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九魏宫风云 3. 静夜寒

(2016-12-19 23:04:02) 下一个

3.静夜寒

 两个新来的婢女,手脚轻柔地帮钰儿沐浴更衣。

 钰儿换了一身白色中衣、暗红色交领袍服,披着齐腰长发,步履拖沓地走进自己的寝殿。本来久卧病榻,经这么一闹,她已颇为困倦。

 还未到寝殿门口,她赫然看到九监招呼着两个小太监端着食盒走了出来。他们见了钰儿,皆躬身冲她行了礼。九监对着钰儿淡淡一笑,退了出去。

 难道今晚他要在这里留宿?钰儿一蹙眉尖。

 北地春夜寒意渐重,春风依然凛冽刺骨。寝殿里的东暖阁,满室温暖宜人。几只细颈玉瓷瓶中插了数枝新采摘的梅花,梅香飘逸,倒让钰儿心头一动。她侧眸端详,难道这是征儿让人摘了插在瓶中的?他竟会有此心思?

 拓跋征显然也已沐浴,估计嫌屋内太过温热,只穿了一件绸质中衣端坐在书案旁,书案上是一摞奏折。

 “九监,”拓跋征抬头扫了钰儿一眼,喊了一声。

“是,陛下。”九监弯腰低眉走到拓跋征身旁。

“后日太庙亲蚕礼的祭文我看过了,你传给后宫祭祀司去准备,抄送尚书台。”拓跋征把手里一卷奏章递给九监。

“是。另外,皇上要奴才准备的一应物件,都已备齐了。明日一早,就可宣旨。”九监说着,恭敬地接过奏章。停顿了片刻,见皇上没有其他吩咐,躬身退了出去。路过钰儿身旁时,身子又格外低了一下。

 

 “叫红杉来,帮我梳头。”钰儿坐在铜镜前,冲身旁新来的宫女说。

 “启禀公主,让红叶帮殿下梳头吧。”一旁的手执犀角八宝梳的宫女诚惶诚恐地说。

  钰儿心头掠过一丝阴影,适才沐浴时就未见到红杉和红螺。莫不是……

 “你们都出去。”钰儿沉了脸说道。

 “是。”两位宫女行礼,退出了内殿。

  钰儿悄然走到拓跋征的书案旁,挥手叫一旁磨墨的小太监下去,自己拿起那方墨慢慢的研磨。砚是来自胡夏的紫云贺兰砚。墨是赫赫有名的松烟墨,卫夫人《笔阵图》中也曾称颂过,坚如石,纹如犀。紫云贺兰砚上雕着飞龙腾云图样。研开的时候,先是一丝一缕缓缓沉入水底,宛如蛟龙入水般,旋即散开,融成如漆一团,升起一层如烟薄雾。钰儿在征儿身旁伫立许久,他始终未抬头看自己,似乎并未注意到自己站在他身侧,只专注地凝眉批奏着一份份的奏章。

 一阵困意袭来,钰儿忍不住打了个哈欠。

“去睡。”他低声道,声音里满是毫不掩饰的温情。

“可以告诉我红杉、红螺去哪儿了?”她轻声问。

“掖庭,明日各赐六十大板。”他依然低头读着奏章,不经意地回答。

“什么?”钰儿大惊,拉住了他的手臂,“征儿,是我的错,她们两个年幼体弱,六十大板,岂不是要了她们的命?征儿,放了她们吧。”

 拓跋征毫无所动,只侧目注视着钰儿拉住他衣袖的玉手。

 钰儿轻叹了一下,松了手。他已是九五至尊的皇上,再不是那个可以嬉笑如常的太子征。想到这儿,她若有所失,悻悻地杵在一旁。

“她们并没有错,错在我。就请陛下放了她们,惩罚我吧。”她想了好一会儿,才恳求道。

 “惩罚你?”拓跋征转过身,紧蹙浓眉,冷眼看着钰儿。“你是主子,这些都是奴才。我要她们来好好伺候你,她们没做到,让你一个人在外面吹冷风,喝得烂醉。现在,你却要替她们求情,让我惩罚你?”

“她们原本告诫我不可饮酒,是我故意把她们支开。征儿,始作佣者是我,你罚我便是,放了她们,好吗?六十大板打下去,她们必定承受不住的。”她说着,索性提起衣裾要跪下。

 拓跋征面无表情地看着她,“你这样子,是要求我?”

