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魏宫风云11厥煞山

(2017-01-30 18:46:44) 下一个

11. 厥煞山

 玉虎营中军行辕,诸将领已安然就座。

 钰儿手指地舆图云中城方向,“本将军将带二万轻骑备道趋往云中城,与陛下会合。柔然虎狼之师异常凶猛,虽已精心布置战策,但百漏一疏。本将军所要的是死士,因为我们有可能会被十二万柔然铁骑践踏得尸骨不存!有愿随我——玉虎营统帅一齐前往云中城外受死者请兴!”

 面前的将领齐刷刷站立了起来。

 钰儿抱拳,“谢诸位以赤子之心相诺!”说完她冲弗斛一点头。

 弗斛接着进行了人员部署。

 散会后,钰儿留下将长弗斛、副将长孙翰、参军古印、副参军蒋如、铁骑军统领应将军和步兵统领离将军。

 钰儿掏出两枚私印,对众人说:“众将军,我将携虎符往战场搭救陛下,此一战必九死一生。若其间平城有难,我已命太傅青凤先生携此枚私印来调玉虎营精兵三万保卫平城。若有他人,持虎符来调兵遣将,则说明我杭澄钰已遭不测!弗斛将军,你我虽一同前往营救陛下,但战况常变幻莫测,所以请将军也持私印一枚,以备万一。”钰儿把自己的私印分别给了弗斛和孙翰,然后郑重地对孙翰和蒋如说,“届时,有劳二位出谋划策,见机行事了!切记!见虎符,则杭澄钰已深陷不测。见私印,则从持私印之人!”

 孙翰和蒋如互相看了一眼,皆抱拳施礼:“杭大将军所托,吾等将舍命而行!”

 午后,万里晴空下,两万轻骑已整装上阵。

 钰儿骑了当年的那匹胭脂马。这匹马是鬼影秀在南朝寻得,千里迢迢运回平城的。胭脂马似乎还认得她,一见面,胭脂马长嘶一声,鼻中热气直喷,算是老熟人打了招呼。钰儿让弗斛给她制作了一个特别的马鞍,收拾停当,翻身上马。

 弗斛带领众将士宣誓完毕,一声号令下,他们如奔腾的潮水般向云中城方向翻涌而去。

 

 兵贵神速,只两天时间,他们已抵达云中城外。

 众人登上一座山丘,夕阳斜晖下,向云中城方向眺望,那场面不禁令人倒吸一口冷气。只见云中城吊桥高悬,免战旗高悬,城外围了一大片黑鸦鸦的柔然军,到处挥舞着柔然军的血腥色屠狼旗。不远处的战场上,更是尸体遍布、马匹横卧,狼烟缭绕,倒插着许多大魏的旗帜。

 “征儿——”钰儿心里狂喊了一声,看来她一路上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此刻她的心骤缩,浑身的血都冷凝了。看样子,拓跋历和拓跋承的人马根本未能赶到,只有陆有真的六万人马被困云中城内。她气愤地把手中的马鞭狠狠掷到地上。

 一旁的副将,飞身捡起了马鞭。

 此时,玉虎营的探子飞奔下马来报:“报告大将军,紧急军情!”

 钰儿心急如焚,喊道:“快说,皇上人呢?”

“听,听一个还有几口气的兵士说,皇上带着几千人遁走鬼谷道了。”探子吓得说完趴倒在地。

“鬼谷道?”钰儿望着云中城外的层层山峦,阳光黯淡西斜,山峦中雾气顿起,雾霭重重弥漫在天尽头。

 钰儿转身望着弗斛和随行的参军古印,一双黑眸几乎在喷火了。他只带了五万人马就赶来这柔然铁骑遍地的云中城外,他真以为自己是天龙下凡!钰儿在暗自骂了无数遍,全身都颤抖了起来。

“杭大将军,我听说过这鬼谷道,”副参军古印抱拳说道,“大将军莫急,容吾等商议,再找几个当地的兵士问一下地型。”

 一旁的弗斛叹了口气,“古参军,速速道来。”

 “鬼谷道在厥煞山里,鬼谷道的名字来源于鬼谷阴兵。几十年前,符坚曾遣大司马符洛与白部、孤独部大战于此地。鬼谷道是白部和孤独部遍施法术的地方。虽说当年符洛所率兵马三倍于白部、孤独部,怎奈何,这条鬼谷道里有阴间的千军万马,几乎所有闯入山谷的兵马都,都死无葬身之地。”古印沉言道。“这个传说一直流传至今,无人敢去鬼谷道。”  

 此时,钰儿手持缰绳,面色阴沉,就是粉身碎骨也要救出征儿!她对弗斛说:“弗斛将军,我们速速赶往鬼谷道!我不相信这世间会有什么阴间的鬼神兵马!我杭澄钰身经百战,九死一生,一条贱命要死早就见阎王了!有不怕死者,可随我前去!不愿相随者,悉听尊便!”

