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六 龙潭虎穴 13. 杀机毕露

(2016-08-30 07:27:28) 下一个

13. 杀机毕露

  一打开寝殿大门,钰儿赫然见到绿纱公公正神态自若地从寝殿外长走廊的另一端踱了过来,一旁的小太监绿言则双手捧着一个托盘。

“假如这个时候可以出来的话,估计勒儿姑娘已经得手了吧?”绿纱公公仔细打量着她们二人的神态,待到跟前,立刻深鞠一躬。

 雕花长廊旁,银杉树随着夜风树梢沙沙作响,月色惨淡地斜照在绿纱公公的脸上,他的面色更显苍白如纸。

 许是北地深夜风大,钰儿陡然觉得一股冷寒之气从脚底升起。

 钰儿淡淡地回答,“事情业已办妥了!”

“勒儿姑娘乃大功一件!陛下有旨,要力保太子征殿下平安,并特意让老奴准备了马车连夜护送太子出宫。陛下要老奴向勒儿姑娘表示谢意,日后定有重赏!”他不及停顿地问道,“不知,勒儿姑娘拿到虎符了吗?”

“拿到了!”钰儿慢慢点点头。适才目睹晋王惨烈的死状,已可窥见夺宫之凶险,绝不亚于在两军战场上的厮杀对峙。为了皇权,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变成魔鬼,丧尽天良。正因如此,更应小心起见,暂且谁也不能相信。她冷冽地说:“我要见到太子征,和护送我们出去的马车,才会把虎符交给绿纱公公!望公公见谅!”

“明白。随我来!他们就在门口。我已各处打点停当,支开了那些晋王的心腹。这是出宫令牌,今晚的出宫口诀是:夜有风。”说着,绿纱公公从托盘上拿起一块宫牌交给钰儿。绿纱忍不住偷眼瞄了钰儿一眼,心中狐疑顿生。这位舞姬为何说话如此刚烈,语气中凛冽之气十足,她浑身的气势倒像是位战场上发号施令的将领,哪像一个舞姬?他不由地皱紧了眉头,眯眼暗自打量着她。

“多谢!”钰儿接过宫牌塞进了斗篷的内袋中。

 绿纱带着钰儿和采薇走出昭露宫大殿,台阶下,一辆双驾马车正停在那里,旁边有三位身穿重甲贵胄的禁军兵士,各牵着战马紧跟其后,钰儿一眼就看到了夜决。

  夜决手握利剑剑柄,郑重地冲钰儿一点头。

“太子征呢?”钰儿问绿纱。

“车子里。”绿纱轻声答道。

  钰儿纵身跃上车,一把掀开车帘,只见拓跋征穿了一件纯白色内衫,头发胡乱地绑在脑后,内衫上已经渗出斑斑血迹,脸上的伤痕累累,似乎已经昏了过去,他正斜靠在一个兵士身上。

“拓跋征!殿下!”钰儿不由伸手推了推他的肩膀,低声喊着。

“他昏迷了。听不到,公子!”赫然间,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她忍住直涌上眼眶的泪花和满心的惊喜,急忙扭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笑脸——武冬!

  再见他,恍若隔世!

“他情况非常不好,需要赶快找个有力气又有医术的大夫给他医治。他们太残忍了!五大穴位都钉了铁钉,连檀中穴都钉穿了,唉!我给他简单包扎了,给他吃了点昏睡止痛药。而且他真重啊,硌得我的肩膀快掉下来了!哎哟哟……”武冬一脸欣喜地望着钰儿,做势深叹了口气,摇摇头。

  钰儿伸出拳,打在武冬结实的肩膀上,“这都什么时候了,还开玩笑!我们立刻就走!”

 “我不是怕你被他拐太久嘛!担心死我了,魏宫,这个鬼地方,到处阴森森的!多呆一天都活受罪,憋闷死了! 我们在军营那会儿多自在啊!我觉得临川王比这人好一百倍了……”他嘟囔着,耸耸肩膀,但另一侧的肩膀被压住了,他不由夸张地皱了皱眉,苦着脸。

   钰儿微微叹气,摇摇头。一转念,此次,她杀晋王夺虎符恐已天下皆知,虎符放在她身上极不安全。只有交给她最信任的人保管了。想到这儿,她从怀里掏出那两块虎符。

  一块用采薇粉色锦帕包着的虎符,她直接交给了武冬,凑近他的耳边,极轻地说,“如若我们走散了,护送拓跋征到凌霄宫后,把这个交给明姑!你可记下了?”

  说完,她用极锐利的眼神迫视着武冬。

“这?”武冬一扫一脸的狐疑,他立刻明白了钰儿的意思,郑重地一点头,接过那块虎符,小心地揣进了衣襟中,“记下了!”

   接着,他一脸担忧地问着钰儿。“公子,你又要到哪儿去啊?”

