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当家》

(2021-06-27 02:01:13) 下一个

我爸是个机械工程师,早年他在维修科带领一队灰头土脸的喽啰修理几十米长的龙门豹,天天忙到深更半夜才回家。他也会自己做煤球炉子,盖过房子搭过厨房和鸡窝。退休后,他在自家院子的菜地里搭架子种蔬果,那一排排的架子搭得整齐划一,一丝不苟,关键是风吹雨打都不倒。

我四岁的时候,我家住在国营工厂的宿舍区。家门口是自己盖的厨房。一般我只敢跟老爸撒娇,因为出生资产阶级外加臭老九的我妈被命运打压得脾气爆躁,我都不敢靠近她。中午只有老爸回家给我张罗午饭。他只会把饭煮熟,然后把我妈一早准备好的一两个菜热一下。

有阵子我特别爱吃香肠,肥肥的肉包在肠衣里,一口咬下去,满嘴的油喷香。相比较之下,其他的东西都不好吃。

可是在北方艰苦年月里,香肠哪能天天有呢?

于是,我的午饭是这么吃的。

一碗白米饭,菜全吃完了,米饭还原封不动地剩着。

“爸爸,我还是想吃香肠,饭我吃不下了。”

“香肠都吃完了,没有了。要不我给你饭里头加点酱油吧,酱油拌饭挺好吃的。”

“好吧。”小屁孩一撅嘴,一脸的不高兴。面前的白米饭立刻成了红红的酱油米饭。

俺尝了一口,拖着调子说:“太咸了。”

“哦,加点水吧。”老爸端来热水壶,饭里头加了水。成了酱油泡饭。

小屁孩又尝了一小口,“真不好吃,还是想吃香肠。”

“要不,加点猪油吧?”老爸一拍脑门,起身就去厨房端来了装猪油白瓷缸。

红红的酱油泡饭上飘起了一小坨白呼呼的猪油,外面还泛着五颜六色的一个光圈,在酱油水里荡漾着像一只小船,慢慢地越来越小。小屁孩终于闻到了肉味,吃了两口,可是油腻腻的,米饭到了嘴里烂糊糊的,真不好吃,比香肠差太远了。

“爸爸,我吃饱了,不想吃了。我出去玩了。”

“哦,不好吃就剩下吧。等会儿,我把它都吃了。”

我家所有的剩菜剩饭,全是我老爸包圆。

 

话说这天,我老妈出差了。家里只有我那个滚了一身机油的老爸,还有整天忙着到处采桑叶养蚕宝宝上小学的二姐,和整天吃不饱的我。

这天,老爸居然没加班,下午很早就到家了。他意气奋发地说:你妈要晚上9点多才到家,今天的晚饭,我要给你们煮点特别的东西,保证好吃。

我忙不迭地点头。我的好朋友颜冰已经在楼下扯着嗓子喊我下去,到旁边医院的工地里去玩沙子。我最喜欢玩沙子了,在沙坑里可以玩成一个小疯子。每次玩疯了回家,都会被我妈发现我一鞋的沙子外加言词说话举止没规矩,贴墙罚站半小时。今天她不在家,没人管我了,我终于可以尽兴地出去玩了。

记得当时姐姐迟疑了一下,问道:“爸爸,你会炒菜吗?”

我没听到我爸的回复,就已经三步并做两步地从楼梯口飞奔下去了。在沙地里玩得昏天黑地,直到天黑了繁星都爬满了天空,各家都在喊着“谁谁谁——回家吃饭了——”

我才一边抖着一身的沙子,一边饥肠辘辘地跑回家。

一推开家门,我吓了一大跳。

我爸跟要搬家一样,摆了一地的锅,铝的铁的搪瓷的、大大小小,长相各异的锅,真不知道我家还有这么多锅呢!他乐呵呵地坐在众锅正中央的煤球炉旁,手里还拿着他的宝贝图纸。

炉子上有个铁锅正咕咕地冒着热气,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钻进我的肚子,我抑制着要扑上炉子的冲动问道:爸,我饿了。能吃了吗?