“是。”钰儿苦笑,为了红杉、红螺只有这一招了。

“那我想请问朝熙公主,你打算拿什么来求我?”拓跋征索性扔下手中的奏章,俯视着跪在地上的钰儿。

 “拿什么来求你?”钰儿吃惊地望着他,思绪飞转,赫然发觉自己什么也拿不出,自己能有什么?珠宝首饰,他给了一大堆在梳妆台,玉器金银摆设在朝熙宫,她都懒地去查看。各种衣物塞了几大箱子,她这辈子也穿不完,可是这些都是他的东西。自己什么也没有。

 “这里是宫廷,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利益。情、爱,任何关系,到最后都是为了利益,所有的欢愉,到最后都是为了名利。当然,除了一个傻瓜,她不明白。”他冷言道。

 “名利?”钰儿越发的困惑了,眼前的拓跋征越来越陌生了,她顿觉呼吸短促。

 “你要——求我,那请问朝熙公主,你拿什么来求我?下跪就可以了吗?每天有很多人冲我下跪,这并不能打动我。”他居高临下的口气让钰儿蓦地怒火猛窜。

 “那悉听尊便。”钰儿索性站了起来,“我本也不想呆在这个笼子里,什么利益,什么求人不求人,我明天就走!”说完了,转身一甩长发,抬脚就往自己的床榻边走去。

 “很好!这说明,我刚才说过的全是废话?我说过,你必须呆在我身边做我的妃子!”他愤恨地说。

 “我不愿意!我不是你们魏国人。我用不着听你的命令!更何况,我本不是什么朝熙公主!我不愿意呆在这个笼子里!每天对着这个斗大的天。我有我的自由!” 钰儿转身面对着他,毫不畏惧地喊道。

“很好!你有你的自由,我且劝你三思而行。”拓跋征阴沉着脸,声音低沉地喊了一声“九监——”

 门帘一掀,九监毕恭毕敬地走了进来,躬身施礼。

“传令掖庭暴室,立刻杖杀那两位朝熙宫的宫女,马上行刑!”拓跋征冰冷地吩咐。

 钰儿猝地慌了神,心都被攥紧了,“不,慢着,征儿,不刚才还说……”

“怎么,我的命令还需要解释吗?”拓跋征狠狠地白了钰儿一眼。对九监说,“还愣着干什么?”

 “不!”钰儿顿觉后怕,红杉在凌霄宫就一直跟着自己,昼夜悉心照料自己,如姐妹般呵护备至。她慌忙走上前几步,眼眸一转,恍然大悟,俯身一揖,“陛下,请明示,到底要我做什么?”

 拓跋征脸上怒颜渐遁,眸色微闪,冲九监一摆手。九监会意忙退了出去。

 “钰儿,”拓跋征从书案旁站起身来,走到钰儿身旁,拉住她的手,引她到床榻边坐下,“你有你的使命,无法逃避,我需要你。我说过的话,不想再重复了。先问你一个问题,这个天下,什么最大?”

 钰儿紧蹙双眉,他面对着她,神色冷凝,甚是严肃。

“是,陛下的旨意最大。”她最后低头说。

“聪明。那就无需多言了。想必采薇跟你说了后宫的事。每个后宫女子都代表了一脉前朝的势力。现在中宫暂由顾夫人执掌,我想以后,让你也干预后宫事务。”他的言辞中带着不容分说的威严,拍了拍她的手背。

”钰儿瞪大了双眸注视着他的脸庞,疑惑地问,“我来了快一个月,连朝熙宫的大门都没出过,我如何决断后宫之事?”

“你也知道自己没出过朝熙宫大门?”他伸手抚着她如缎般的秀发,叹了口气。“我会另派人教你。”

 钰儿摇头,“你不是有皇后,还有昭仪吗?”

 “难道采薇没跟你细说这几个人吗?”拓跋征诘口反问。

 “说了又怎样?她们是什么人,与我有何干?”钰儿气恼地说,索性踢掉了绣履,斜靠在床头。

 “当然有关系,因为她们是征儿的妻妾。”他温和地笑着,拉住了她的手腕。

 “你的妻妾,让你自己的人去管,别来告诉我。我跟你没关系!”她使劲要抽回自己的手臂,却怎么也无法摆脱拓跋征的手掌。她暗运内力,此时,才赫然发觉自己的内力少了许多,她根本无法动用真气。诧异间,她不知自己已把拓跋征的手臂来回拉扯了几回。

 “怎么了?”拓跋征凑近她的脸似笑非笑地问。

 “你给我喝的什么药?为何我无法运用内力?拓跋征!”钰儿瞪圆了与他怒目而视,此人不声不响地到底给自己吃的什么?每天如此嗜睡,任由他摆弄于鼓掌间?