   钰儿没回答他,挑帘,跳下马车。她不露声色地环视了一下马车周围,确定适才她与武冬的对话无人偷听。这才走到盯着地面上大树婆娑的树影,若有所思的绿纱跟前,“绿纱公公,这是我从晋王那儿盗得的虎符!”她把用自己白色锦帕包着的虎符递给绿纱。

 “好!”此时,绿纱身后突然出现一个身材瘦削的黑衣人,他面戴兜帽,根本看不清容貌,如一个幽灵般站在昏暗的夜色下,一阵阴森之气骤起。

    钰儿一惊,万万没想到绿纱身后还有个人!她立刻蹙紧双眉,呼吸都急促了起来,脱口而出:“你是何人!?”

  “绿纱,立刻送他们出宫!”黑衣人用命令的口吻说道,并慢慢走近钰儿身旁。

  “这位是当朝的国师!”绿纱把虎符交给黑衣人,躬身行礼。

  “请吧!勒儿姑娘,采薇娘娘!”绿纱伸手做了个请的动作,然后冲车子后面的护卫挥了挥手!

   钰儿跟采薇坐进了马车,车子朝皇宫门口驶去。

 

 “晋王一向狡诈,这虎符不知是真是假!”国师打开黄色的布帛,举着虎符在月下端详片刻。

“只有一人可辨其真伪!”绿纱凑近了说。

 “那我们现在就去问问他。”国师把虎符揣入怀中。

  “国师当真要放太子征离开吗?这等于放虎归山啊!万一……我们不是前功尽弃?”绿纱低声问道。

  “我自有道理:其一,他中了我的蛊,命在我手里。其二,前阵子,皇上颁旨已将太子废去。如今,晋王暴毙,这夺嫡之争的大戏刚刚开始。立刻放出风声,废太子连夜逃出宫廷并窃得虎符。不愁他的几个弟兄们、王侯贵族们不去找他拼命。让他去与那几个皇子厮杀完,再收拾他也不迟啊!总好过一刀结果了他,再等着他的好兄弟赵王带军来找我们寻仇。你我都不善行军打仗!陆有真有密诏在手,你我只要有这虎符在,还有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调动他的兵力。”国师缓缓地说。“如若此刻就失去太子征,我们必定会看到众皇子纷纷起事来争夺皇位,抢攻平城。再加上,吴衡这只狼也被无谋无德的晋王给引进来了,彼时,你我将腹背受敌!如今之计,只有坐山观虎斗,才是上策。等他们打得差不多了,我们再用陆有真手里的15万精锐去灭了剩下的那个,岂不事半功倍?届时,就该你我二人呼风唤雨了,岂不妙哉?”

  “国师考虑周详!老奴只有景仰感叹的份了!只是这太子征绝非寻常人物,老奴甚为担心呐!”绿纱叹了口气,心中暗自思忖,这羽弗青本是一躲在深山乡野穷困潦倒的一介巫师,被封了国师还不是他祖上积了阴德,交了大运?想自己在宫里经营了30多年,什么没见过,倒被你这一介乡村野夫来教训。自己被招募入鬼影秀多年,深知太子征和赵王的处事手段。绝不可轻易放虎归山。即便他们一行人出得了宫门,也绝不可让他们出得了城门。

   想到这儿,他暗自庆幸,适才自己一番好言好语地送他们出宫,这帮蠢人倒未问自己如何出城。那埋伏在四大城门的千余人还收拾不了这三个毛贼?料那只剩下半口气的太子征也插翅难飞。

   但,绿纱眼眸一转,如若太子征暴毙城门口,这羽弗青必当责问自己,其责难咎。于是,他漫不经心地说,“对了,老奴眼拙了,方才那个舞姬——勒儿,好像不是普通人物!”

  “的确!”国师点点头,“我向她施失魂蛊,蛊虫居然不敢靠近她。区区一介女流之辈,居然能对付得了让我们焦头烂额、寝食难安的堂堂晋王,给我们除去一大祸患,此人当真不简单!我推测她绝非只是一个简单的乐姬。”

   “此女得除!”绿纱一字一顿地说,昏花老眼在黑夜里突然锐光骤现,杀机毕露,“否则,必有后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尤' 的评论 : 是的! :D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只麻雀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天天春夏秋冬,很久没去看九月美眉了。代我问好! 谢谢跟读!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缘美眉! 你说的对, 绿沙是奸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月亮&太阳留言鼓励!
天天春夏秋冬 回复 悄悄话 捧她到至高, 真凶可以躲在光环下,女作家杀机毕露,昨夜已对她下毒手,九月和你都是同一方人士吧?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太妙了!!问好蓝天美眉!
原来绿纱公公就是鬼影秀里出的奸细。
钰儿相当机智!希望能逃得城去,明姑有救太子的方法!
moonnsu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柳暗花明又一村!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非常感谢CORNFIELD的留言!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可谓是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好在钰儿机智又恢复了功力... 赞蓝美眉巧妙构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