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村小城故事

生命是短暂的,为什么不及时记录下每个闪光的瞬间呢。加国生活了十年,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真实的生命轨迹。
正文

给加国政府打工 – 文化的冲突

(2012-05-05 10:04:25) 下一个
转自2011-10-28
渥村两大雇主,政府和高科技公司。你有本事,就去RIM那样的公司或是中小型私企。那里能得高薪,条件只有一个:水平高且不怕被解雇。本人属于较笨的东东,只好努力进政府。可是道路非常曲折,先学了个硕士,到处碰壁后,才去学了个college,之后顺利进入政府做Co-Op,就是实习生。

做实习生的时候,发现了个有趣的现象:中国妇女非常之受欢迎,据说是因为少数民族+女性有加分的原因。但依我看多半是因为各级领导均白人男性,似乎有喜欢亚裔女性的传统。中国女实习生们很少有为不能留在政府所担忧,反之,各男实习生们则需要努力证实自己的价值才行。

我也不例外,非常勉强的在实习生最后的一个月拿到了Term的职位。努力工作呗,当时也没想别的,只是和同事间的交流非常少,组员多数是法语人士。比较幸运的是赶上了转正的机会,在2009年初拿到了Perm的职位。当时的直接领导是个技术出身的人,对我还算宽容。正在我踌躇满志的时候,组里突然人员变动很大;几个老资格的组员换组,连直接领导都换了。他是个德国后裔,做事死板,举个例子说:要是组里出去吃饭,基本上就一种:Works的汉堡套餐。本来英文不好的我有点懵,和同事间除了工作更没话说,碰巧几个组里的大拿们转会,我的压力陡然加大,有时候出点小错,通常都接受批评,连不属于我的也一并认了。之后,那德裔领导不知道那点我很不受他待见,准备了我很多“不乖”的证据,直接在去年六月把我扫地出门了!

忍--是中西文化中冲突的因素,对我尤其如此。它造成交流减少,不能让西裔充分了解自己,这是我得到的血的教训。在政府里,极少有被直接扫地出门的人,我的大名也因此在整个系统里传扬,有趣的是传说我离职的原因有N个版本:有说看黄片的,有说在系统里植入病毒的,有说违反保密规定的……

退到无法可退的时候,我只能反击了。半年的煎熬,快把我熬成知天命的人了。在众多兄弟姐妹的助威下,在工会律师的强力介入下,在我那位天上的父照看下,在我一度认为无望短期内解决后,2010年底我得到了最好的圣诞礼物—可以回去上班了。

从今年一月到现在,工作稳定,我已经无所求。有趣的是因为我的事情传说甚广,不少大陆来的单位员工都向我咨询跟工会打交道的事宜。就我所知已经有4起纠纷,其中最严重的一位已经和我一样,被赶回家了!表面上平和的政府工作并不平静,对中国人而言,主要的还是思维和行事为人的文化因素。但作为政府普通雇员,只要在法律上占住脚,政府也是无可奈何的。自由也通过法律得以彰显,这是在国内无法想象的。从这点看,我是幸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