 “听得到,小声点。”他伸手温柔得抚摸着她的脸颊,钰儿愤恨地甩过脸去。他唇角一勾,眸光微动,“是鬼医的药,必须控制你的内力才可以帮你解毒。你的武功越高,中毒越深。鬼医说,再晚些时间治疗,就无药可救了。”

 “你就消去了我的内力?”钰儿眼里涌上了泪水,握住了他粗大的手,“我还想重新执剑,重返沙场,我还想去做一个驰骋沙场的女将。怪不得,我喝酒,也不会诱发赤火毒了。”

 “你以为我这魏宫是街边的茶馆,想进来,就大摇大摆地进来,想出去就出去?女人就该做女人的事。鬼医很有信心可以治好你。这样一来,很快,你也可以做母亲,有我们的孩子,这不好吗?那一定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他温煦地笑了起来,握住钰儿的手腕,俯身深情地注视着她。

 “你已经有一大堆女人给你生孩子了!整个后宫就你一个男人,你还找不到女人给你生几十上百个孩子?”钰儿气得发昏,脸涨的通红,抬脚就要踹他。但,她无法运用内力,缠绵病榻身体虚弱,动作极其迟缓。

  他索性伸腿压住了她的双膝,凑到她耳边,“你现在这副模样,我看着最高兴。知道为什么吗……”

  钰儿恶狠狠瞪着他。

“你说的对,的确有一大堆女人,却比不上一个。”他在床榻坐直,毫不客气地伸手扳过她的脸庞,他们眸光相对时,他乌黑双眸里深邃和专注的神情看得钰儿心里发慌。她忙低头,移开视线,只盯着他穿的中衣的衣襟处。室内温暖,他仅着绸质中衣,松松地系着衣带,胸前蜜色紧实肌肤敞露。钰儿自觉脸庞渐渐红热,转头望向别处。

 “知道你醒来,我一直想立刻回来看你。从去冬在凌霄宫见到你,你就一直昏迷。可诸事繁忙,样样都得思虑周全,我实在分身乏术。今早校场练了兵就匆匆赶来了,午膳都未用。可是,当我兴冲冲来到朝熙宫,看到的又是什么?”他神色冷凝地望着钰儿,眸光深浅莫测。半晌,他叹了口气,说,“在你面前,我很想再当回那个太子征。知道做回太子征有多难吗,钰儿?”

“征儿。”钰儿凝眸处看到他退却了威严和冷漠的眸中,流露出的孤单和哀伤。不知为何,哀痛也从她心底升起,横梗在心头。

“我想她,虽然我到十岁才认识她。”他的声音发颤,伸臂抱住钰儿,把她紧紧搂进怀中,“可她却为了我……”他把头埋进钰儿的肩膀中,压抑着,恫哭了起来。

“我明白。不要说了,征儿……”泪水顷刻间涌出了双眸,她环臂抱紧他。两人一起哭了起来。泪水宣泄而出,虽然生命中的磨难让他们各自的心灵已一分分地变得坚硬,但是,只要提到明姑,心里的那块地方一如当初般脆弱柔软,拒绝成长。

 那一刻钰儿觉得,他们两人一样可怜,失去了人生最温暖的东西,似乎只有这样相互依偎,才可以在这个冰寒孤寂的世界,廖以慰籍,互相取暖。恍惚间,他们都把彼此当成了明姑的影子,填补心中缺失的重要一块。

 拓跋征自幼就蒙祖父道武帝圣宠,生活优渥。从小生活在后宫无数女人的围绕呵护中,父皇有十几个夫人。十岁那年,他才认识自己那死而复生的亲生母亲,被她优雅的举止、睿智的谈吐和温婉的性格所深深吸引。他赫然发觉,原来这世上还有类似于母亲这般截然不同的女人。懵懂中他才明白,为何父皇总是收着母亲曾戴过的一支金布摇,每逢母亲“祭日”,独宿母亲的静轩宫。

