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魏宫风云13. 九死一生

(2017-02-06 20:39:23) 下一个

13、九死一生

 良久,钰儿才止住哭泣。

 樊丁上前躬身抱拳,对钰儿说:“大将军莫悲伤,这几具尸身,身份难辩,很难确定是不是陛下。望节哀!”

 钰儿一怔,也许自己是关心则乱。她再仔细端看那几具尸身上穿的遍布血污的军袍,却未发现她缝制的那件玉飞龙战袍。但征儿会不会在行军途中更衣,她就不得而知了。

 既然征儿的七星剑剑鞘在这个方向,他也应该藏匿在这附近山谷吧。一行人又往前行进大半日,山道两旁的山谷越发地陡峭,山石嶙峋,山路绵延,静得可怖。往前极目张望,几座如刀锋般高耸的断崖残石挡住去路。

 钰儿的心越来越寒凉,感觉希望越来越渺茫。自她跌入长恨江,被他救出,他就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悉心教导她众多帝王之术,她的生活里已布满他的痕迹。她已习惯了身边有这么一个莽撞又雄心勃勃的人。现如今,难道她真得只能带着这把剑鞘,回魏宫做太后吗?她才十九岁!征儿……她的心不停颤抖着,他的名字被她在心里狂喊了几千遍,可是,举目仓夷,遍地尸体,他究竟在哪里?

 太阳余辉黯淡,挂在了西天。

 他们几十人在原先分手的三叉口处会合,吃了些干粮和水,皆垂头丧气。此刻,山中雾气又弥漫了开来。

“杭大将军,我们应速速离开这里。晚上恐怕狼群又要来了!”樊丁施礼直言。

“你们出去吧。我一人留在这儿。”钰儿依然抱着那把剑鞘呆呆地说。她要找到自己缝制的那件衣袍,哪怕是一个衣角,她也要带回去,哪怕只是给他一个衣冠冢。

“我们誓死追随杭大将军!”几十名勇士赫然站成一排,象她旁边的那些山脉一样坚定。

 钰儿含泪站起身来,感激地望着这些满身污渍血迹的兵士们,很多身上还带着伤,“不需要这么多人,你们五人先出去送信吧,剩下这二十人跟我继续搜寻。”钰儿指派完,朝那伤势最重的五名将士拱手作别。“送了信就不必再回来了。我们搜索一天再无踪迹,自己会出去。”说完,钰儿已累得几乎站不稳了,她坐在一旁的一块石头上,却不知自己也已是满身血污,身上几处不知哪里划破的伤口都已经结疤了,捡回来的靴子已经跟脚后的伤疤血肉模糊地粘到了一起。她心痛得已浑然不觉周身的伤痛。悲伤像山谷里的巨石般拥堵在心头,让她喘不过气来。

“大家可知,夜晚如何躲避狼群?”钰儿坐在一块石头上,转身问道。

“火、烟,还有,这几棵树看上去还算粗壮,我们可以在上面搭建个休憩地,轮流看守。”樊丁说道,接着吩咐各个兵士多去采拾各种树杈、枯叶,和狼粪。

 天黑时,他们已经各持兵刃躲进了临时搭建的树屋。樊丁说狼怕烟。他们四周已燃起了几堆篝火,篝火里燃烧的狼粪冒出滚滚浓烟,山中雾气渐重,阴风阵阵,那些阴兵前进的霍霍皮靴声又开始在耳边回响。篝火黯淡了下来,白烟缭绕,更加辨不清周围的景物,月亮早失去了踪迹。

 虽说是树屋,但非常简陋,人坐在树杈之间还得抱着树干。经过这几日的日夜兼程,钰儿已备觉虚乏了。她抱着一根粗壮的树干打瞌睡,隐约间,忽听得一阵悉索的声响从不远处传来。

 钰儿一惊,抬眸望了一眼一旁的樊丁。他显然也听到了,手握长剑,正双目炯炯紧盯着树下的声音传来的方向。

 钰儿慢慢抽出宝剑。

 是狼群?这几棵树,虽说粗壮,但假如狼群群起而攻之,这树壮也不一定能支撑多久。也许,是柔然士兵?莫非云中城外的柔然士兵已杀入厥煞山谷,歼灭了玉虎营的两万人马?钰儿一想到这儿,心又被攥紧了,头上冷汗一层层地冒着。她大病未愈,早累得有些虚脱,现在,心神俱恸,眼前的景物竟不停摇晃了起来。

 又是一阵阵轻微的悉索声,钰儿蹙紧了双眉,揉揉双目,她必须撑过去。莫不是狼?此地已经有了好几处篝火,狼群应该不会轻易靠近。她握紧了手中的宝剑。

 突然,一块石头猛地朝树上扔了过来,石头居然携着几分内力,打着转。钰儿心头一动,伸手拽出一截树干,朝那块石头扔了过去,石头猝然被击飞了。她的心骤然狂跳,大喝一声“何人在此造次?”

