学过三年,现在想学大提琴。象棋玩到一定阶段,得四处比赛,这个我没跟上。画画正在学。刚去上了一个儿童剧团,他很喜欢,会接着玩。游泳队也正游着,但最喜欢和哥哥或同学玩橄榄球。

 

 

21.这些兴趣活动是孩子选择的还是妈妈选择的?

       我们根据孩子的特点和爱好,打听到各类活动地方和老师,然后问他们的意思。在我看来,孩子的能力都是基因的表达,各种兴趣活动,有条件试一试,是父母能提供的。真爱是哪个,坚持那个, 都是娃自己的选择。

 

22.作为一个全职妈妈,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

      前十年宅家,做饭,带孩子。没有职场姐妹们身临前线的打拼经历, 倒是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 观察生活,观察市场。

      等到小二也上了k,白天时间闲下来。教中文这件大事,和曾经的国贸专业思维惯性合在一起,再加上这些年接触到的美式教育思维方式,让我有了"小小中文"教学理念。

    接下来,面对市场的这两年,我经历了一些深度思考,细节表达,人际交往。现在,内心越来越平静,目标也清晰明确。

 

23.创业三年,哪些具体事务让你成长?

1??制作产品,努力实现现有条件下的最佳产品效果,再规划未来产品。

2??面对客观数据,找寻现有条件下的发展机会。

3??写文案,享受写作的乐趣。

4??面对市场,明白人际交往中价值观同步是可遇不可求的,有了就珍惜, 没有就下一个。

 

24.现在中文教学平台做到什么程度?这个创业的过程,对你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照顾家庭到走向市场,是什么让你愿意为此投入?

        今年十月,我们象发表论文一样,在ibook上发表了十套用彩虹汉字制作的有声主题字卡。这十套有声字卡, 是我和孩子这个暑假里完成的项目。

 

 

 

 

      

      这个月, 我们正在动脑子申请kickstarter的众筹。(kickstarter是全球创业众筹平台, 英国有一位台湾妈妈,用图像结合汉字的项目chineasy,就是从这里起步的。虽然我们的设计原理不同, 但都是为了降低汉字的识别难度,所以我们对自己的创意也很有信心。) 两娃全程参与设计,写作,录音和拍摄。

 

    这个创作经历

1??让我越来越敢于尝试, 这个感觉很青春。也告诉孩子, 创作的机会是自己给的

2??我的绝对热情,让我成为这个家庭项目的大老板。 让我慢慢有了商业领导思维,也开通孩子的这条思路。

3??我们在观察后总结分析,思维上建立了“格局设计”和“细节设计”两个大概念,这很开阔我们的眼界和胸怀。 

4??大家都在心理上,接受了市场慢热的客观数据,这个可以给孩子演示了一下“坚韧不弃”。

 

25.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以前,我只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商业,。现在,我会站在制造商,销售商和用户需求的多角度看商业。再引申到生活中多角度的思考,全家讨论,增进了全家的沟通质量。

 

26.你最开心的是什么?

1??创作,编排,导演,制片,推广,合作。。。“一个锅盖九个锅”,我学会跨界混搭思考了。

2??这个创业项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内容和关注方向。

3??慢慢领悟到,以前在学校学的大理论,都是真经。

 

27.领悟到哪些理论?

1??找到有待解决的问题(市场需求)

2??产生解决问题的产品设计(产品设计)

3??把设计做出来(设计产品化)

4??面对市场,找到需求人群(相关用户)

5??把产品理念分享给大家(广告文案)

6??促销,订单处理,邮寄,成本核算(提供服务,财务管理)

7??新的产品设计循环(扩大再生产)

8??公司成长模式(商业领导力)

 

28.孩子们在其中的表现有哪些进步?

1??他们从开始的玩,变成努力配合,完成了一个项目。然后和我一起,期待发布后的点击数和留言。

2??照猫画虎,他们学会观察细节,还会用客观数据聊天分析。

3??在写英文投资申请中,看到他们用各自的文采,表达出我的创作思路,我很高兴我被理解了。

 

29.他们对妈妈创业的看法是什么?

1??他们从啥都不懂, 变成仰视我这个上了央视新闻的妈妈。

2??他倆亲见了我的创作热情, 深受感染,会预测我的行为动向了。

3??作为第一个用户,尝到甜头,很认同这个设计。

4??从亲情出演升级到主动提议,认知角度慢慢升级,思维上越来越向我靠拢。

 

30.你曾经用文字记录了和孩子们相处的暑假生活,很有规划,善于观察引导,通过事例分享全职妈妈在教育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的心得。可以分享一下吗?

       在我观察,美式幼儿教育,把学术启蒙和孩子眼里的生活经历,都融入在美学手工和情感的理解表达之中,非常"养心"。我除了陪娃开心,自己的心智也跟着孩子再成长了一遍,并写在再童年》原创微信公众号,分享我的育儿故事和心得。

 

 

31.你和孩子有什么共同爱好?

    花很多时间,和他们一起在youtube上学立体折纸这是儿子推妈的成果。这个爱好,让我们在美食之外,又多了一种共同语言,更靠近我们仨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也非常营养孩子在这个年龄段的心智成长。我的公众号《再童年》里有专文《纸间的建筑》来介绍这个。

    

32.你现在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1??美国流行简单文化, 同时高度尊重文化底蕴。不管你是哪个领域和层次的学习者, 都有机会展示你的努力和作品,并接受温暖善意的鼓励。所以这里的孩子,知道寻找真我,和追求真爱的意义。

    真我和真爱之间,是有着取得成功的最短距离和最美风景。孩子在一段事件里经历过满足真我需求,和追求真爱的的努力之后,他得到了最重要的心智的成长。 当他把这个领悟,慢慢运用到生活学习的其他领域, 他就全面成熟起来, 也就是真正的长大了。

      认真干点什么都是要苦的,但能坚持到最后完成的, 一定是苦中有爱有乐的。在各种兴趣活动中找到自己的真爱,为了心中的爱和乐, 苦都是可以承受的。

2??因为在面对客观市场时,我必须接受自然结果,而不是只在主观意识上坚持。所以,我对他们教育理念也慢慢变得越来越不主观了。更加在乎他们自身的客观数据,也就是自然条件(比如手长脚大的,游泳容易出成绩;耳音准的, 学小提琴进步快。。。)。并且, 我让他们留心观察自己的数据,总结自身特点,让他们在自我总结中思考,给自己提要求,规划远景。

3??"父母给孩子的爱是动物本能,孩子给父母的爱是父母先给的。"不管是多大的孩子,都不要忽略掩饰这份本能之爱的表达。家庭里的亲密关系,会建立起小小孩对父母的依赖和信任,会让青春期儿童和父母深度交流,更会让孩子成长成一个容易相处的人,在与朋友和同伴的相处中自然轻松。多和他们聊天,培养他们表达内心想法的能力,把我自己的经验之谈,作为一种备选项告诉他们。

4??学习什么具体技能都是可选项。意识到要把这项技能运用于服务大众,是领导力思维方式的起点。

 

33.你的愿景是什么?

1??我希望这个项目,为我们的母子亲情锦上添花,成为共同创作的一段经典回忆。

2??用我的笔名表达一下心愿:“天上放羊  心里种田

天上放羊:“天”代表格局,“羊”代表想象和创作。就是在格局上大胆想象。

心里种田:“心”代表真爱, “田”代表细节。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有了格局之后,

                  追求细节,埋头干活。

 


   
谢谢大家!

 

 

 

   

 

 


   

 

 

 

 

 

 

 

 
 

Scan QR Code via WeChat 
to follow Official Accou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