 在认识钰儿之前,女人对于他来说,是唾手可得而毫无悬念,她们只是另一类简单、琐碎,需要一点耐心和技巧相伴的人群。钰儿的出现,给他带来的震撼不亚于当年母亲带给他的。更何况,钰儿身上带着浓重的母亲的身影,但,她又倔强、坚韧不同于自己的母亲。她伫立在那里,就像一道可望而不可及的风景,若即若离般,纠结着他的心。让他毫无防备地体会到了爱的欣喜与痛苦。在凌霄宫,他从蛊虫毒发的昏迷中苏醒,得知钰儿不辞而别,他当时以为自己永远失去了她。那种钻心的痛噬着他的心,他躲在琴音殿一整天没见任何人。若不是母亲苦口婆心地劝告,他真想亲自去杀了那个临川王,夺回自己的钰儿。

 许久,征儿才推开她,“傻瓜,过了这么久了,居然还有这么多泪水。”他掏出锦帕,细心地帮她擦着泪,此次他却小心地不让自己的指腹的硬茧划到她的面颊。

 没想到这铮铮铁汉,居然还会如此心细?钰儿不依不饶地说,“你聪明,泪水都沾湿我的肩膀了。”

“居然跟寡人拌嘴?那叫龙泪。沾了有福!”他拍拍她哭得通红的脸颊。

“那些梅花,是你叫人剪的吗?”钰儿凝视着枕边床头柜上细颈青玉瓷花瓶中的一支白梅问。

“是,母亲教我的。”他沉吟道,忍住眼里又升起的氤氲,“她说你会喜欢。那几天,她喋喋不休絮叨了许多你小时候的故事。睡吧。要不是还有一大堆奏折,真想跟你说一宿的话。”

 他翻身下床,走向案几。

“对了,采薇,嗯,有空可以去看看她。她的身子也已经大好了……”见他陡然停了脚步,钰儿知趣地止住了话语。

“你是让我去看看她?”他转身,阴沉着脸,目光犀利地扫过钰儿的面庞,一抹寒光飞逝。他似乎叹了口气,肩膀兀自沉了沉,片刻沉吟道,“采薇此人很不可靠,你需提防她。以后,我该去“看”谁,就不劳朝熙公主操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尤' 的评论 : 是,性情中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爱江山更爱美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有缘美眉问候,我们还要上几天班。前两天就宅在家里,吃吃东西,看看书。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节日怎么过的?祝开心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感谢冰雪美眉留言!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暖秋' 的评论 : 感谢LA 暖秋美眉留言鼓励!节日快乐!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祝蓝天美眉和大家圣诞快乐!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节日愉快!
你的新作很棒,大手笔啊!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谢zhy0728留言!的确如此,帝王之爱可贵也可叹!

圣诞节快乐!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历史长卷中的风云变幻,却掩不去悠悠的儿女情长,爱,永恒主题。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美眉你说得很对!
钰儿只想暂时栖身在魏宫。只是征儿却不是这么想

祝有缘美眉和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宝宝快高长大!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好!不知道钰儿听不听得懂征儿的意思。两个男主人公各有秋千,但是钰儿会更喜欢临川王,只是眼前形势不明朗,只好委屈在这里。
祝福美眉圣诞快乐!合家平安幸福!2017年好运连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握手有缘美眉!的确如此!
因为征儿不相信偶然,他认为采薇是某些人安插进来的棋子,所以他这样叮嘱钰儿,暗示她不要太接近采薇呢。
欢迎讨论!
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好!写得真好!两个人其实有很多方面是有相似之处的,两个人彼此吸引着,这中间还有明姑的这层情感因素在里面。
为何说采薇很不可靠呢?
祝美眉圣诞快乐!!健康平安!!!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冰雪美眉说很对!也许她能无奈地接受一时,可是要让她长期这样,一定会有矛盾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的确如此!谢谢CORNFIELD 留言!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两个男主刻画得很好,性格鲜明。征的性格太强势了,钰儿是驰骋疆场的女将军,不一定愿意接受这种强势吧。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拥有江山不一定可以拥有最爱的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御宅的风儿' 的评论 : 感谢风儿来访,留言!你说的对!其实,我也喜欢征儿,但后宫实在不是女人呆的地方。唉!只能叹息一声。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纠结呢 临川王相比又弱下去一点了……还是霸道征比较interesting 有血有泪有情有义 要能力有能力 要个性有个性 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