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

记一些日常小事,心理活动
正文

门前的流浪汉

(2005-08-01 18:01:06) 下一个
门前的流浪汉 一天回家,母亲说到有一个无家可归者经常在家门口游荡。有一次还干脆就睡在门前,父亲开门上街时给吓了一跳。母亲怕他会做坏事,问要不要报警。还说他放了不少东西在围墙旁边。我叫母亲放心,应该不会有事的,等我见到他再说。安慰母亲说:由于咱家公寓正好比街上其他公寓凹进去一点,比较避风,所以他比较喜欢到我家门前罢了。 第二天中午外出回家,见到一黑人男子站在家前。下了车,他首先向我问好,我也跟他搭讪两句。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人,1米80左右身材,35-45岁,皮肤漆黑,厚厚的唇,一口雪白的牙齿。右手扎着绷带,显然是骨折了。左手拿着一个象发报器似的东西。他见我盯着他的‘发报器’就主动跟我说。那是他的宝贝,并把那盒子打开来让我看。这时才知道原来是一架古老的放音机。他说是一好心人给他的,现在没有电池,等有了电池,他就有音乐听了。这是他从佛州带过来的。他这话吓了我一跳。从佛罗里达游荡到南加州了!他怕我不信,还把他佛州的身份证给我看了。还有加州的身份证,原来他来加州已经两年了。 我问他手上的伤是怎么回事。他说是让警察打的。前几天警察把他捉进监狱,关了他7天。在就要出来之前警察把他给打伤了。他说,“我要告警察,他们无辜伤人。”我问他是否有律师肯帮他。他告诉我,“我姐已经帮我联系免费的律师了。”我觉得奇怪,“你姐?她住在这里?” “Pasadena(我们邻近的另一城市), ”他告诉我,“我正准备到她那去。可是我没钱坐车,你可以给我两块钱吗?”看他可怜,本来就想帮他,就给了他一点钱。另外他投靠到他姐那里,我母亲也不用为经常有这么一个人在家旁边晃荡而担心了。我问他是否会住在他姐那。 “不,” 他说,“当我赢了官司,我要用那钱来租个房子住。在外边住太危险了,随时有警察来骚扰。”他的回答很让我吃惊,但细想想也符合美国人的逻辑。长大之后父母的屋子也不是随便回去住的。姐姐的屋子就更不应该住了。 我说是啊,在外面住容易生病。他说我是好人,好心会有好报的。主说做人是要做善良的人,以后到天堂会享福的。跟着,他把他那些‘家当’拿来给我看。其中有一个是圣母玛利亚的像。这时才知道他是信天主教的。他告诉我无论到哪里他都把圣母玛利亚的像带上。在伤心时,对着她祈祷就会轻松下来。他还说主是公平的,不要怨天尤人,黑暗时候一定会过去,光明一定会到来的。很难想象这句话是出自一个被警察打伤的露宿者之口。不禁感概宗教(信仰)力量之强大。 临别时,他还告诉我,他赢了官司会去学校念书然后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他说他会为我祈祷的,希望我活得快乐。望着他那远去的身影,我不禁呆在了当场。我是在跟一个无家可归者说话吗?从开始到结束,甚至他问我借钱的那一刻,他从来没有一点觉得自己是一个卑微的人。他就象是跟一个朋友在交谈。他对生活是那么的热爱,对未来是那么的向往,对自己是那么的有信心。他的人生观甚至比我们这些比他“幸福”一百倍的人还要阔达。从来就相信“快乐是心的感受,而不是外界物质结果”的我更加相信这句话了。对我们不少人来说,“幸福”就是功成名就。就是住洋楼,养番狗;开名车,包二奶;家财万贯,前呼后拥。然而,我们拥有这一切的时候真的就会比一个露宿者更开心吗?更有自尊吗?不禁想到了一个话题,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