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 魏宫风云 20 青龙玄武

(2017-03-07 20:35:04) 下一个

20 青龙玄武

  偌大的朝熙宫内殿又只剩下钰儿一人。这次拓跋历安排了两个婢女按时给她送膳、送药,服侍起居。

  她反复练习内功心法,晚上她已能下床走动。

  估计拓跋历心存愧疚,给她送的食材皆是大补气血之物,有助于钰儿聚敛体内真气。

  她练功到深夜,倒头便睡。第二天一早就被一阵沉重和急促的脚步声所惊醒。

 “杭澄钰——”拓跋历身披黑色斗篷,风尘仆仆地大步而入,“你骗我!”他说着,手持马鞭劈头盖脸地朝钰儿头顶就抽了过来。

  钰儿一惊,一边暗运内力,一边迅速抬手把被子敷在了头上。

  他的鞭子在空中带着哨音挥舞而过,打在被子上。钰儿迅即感到头顶一阵火辣辣的生疼,她伸手摸了摸头顶,所幸未出血,只是被子却被抽烂了。

 “出来!”他上前拉开锦被,把她拽了出来。

  钰儿惊恐地望着面前一张盛怒的脸,“太尉大人有何吩咐?”

 “国寺里根本没有青龙玄武像,你在撒谎。”他抬起手掌,就要朝钰儿头顶劈来。

 “慢些。”掌风在她脸前飞过,钰儿怒火中烧,呵斥道:“你的脾气也太暴躁了!”

 “那你告诉我,快告诉我!”他攥住她的双肩,死命摇晃着。

 “停下!”眼前一片昏黑,钰儿大喝一声,“我没去过国寺!征儿只告诉我,青龙玄武处,我又怎知道?你告诉我,国寺里有什么?”

 “来人,”拓跋历朝身后喊道,“国寺地舆图样。”

  有人连忙呈上图样。

  钰儿蹙眉茫然地看着那张图,“果然没有青龙、玄武雕像,那会在哪里呢?大匾之后?佛像之后?”钰儿随口问。

 “我们把国寺都拆了,也未找到!”拓跋历身后有一人半带哭腔地说。

  钰儿心里倒甚觉庆幸,征儿果真棋高一着。这帮人大张旗鼓地拆国寺,就唯恐天下不知遗诏的存在了。其实,看了国寺图样,她已明白那封遗诏在哪里了?既然征儿想让拓跋历拿到遗诏,就给他吧,也许征儿之后会有什么部署?

 “阿妹,你知道我这人……”拓跋历说着,手已经按在了她的肩膀处。

 “没有耐心,而且太笨!”钰儿毫不畏惧,瞪着他。

 他的五官立刻扭曲了,但狂怒转瞬即逝,只剩下一脸奸笑,“告诉我!”他捏紧了她的肩胛骨。

“这是什么?”钰儿指着国寺庭院的一个大水池问。

“放生池。”拓跋历回答。

“玄武是什么?”钰儿问道,杨了扬眉。

  拓跋历盯着钰儿的脸,半晌,他恍然大悟,眼睛一亮,笑了起来。他忽然俯身凑到钰儿脸颊旁,钰儿暗自握紧了双拳。死死瞪着贴在眼前这张苍白的脸,屏住呼吸。

 “虽然我对我皇兄恨之入骨,但,现在,我真是越来越喜欢你了!等着我回来,阿妹……”他说完亲昵地拍拍她的脸颊,飞奔而去。钰儿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钰儿用过早膳喝过汤药,待众人全都撤了。她才走下床榻,一想到拓跋历临行前说的话,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厌恶。她在屋内来回踱了几步,最后从梳妆台的暗格中取出虹云匕首,藏在宫服里,再把百宝囊藏进衣襟中以防不测。

  此时门口突然传来一阵凌乱的脚步声,钰儿忙躺到床榻里,盖上锦被。

 “主上召见!”一个玄衣婢女对钰儿面无表情地说了一句,然后一招手,上来两个婢女架起钰儿就朝外走。

  辇轿里,两位婢女神情冷厉。

  钰儿不时透过摇曳的车窗窗帘望向车窗外。窗外时有禁军“嚯嚯”脚步声传来,看样子整个宫廷已被拓跋历的人马牢牢掌控。这应是朝勤政宫的方向驶去。他要自己去勤政宫做什么?她暗自庆幸自己带了匕首和百宝囊。

  勤政宫的大殿内,拓跋历端坐在正殿的案几旁,几位身穿朝服的官员正与他低声商量着什么。

 几位婢女从一旁的角门进入,把钰儿抬进大殿旁的一间狭窄的偏殿。

  一阵客气有礼的道别和脚步声之后,忽听得拓跋历在大吼:“何为名不正言不顺!我是太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难不成要把我们拓跋家的基业交给一垂髫小儿?”