 “你为何会跑到这鬼地方!”一个威严的声音从浓雾中传来,接着篝火前出现那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身后还跟着几个人影。

 “征儿——”她含泪拼尽全力大喊了一声,蓦然眼前天旋地转,漆黑一片,她手一松,从树上径直跌了下去。

 

  她的梦很长很长,累得几乎不想醒来。

  再睁开双眼,她发觉自己正躺在柔软的床铺上。她在温暖的棉被里踢了踢脚,心里犹豫着是再睡一会儿,还是这就起床了。

  她翻了个身,迷糊中眼角一瞥,四周居然如此陌生。她一惊,难道自己不在朝熙宫中?此时,她才抬头打量着四周,这里居然是一个营帐!她惊恐地瞪大双眼,在仔细思量自己最后一段的记忆。

 “大、大将军,您醒了?”突然一个稚嫩的声音从一旁传来,接着床边走过来一位身量颇小、黢黑干瘦的小男孩,看上去就像逸水阁山下息南村,家家户户晒着的干菜一样。他黑瘦的小脸上挂着欣喜的笑容。钰儿认识他,他是玉虎营里最小的兵士,叫季大岭,今年十二岁。当初他一个孤儿无处可去,溜进军营被抓住后,苦苦哀求弗斛收留他,当时他把额头都磕出血来了。弗斛就收他做了一个马僮,因为嫌他长得瘦小,他又只知道自己姓季,就给他起名叫季大岭。据弗斛说,谁曾想,这季大岭在军营长了三年了,都始终这么大小。早知道就叫他季矬岭了。

 “皇上有旨,杭大将军一醒来就要我去禀报他,不得有误。”季岭说着,扭头拔腿就要朝外跑。

 “回来!”钰儿裹着被子坐了起来,黑缎般的乌发泻在身后,“大岭,过来,大将军有话问你!”钰儿和颜悦色地说。

  季大岭瞪着一双乌黑的双眸,怯怯地站到床头,一身永远嫌大的军服,裤脚被地上的泥巴蹭得乌黑。

 “我睡了多久了?”钰儿低眉问道,顺手指了指一旁的茶壶。

  季大岭很乖巧,他捧了温热的茶盅小心翼翼地递到钰儿手里。虽然他的裤脚都是泥,小手却很干净。

 “两天了。”他望着钰儿禀报到。

 “嗯,弗斛将军呢?”钰儿仰脖喝干了茶水,顿觉肚子咕噜噜地作响。

“跟皇上整天商议那个……嗯,叫军,军旗,不对,”他拍拍脑袋,“对了,叫军机!”他说着咧嘴满意地傻笑了一下。

  钰儿忍不住也笑出了声,“去吧,跟皇上说,我醒了,想吃东西。”

 “好咧!皇上一定会很高兴的。前两天,他一直坐在这里,”大岭搬了旁边的一张椅子在床边,双手撑在膝盖上,把两条眉毛拧成个疙瘩,“他不爱说话。我不敢看他,但皇上又不让我离开。他板着脸,像过年弗斛将军帐门口贴的大刀门神,他……”他得意地说着,突然眼珠似被钉住了,脸色陡然黯淡了下来,他像想起了什么,面露怯色低眸,懊恼地觑了钰儿一眼,“大,大将军,千万别,别说是我说的。我什么也没说……这就去向门神,噢,不不,是皇上禀报——”他说着原地蹦了一下,拔腿就跑了出去。

  眨眼,他的身影就消失在外帐门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惊险
神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妹妹伤好了我就放心了,一直就是担心妹妹写书反被书更伤;妹妹继续努力,我们继续追读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宁姐姐: 算高尚和悲情之间的平衡吧!太高尚就是文革时的革命英雄片了,只能按当今小说流行模式来写。

