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的思念 - 怀念我的妈妈(6)

(2012-06-21 19:51:06) 下一个

    母亲是一个对人真诚、非常热心且重感情的人,无论是对她的同学、同事,父亲的老朋友,还有儿女的朋友,甚至她住院期间的同房病友,她都以一颗诚恳、信任和记情的心去对待,她留下通讯录上,不止一处记下她的亲友、朋友的名字或电话号码,妈妈一生不乏朋友,她真心对人,也得到了真情回报。妈妈去世后,都还有位不知情的病友来电话,想来看望妈妈,当得知妈妈已去世了,还怨我们当时没通知她。

  妈妈身体好时,每次单位组织的退休人员活动,她都参加,这样可以会会老朋友、聊聊天、照照像,都是她喜欢的。母亲非常好客,就在去世的前一年她还热情邀请老朋友聚会,并在当天的日记中描述了聚会的情景:“…在榕园聚会…大家高兴,相互交谈开心。午餐后,两桌打机麻,余者聊天…。因阴雨天,我气紧,只好向诸位先别和小谢回家,由老丁陪大家…。总之玩得快乐,晚上电话均已顺利平安回家,对此聚会均表谢意…”。紧接着在第二天的日记中又提到:“今天下雨,幸好昨天未雨,否则不知如何是好,真是老天支持我…”。母亲待人的真诚、细致和周到可见一斑。

    妈妈的很多老同事、老朋友,我们都认识,妈妈也常提起她们。王嬢嬢、周嬢嬢是我孩提时就认识的,她们也擅长做衣服,尤其是王嬢嬢,动作最快,妈妈有急件时,常请她帮忙。妈妈晚年时,还与周嬢嬢合作做衣服,特别是中式衣服,妈妈剪裁,周嬢嬢缝制。其中,谢孃孃及其家人是我们接触最多的,尤其是妈妈退休后,常和他们聚会、出游,妈妈的几次外出旅游,都是在谢孃孃及家人朋友的组织下成行的,谢嬢孃的女儿燕子,妈妈也非常喜欢,记得有时给我做衣服后,妈妈觉得样式好看,也会一模一样的给燕子做一件,燕子对我妈妈,她的眼镜嬢孃,也是很有感情的,每次回成都都会去看望我妈妈,和她聊聊天,在妈妈住院期间,谢孃孃多次到医院看望、鼓励她。在这么多年的岁月中,一直关心、帮助妈妈身体和生活,我们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她是我们最尊重和铭记的人。

  江叔叔也是妈妈多年的老同事,虽然他们很少一起聚会玩耍,甚至我们没有看到一张有他的照片,但他们是那种彼此了解、相互信任和理解的老朋友,记得在我们电话告知江叔叔妈妈去世的消息时,他除了安慰我们外,还建议我们简办喪事,他说:吕大姐是一个非常简朴、淡泊的人,她是不会希望你们大肆操办的,当时我们感触很深:如果不是对妈妈有至深的了解和理解,是不会对我们这样建议的。

2011年初,母亲去世一年后,我见到父母的老朋友何叔叔时,他拿出手机,给我翻看一年前他在我妈妈告别仪式后,发给朋友的短信:“昨天上午,去北郊殡仪馆参加好友吕国玉的告别仪式,最后送她一程,听到哀乐,看到(她)安静的面容,情不自禁的暗自流下泪。朋友啊!你永远离开了我们,乞求你一路好走,安息吧。回家后总是想,我们都老了,生命、时光渐渐流失,记忆也不断渐忘,唯有那心灵深处的友谊最真诚,思恋难忘。山再高,水再深,也比不上对友谊的思念之情... ”。看到这儿,我禁不住泪下。我深深为何叔叔对妈妈的这份友情感动。何叔叔反复给我回忆:有一年我生病住院,你妈妈不知道我住哪个科,硬是挨着科室地问到了病房。你妈妈还说:老何,你病了,我怎么能不来看嘛,在困难时期,无论刮风下雨你给首农送牛奶,我怎么忘得了嘛。其实妈妈也无数次的给我们回忆过那些往事,朋友的帮助、支持和关心,她一直铭记。也是在困难时候,怀着首农的妈妈丢了半个月的饭票,这在粮食定量配给的当时,没有人有多余的粮食啊!还是父亲的那些朋友们,从自己嘴里省下一两、二两,为妈妈凑了半月的饭票,帮助父母度过难关。重情重义的妈妈在给我们回忆这些时,除了饱含感激,也充满了拥有友情的自豪。可以说,一生淡泊的母亲,在友情上是富有的。

    妈妈走了,但她永远在我心中,现在逛街每每看到适合母亲的衣服,我总会说:这衣服很适合我妈;看到美丽风景、置身快乐时刻,都多么希望她能与我一起分享啊。对于母亲,我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我还算是个听话的好女儿,从小到大,无论是读书、工作到成家,都没有违背母亲的意愿。小时候被称为母亲的小尾巴,记得上学前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还跟着母亲一起早出晚归上班,所以与母亲最亲、最贴心。当然从小也就看到了母亲的辛苦、养育我们的不易。成年的我对母亲至深的感情,不是源于责任和感恩,那是一种血与灵的母女情,我真真切切地挚爱我的母亲、关心她、为她分忧。亲爱的妈妈,我知道我还做得不够,我多么希望能有来世,让我们再做母女,我做母亲,您做女儿,让我象您一样,把我所有的爱都献给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