 不到半天光景,他们先行人马已疾驰入厥煞山附近一处隐蔽的山谷。此处山峦层层叠叠,虽已仲春,这里依然是一片苦寒之色,满目萧瑟,春天似迟迟未到。数只硕大的乌鸦在枯藤老树上呱噪,尖锐之声在山谷间回荡,备添了凄寒悲凉之感。

 黄昏时分,天色突变,铅灰色的天际,狂风骤起,乌云层叠翻滚。一时间,前方的骑兵速度放缓,后方的马匹躲闪不及,时有战马嘶鸣、互相践踏撞击,乱成一团。

 探子上前急报,鬼谷道的入口处,有约一万多柔然兵驻守。

 钰儿与弗斛、古印徒步登上一旁的制高点。果真在山谷的一条狭长空地上,驻扎着一片柔然的军营,此刻炊烟已缭绕升至半空。“刻不容缓,可有什么近道能够越过他们驻守的这个山谷口,直接进入鬼谷道?”钰儿冷言问。

 “杭大将军,入夜我们偷袭敌营,掩护大将军闯入鬼谷道!”弗斛嘶哑着嗓子说。“我先去选1000名死士,誓死追随大将军。”弗斛说完一抱拳,带着身旁的一干副将转身就走。

“这些敌军一直固守在这里,说明还未捉到皇上,杭大将军莫要焦虑了。”古印捋髯沉思道。

“你们可知陛下被困几天了?”钰儿的喉咙都暗哑了。

“据报,两天三夜。”古印说着叹了口气。

 钰儿蹙眉,临行前,他说自己不会有事,答应过要凯旋而回。现在看来,柔然军两倍于拓跋征的人马,却未闯入鬼谷道,单单扎营在鬼谷道入口处。亦或者,他们也曾闯入鬼谷道,却被逼退到了入口处?想到这儿,钰儿陡然觉得一阵心痛,连柔然铁骑都忌惮的鬼谷阴兵……她倒吸一口冷气。其实,他们只要守好这个唯一的出入口,不出半个月,就可以让拓跋征困死在鬼谷道中。然后他们再取道平城,再图谋侵占大魏的版图。这个鬼谷道,难倒真成了他的葬身之地?想到这儿,钰儿咬紧了牙关,握紧了拳头。

“此仗只能出其不意地速战,我恐消息泄露引来云中城外柔然军包围山谷,届时我们这两万铁骑就要葬身此地了。”古印接着说道。

 “本将军留八千人守住厥煞山入口,准备擂石滚木随时伺候!万一蠕蠕孽畜滚进来,让他们统统葬身山口处。实在不行,我跟他们火攻拼了——”弗斛嘶哑着喉咙,猛地拔出腰刀,砍向一旁的一株树桩。嘴里用鲜卑语恶狠狠地骂了几句脏话。

“此计甚好!”钰儿冲弗斛和古印点头,“记住,不许用火攻,速战速决,不要惊动云中城外的蠕蠕。否则,死无葬身之地的是吾辈!速去准备吧!”

 夜色暗沉了下来,山谷中狂风骤起,回声冥冥,犹如万千铁马金戈在峡谷中奔跑。远处的柔然军营已响起了熄灯的号角,营地内漆黑一片。

 一万魏军已悄悄把柔然军团团包围,只等一声号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精彩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sun,好主意!肉搏才好玩! 我实在写不动了,35万字,快整死自己了。我记下,以后有机会我再添加到正稿里! 感谢留言!
moonnsun 回复 悄悄话
写点肉搏可能更精彩:轻灵矮小的钰儿,把高大肥胖的柔然王爷打下马来,然后踏上一只脚。。。。。。,然后柔然全军瓦解。。。。。。??????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风儿留言鼓励!我是走哪儿扯哪儿! :) 抓紧码字!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的思维与众不同,好想知道后面的剧情啊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冰雪美眉,感谢鼓励! :)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怎么写都好。你的文笔真是太好了! 当然希望钰儿同征儿化险为夷。但是好事多磨吧!谢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cornfield: 我对自己写的文,品不出好坏了,全靠大家帮我看着吧!谢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有缘美眉,握手!一路上有大家作伴真好!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sun,9,10,暂时收起来了,前两天贴的草稿,又做了些修改。 谢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爱在春天留言鼓励! :)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蓝美眉把战事描写的好精彩,愈发突出了钰儿女将军的形象!顺着思路写吧……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美眉早上好!古印分析得很对!起码拓跋征还没有抓住。虽然被困两天三夜形势严峻,还是可以坚持的。钰儿会想出办法的。可惜俺对历史知之甚少,没法为你出谋划策。美眉相信自己会写得很好的!往身后看一看,都写了这么多卷了。加油哦!!
moonnsun 回复 悄悄话 穿越?好像没看到9,10?不过,先贴11再回9,10可能更精彩!
爱在春天 回复 悄悄话 高潮迭起,引人入胜……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扬' 的评论 : 他们会经历一段曲折!谢谢留言!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扬'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也希望呢! :)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钰儿成功, 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结果吧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钰儿救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