我都忘记是为了疗伤了,现在伤倒好了,累死的感觉是出来了。
谢谢姐姐留言!林黛玉的故事可能不适合钰儿。那个千金小姐,天天在家哭。咱这个野孩子来着,唉! 反正写也写成这样了。
神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说起“搂抱亲”,我倒没有这么“背”了,Fifty Shades of Gray 能全世界大收票价我们美国妇女还是贡献很大滴 :-D 但是,黛玉宝玉的清纯和贾琏尤二娘的淫乐能和谐地共存在同一本书里,是因为他们强调了人性的不同侧面;而把所有的人性侧面集中在钰儿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儿身上,我个人觉得是对人性/生理/心理的一种复杂化。完全可以让钰儿做黛玉,让韵儿做尤二嘛。。。个人见解了,谢谢让我分享我的个人意见 :-)
神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碧妹妹回复。我记得碧妹妹说过写这部小说是有疗伤性质的,如果写到太累了就适得其反了,妹妹保重啊。虽然是小说,但是也是妹妹创造出来的世界,你活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一定要有让你觉得“生活终究是美好”的希望才好啊,太多无奈,背叛,绝望,死亡,伤痛,牺牲,而没有强调乐观,希望,美好,忠诚,纯真。。。。。。那故事就流于“悲情煽情”,却没有强大的精神内涵让作品有 staying power 和 lifting power。妹妹辛苦码字将近一年了吧,我想你也不是只在创作“娱乐”,而是在寻求更高层次的东西。那个东西是什么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张美眉说的对!她被临川王伤透了心,征儿对她也不错,换任何女人,不被这强势多情帝王感动也有点难。
但,好在钰儿身上带毒,这感情的事,还可以再拖一下,花落谁家,我还在赶制中。
两集过后,重头戏开锣了,大家擦亮眼睛,发现疏漏和不合理处,提醒俺一声! 先表谢意!
借张美眉帖子,祝每位网亲元宵节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神宁姐姐: 您出来冒泡了,欢迎留言!我写累了,最近一直头痛,靠panadol过日子呢。不知大家发现错别字多起来了吗?写得实在累了,就想把钰儿许配给征儿算了,我也不用费脑子再想怎么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戏码了。搂搂抱抱亲亲而已,都年轻人,南北朝也比较开放些,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这征儿不抱也不可能,你说是吧?钰儿对征儿也有那么点喜欢,又刚被伤透了心,所以,趁人心理之危,也可以理解吧!
ZhangZhouDaTou 回复 悄悄话 蓝美眉辛苦! 好高兴征儿钰儿相聚!我想钰儿的感情不能算背叛 - 小时候对征儿是大哥般的感情;teenage 开始有感觉时征儿却成了有三宫六院的皇上;于是钰儿迷上临川;被临川老妈羞辱一顿后她已对临川彻底绝望;现在对征儿的feeling 慢慢回来;在宫中她已overcomes the uncomfortable that 征儿会有好几个老婆. 在二个优秀男人之间游离(it's not her choice) 对钰儿是最残忍的fate.
神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原来碧妹妹后悔把钰儿许配了临川。难怪我觉得看着越来越不对味儿,故事细节引人入胜,但是感情上却觉得背叛 :-) 可能我太老土了,碧妹妹一早就定下钰儿和临川是一对儿,我就带上有色眼镜和心理期待去看其余的故事,所以觉得背叛。再说了,十六七八岁的女孩,一颗心许出去之后应该会视其他男人如粪土的,给不喜欢的男人碰一碰都觉得脏的,钰儿在两个男人之间的感情漂浮,以及对他们两人都有的身体本能性反应我都觉得有点难以理解。碧妹妹解释过写作的背景朝代风气开放,但是风气再开放,人的身体结构生理过程都不会大变的吧。这可能就是连载的挑战的,拖的时间长了,碧妹妹功力仍然不凡,情节仍然高潮迭起,但是爱人却变心了,我只能活在临川的记忆里了,哈哈哈哈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美眉!接下来的会更精彩!——我自己这么认为,所以这两天的空白,就让大家自己去想吧!
握手!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好!不好意思,来晚了。太好了,两人终于会师啦!!!鼓掌!!!还能让俺们知道这两天都发生了什么事吗?谢了!写作辛苦啦!!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嗯!我也想撮合他两个!谢谢留言!握手!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惊心动魄!钰儿同征儿心灵相惜,是出生入死、世间难觅的知音啊!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谢谢! 前面部分太紧张了,想来点轻松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御宅的风儿' 的评论 : 我也这么想来着。可是我以前大话说下了,说是临川和钰儿在一起,所以,唉,后悔药有处卖吗?
算了吧!继续苦干吧! :((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就像逸水阁山下息南村,家家户户晒着的干菜一样“。
哈哈哈,这个描写是极妙的了。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万幸 拓跋征出现那段 看得我都要高兴掉眼泪了 这俩人在一起算了 太不容易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当时十六、七岁,现在两年过去了。还是改19岁吧!非常感谢提醒!这就去改了。:))
主要大过年的,赶快上新篇,让大家安心。嘻嘻嘻~~~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蓝美眉又贴了新章!征儿果然是有上天庇佑,平安无恙。钰儿和临川王大婚的时候是十七岁吗?现在离那时有几年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