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时候】《三根香肠》

(2023-06-01 08:01:33) 下一个

                                                  《三根香肠》

    记忆中童年的济南,远不是老舍笔下小雪纷飞的浪漫。


    记得小时候我家住在国营大厂的职工宿舍,两间连在一起的红砖平房。这个叫北院的地方,住着很多职工,每家都是两间平房,门口一个厨房。连连绵绵,有很多排。小时候,这就是我怎么跑也跑不出的迷宫。


    我爸常常在厨房门口吹着口哨等着煤球炉上蒸的包子出炉。厨房里有个很高的碗橱,那是我最熟悉的地方。我经常搬一张小板凳,踮着脚尖踩在上面,把头伸进碗柜里一层层地找吃的。可是,里面往往除了一碗腌菜,一茶杯猪油外,什么也没有。


    因为我是第三胎,家里的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每到月底我爸妈就只能靠卖家里看过的《参考消息》度日。当着这像过街老鼠一样的第三胎,厂里的托儿费更是高得惊人,别人只要交五块钱的托儿费,而我家得交十八块。所以,我小时候上幼儿园总是上一个月停仨月。那时家家户户大门都没锁,一早,大人们都出去上班了。白天无处可去的我,就一家家的闲逛,总是能找到很多小朋友一起玩。中午,我妈回家烧饭给我和上小学的姐姐吃。记忆中,济南吃的东西可真少,除了没肉的包子水饺,就是白菜炖豆腐。
话说这天,我妈喜气洋洋地带回来几根香肠。蒸熟了,我们仨一人一小段。这香肠长得油光粉亮的,一股扑鼻而来的鲜美味道,我小心翼翼地夹起来,很小心的咬一口,满嘴喷油,顺滑的口感,太满足了。我还没咋琢磨出味来,香肠就吃完。


    我妈故意瞥了我一眼,说:"还有三根香肠,放在碗柜。我就把它们横着并排的放在碗上,看谁去偷吃”。我立马回答:“我才不会偷吃呢,我长大了”。


   说这话的时候,我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心里盼着我妈和我姐赶快出门。


   好不容易盼到她两都出门了,我飞奔着搬来小板凳,爬了上去。在橱柜的第二层看到了那肥嘟嘟的三根香肠,横放在一个大碗上,一闻, 好香呀!肚子好像又饿了。我心想:就咬一口?可是,我吃了这一口,不是比其他两根都短了?那怎么办?而且,刚才刚发了誓说绝不偷吃的。


    我犹豫了好一会儿,依依不舍地关上橱门。可是那个味道太香了,根本忍不了。


    我把心一横:不管了,我先咬一口再说,反正,我就只咬那么一小口。我迅速抓起一根香肠,在头上咬了一口,满嘴留油,太幸福了!可是这香肠的头原本是尖的,咬了一口,变成平的了,怎么办呢?要不我把另一头也咬了?可是当我把香肠放回去的时候,发现这根明显得比其他两根都短。


    我一拍脑袋,干脆把其他两根都咬成一样长,不就行了?就这样,我把啃得一样齐的三根香肠放回原地,三根齐刷刷的横在碗上就跟刚买回来的一样,完美!!

 

香辣味台湾香肠Chilli Flavour Taiwan Sausage (250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嘻嘻,见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赞好文,好可爱的小蓝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