 一阵模糊的言语声。

“既然普侍卫发信回来说已经觅得皇兄的遗体。我们这里需准备祭奠和葬礼了,两天后发布普天通告!奚尚书,不知有何异议?”拓跋历尖声问。

   一阵含糊的应答声后,忽听拓跋历拍着桌子喊道:“司徒大将军手里的八万人马何时抵达平城?何时抵达?!长孙大人,劳驾您再去催一催了!我要他们三天内赶到平城,三日之内!否则,你将看到贵府和司徒大将军全家的尸体!”他最后阴冷冷地说。

  钰儿听闻,蹙紧眉梢。长孙大人与司徒玢大将军是世交,两家都是望族,多有联姻,这是在威胁长孙应。柔然与北燕交好,司徒玢率十万大军常年驻守在大魏与柔然和北燕的边界——怀荒镇和御夷镇要隘。这要是抽调八万人马回平城,那么一旦北燕或柔然趁边陲空虚,再次来犯,又如何抵御?

  钰儿长叹了一声,心头一紧,这个拓跋历真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再胡闹下去,很快这大魏江山就断送了。这个普侍卫说是寻得了拓跋征遗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缓兵之计?

  此时走进来两个婢女,她们扶起钰儿走进了勤政宫的正殿。

  钰儿在一旁的软榻上落座。拓跋历正在审阅手里的一份奏折,他看完了,顺手扔到长几上,自言自语道:“不就是春季河水泛滥死了几个刁民嘛,也至于写这么长的折子……”

 钰儿低头看着自己脚上的锦履,一言不发。

 “遗诏上说:让钰昭仪辅佐太子晃君临天下。”拓跋历声音阴冷地说着,从桌上拿起一把泛着幽蓝之光的宝剑,他用毡布擦拭着剑身,慢慢地说:“你说,假如钰昭仪和晃儿都已死于非命,这遗诏又该如何执行啊?”

  钰儿心里轻蔑地一笑,这人除了用死来威胁以外,似乎也没什么招数,唉,就算坐上了九五至尊的宝座,又能做得了什么?“如果我是太尉殿下,会按照遗诏执行。先让自己当个摄政王,再图后计!”

 “你也是说我名不正言不顺?不就是个十岁小儿吗?我让他现在死!他能活过明天吗?”他勃然大怒,伸手拍着桌案。

   钰儿斜睨了他一眼,“当然了,太尉大人想让谁三更死,谁也活不过五更。只是有一点,太尉大人可曾想过?”钰儿顿了一下。

 “有话快说,有屁快放!”他阴沉着一张脸,估计刚才那些三公九卿给他灌了太多道理。

 “大明寺乃大魏国寺,向来是皇家重地,明元帝初登基时,也曾在大明寺举行过受封和祭天大典。太尉大人派人把大明寺翻了个底朝天的消息,恐怕让这遗诏之说已飞遍了大魏朝堂和大街小巷。如此这般,殿下也不得不按照遗诏执行。只等一年半载后,再让晃儿禅位给摄政王也不迟啊!”钰儿语重心长地说。“只是多个仪式,天下还不尽是太尉殿下的囊中之物?”

 “你跟那帮所谓的肱骨大臣一样巧言雌黄!也罢!这遗诏之事,既已搞得满朝皆知,倒让我真骑虎难下了!”他长叹一声。“就请阿妹等皇兄的遗体运进平城后,主持新皇登基大典吧!”

  钰儿点点头,如此这般,才能暂且保全晃儿和她的性命。

 

  转眼,天空星斗密布。

  忽然,钰儿恍惚听到一阵阵由远而近的马蹄声、喊杀声,“是征儿!”钰儿赫然从床榻上跳了下来。看来,征儿率兵马打回平城了!

  她兴奋地就地打了几个转,欣喜不已!想来想去,她走到衣柜处,换了一身骑马装,把银针和百宝囊都带在身上。也许此刻,她可以趁乱去找一下青凤先生,然后带着他躲起来。

  她还未来得及走出内殿,只听得朝熙宫大殿里传来一阵整齐的脚步声,“快点,辇轿抬进去!”

  钰儿忙退到床边坐下。

  片刻,几个婢女冲进了内殿。婢女搀扶着钰儿刚走到大殿门口,几个持刀侍卫冲了上来。

“得罪了,钰昭仪!”话音未落,一人上前捂住钰儿的口鼻,钰儿大惊未及反应,眼前陡然漆黑一片。

 

注解:玄武亦称玄冥,鬼蛇合体,为水神。青龙是指东方苍龙。此处暗示在放生池东方一块刻有龙样图形的石砖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紧张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感谢有缘美眉留言鼓励!征儿快来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早安!写得妙!!赞!!!历儿这般智慧,确实不适合当皇帝啊。钰儿再不用受多少日苦了,征儿回来一切都好办了。征儿会怎么对付历儿呢?毕竟是手足。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谢谢冰雪美眉留言!还有一两个磨难就要解套了。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这没了功夫真是被人欺。希望钰儿早日恢复功力。蓝天美眉妙笔生花!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御宅的风儿' 的评论 : 笑死了哈,迷汗药而已。哈哈哈……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幸亏那时候没个河豚毒素啥的 珏儿真是受不少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