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骑在墙头》

(2021-09-19 05:16:11) 下一个

我二姐从小就是个孩子王,她总是很有创意地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在我印象里,她小时候不是爬树就是钻洞,衣服口袋总是敞着口子。

十多年前,二姐嫁人,有阵子带着三岁的外甥女在家住了一年。当时我还在上海搬砖,每个月会回家探望可爱的小外甥女。

那是个长周末的周六下午我下了火车,风风火火往家赶。走进我们小区的院子,一拐弯就看到我家的院墙上坐了一个穿着红色棉袄的胖纸,看那个坐姿好像特别委屈。这是要修院墙?但看着她骑在墙头下不得又坐不住的模样,似乎又不太像?难道又是我二姐?

我一肚子的狐疑,越看那个背影越像——我二姐!

二姐一扭头,一眼就看到了我,寒风凛冽中,她跟看到救星一样扯开嗓门大喊:小三子,你终于来了——快来救我呀!

爱玛,我的天,老姐,您这又是玩得哪一出?

我开了院门,从我老爸的工具房里,搬出了梯子。

我二姐才扭着屁股从梯子上爬了下来。当时,我看了看那几块蓝色琉璃瓦,幸亏我老姐还不是特别胖,否则我老爸又要补琉璃瓦了。

老姐一下了梯子就给了我一个熊抱,老妹子,你可想死我了——”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正纳闷,我老姐一声尖叫“哎呀,我买的豆苗和桂鱼呢?”

这一惊一乍的。

没多久,我妈带着外甥女回家了。我才了解了事情原委。

我姐去菜场买菜。我妈出去办事,顺路去幼儿园接外甥女回家。她买了鲢鱼头,结果走的时候忘拿了,就去买豆苗,刚把豆苗付了钱,突然想起来刚才买的鲢鱼头忘记带走了。就扔下豆苗去找鲢鱼头,结果发现,旁边水桶里的桂鱼特别新鲜,就退了鲢鱼头买桂鱼。然后拿着桂鱼就准备回家,到了车上,突然想起来居然豆苗落下了。就下车去找那摊卖豆苗的,顺路又买了盒草莓(回到家说故事的时候,才发现这盒草莓没带回家)。回去的半路上,又想起来,我的桂鱼呢?又跑去鱼贩子那儿对峙半天,鱼贩子对天发誓了以后,我姐才发现桂鱼在车上。几经波折,这位马大姐终于回到了家。

到了家门口,发现院门深锁,她刚才比我妈先出门,没带院门钥匙,只带了大门钥匙。

于是,俺这从小就擅长爬树钻洞的二姐,就开始爬我家的围墙。她先敲掉了墙头上的几块尖玻璃,使了吃奶的劲儿往上爬。

时过进迁,她生了孩子以后胖了30多斤。她跟一只胖乎乎的棕熊一样,哼哧哧地往上爬。据她说:小时候练的童子功毕竟没白费。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上了我家2米高的围墙。出了一身的汗,她说爬上墙头的那一刻,她心中充满了成功的喜悦。

这时候一阵寒风吹来,她连打了两个喷嚏。喜悦的劲儿还没过,她低头一看,“我的妈呀,居然这矮墙这么高,这怎么下去呢?”

小时候,我那个整天捣鼓机械零件的老爸,哄我们睡觉的时候只会讲一个故事:狗熊爬树。我老爸就跟念经一样重复着一个讲了快几百遍的故事:有一只狗熊,它很想爬树,它爬呀爬,终于爬上去了,可是怎么下去呢?狗熊就在上面急哭了。

天知道,我那整天滚机油的老爸居然这么有智慧。从小就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爬上去容易,下来难。人生就是这样滴。若干年后,我二姐,居然这么晚,才领悟我老爸故事里的含义。

总之,我二姐吓得脚软了,就开始骑在寒风凛冽的墙头上欣赏风景了。

有个收破烂的老头,敲着破锣路过。看到我那那大无畏的二姐,老头吓一跳,老远就喊道“闺女,你这是怎么了?需要帮忙吗?”

我姐还特鄙视别人,一扬头,很骄傲地说:“不用”。

老头走了。

我二姐依然岿然不动地坐墙头。

 

邻居开车路过,下车问:需要我搬个梯子来吗?

我姐很坚强地说:不用,我妈一会儿就回来了。谢谢。

邻居也走了。

我姐就一个人,骑在我家的院墙上,屁股硌着生硬的琉璃瓦,看着白白的太阳在一点点地挪动。她冷得连打了几个喷嚏。

过了许久,俺这个救星就姗姗来迟了……

 

很多年后,二姐从低谷中崛起,开了好几家培训中心,当上了精明的老板娘。我每次说到这个故事,她都哈哈大笑。她说:那阵子整天在家带孩子,人都傻了。整一二百五。

而我,则特别想念我姐骑过的那个围墙,老家的院子,院墙上蓝色的琉璃瓦,院外几株绿竹。那,是游子梦回故乡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中秋快乐!夏美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有趣!蓝天中秋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老家。大门门廊,还有两个琉璃瓦的龙头呢。我老爸弄的,说是镇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还有琉璃瓦呢,牛啊:)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小潘!握爪!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姐!中秋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中秋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花仙子!中秋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把二姐写得好鲜活,赞!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赞有趣的儿时故事、精彩文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二姐被写活了。 想起小时候有首儿歌, “小耗子,上灯台,偷油吃, 下不来”。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的文!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 怎样参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可以参加王府的软肋活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