“一会儿就好了,还有点硬。”

“可是,我饿了。我真得想吃东西了。”小屁孩撅嘴道,肚子立刻叽里咕噜地应承道。

“要不,你先吃点饼干吧。”老爸起身从一旁的五斗橱的顶上搬下来一个我再熟悉不过的大铁罐。

“那个不好吃。”我瞥了一眼那个底部有些锈渍斑斑的大铁罐。我妈总以为放高了,我就够不着,这个铁罐里的饼干已经被我吃得只剩下渣了。我都有一个多月没去打过那个铁罐的主意了。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上次你舅舅送来了上海饼干,还是小动物的……”

老爸话还没说完,铁罐已经被我一把抢了过来。我若获至宝般抱着铁罐,转身熟练地操起我老爸搁在水槽的螺丝刀,撬开了大人以为关得密不透风的盖子,黑乎乎的小手伸了进去。

当我把大半桶的饼干都装进了我的肚子里,我老爸才端上来一碗热乎乎的水煮蚕豆。我皱眉看着一只只胖乎乎的青皮蚕豆,一点食欲都没有。这时二姐回来了,吃了几块饼干,吃了半碗蚕豆就说饱了要去喂蚕宝宝了。

老爸倒是对着一大碗蚕豆吃得津津有味。

我吃了三颗长着青色厚皮,吃起来面糊糊的蚕豆,气呼呼地说:爸爸,我不喜欢吃蚕豆,还有其他好吃的吗?

“有。”老爸成竹在胸地用筷子一指煤球炉子,“炉子上还煮着好东西呢。等会儿好了,我叫你。” 

等到我钻进被窝里津津有味地看《红蕾》的时候,我老爸叫我去厨房吃好吃的。我忙不迭从床上爬起来,三步并作两步跑进厨房的餐桌一看,原来是一大瓷盆的煮绿豆。我吃了两勺,真没意思,就意兴阑珊地要回房睡觉。老爸还很兴奋地告诉我:他又煮了一锅好吃的,等我妈回来。

等我迷迷糊糊要睡着的时候,我妈回来了。我立刻听到了我妈那个尖细的嗓门,暴跳如雷的声音,“什么?你一晚上就做了煮蚕豆,煮绿豆,煮红豆?都是豆子,你怎么不说把那袋黄豆也煮了呢?凑一锅豆子,看你明天把机床都熏臭了……你搬出这么多锅,真有你的。都给我放回去——”

接下来的几天吃饭的时候,我老爸面前总是放着一大盆豆子,不是蚕豆就是绿豆和红豆,他发奋图强地埋头吃着一盆又一盆的豆子。最后,他把那些营养丰富的粮食都吃了。

很多年之后,当我又回到了水清月近人的故乡。中午一家人团聚吃饭的时候,老爸还特意问我:要吃蚕豆吗?我看着他面前那碗青色的豆子会心地笑了起来,蚕豆是他的最爱。老爸说:现在一年四季都有蚕豆卖了,但还是春天的最好吃,其他季节的都没那个鲜味了。

我点头,用筷子夹起一只蚕豆放进嘴里嚼着,跟小时候一样,我还是吃不出它到底鲜美在哪里?我放下筷子聊着家常。殊不知,那,却是我最后一次跟他一起吃蚕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以后我多写一些。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一起回忆往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像是托人从南方带回来的新鲜货,特宝贝。以前北方看不到蚕豆的。现在应该到处都有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握爪!谢谢老亘!:))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亲鼓励!一起回忆往事吧。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一样的。握爪!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小雨妹妹,抱抱!问好!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亲,想学你一样去练拳了。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栩栩如生,很生动好看.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结尾让人伤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咱北方有新鲜蚕豆吗?我好像没吃过。我老公喜欢吃新鲜的蚕豆,我不知道上哪买去,也不会做,也不知道哪个餐厅有卖的,:)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爱吃蚕豆,前几天在超市发现蚕豆,如获至宝,赶忙买回家炒了吃,连吃了几顿,方才过了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爸爸,温馨的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1

温馨,感人,蓝天的蚕豆诱人,厨艺和文笔一样的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蚕豆,新鲜的有一股清香。好久好久没吃到了。

谢谢你,在这篇洋溢着父爱的美文中让我在回忆起蚕豆的美味的同时品尝人间的美味。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蚕豆吐皮被老爸批,老妈站我这边,坚信蚕豆皮不好消化对胃不好。

也是老爸吃全家的剩饭^_^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好,好久不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利索又让人伤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