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五 死生对决 24. 不速之客

(2016-07-16 00:36:46) 下一个

24. 不速之客

  六天过去了,舒冷风终于在午后苏醒了过来,吃了点粥,喝了汤药,又昏睡了过去。

  临川军已经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撤退到定陶附近的祁乡,另一小部分则因为舒冷风的病情而暂时滞留在山阳营地。

  夜里,营地里的人马明显少了许多,唐将军下令明早所有人马将撤退到祁乡的旧营地。

  钰儿吃过晚餐,踏着月色走进自己的帐篷。一掀开帐帘,里面漆黑一片,她立刻察觉到帐内有不寻常的呼吸声,“谁?”她侧过身,伸手到袖笼里扣紧几枚银针,警觉地喊了一声。

 正犹豫着要不要立刻退出去。

“我!”话音未落,烛光骤然亮了起来,营帐中央站着身着红衣红裙,红面纱,在摇曳烛光的辉印下,显得身量尤其高大——凌霄宫主,花凌霄!

 “花宫主?”钰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自从在召城营地外初见花凌霄,这一别快一年了。现在她来这南朝营地意欲何为?

 “钰儿,本宫说过,我们还会见面的!只是,本宫不请自来,让朝熙公主受惊了。”她嗲声嗲气地说着,弯眉浅笑,眸光一闪,忽地红纱广袖翩跹飞舞,眨眼就到了钰儿面前。钰儿还未及反应,凌霄宫主已掀开了钰儿脸上的白玉面具,把面具扔到了一旁的床榻上。

  “冒犯了!许久没见妹妹,妹妹倒清减了许多。”她说完,自顾自斜坐到一旁的木椅里,单肘托腮,长腿几乎伸到了营帐中央,一挑眉,“不介意,我坐着说吧?”

  “哪里?”钰儿心头晃过些不安。两军对垒,来者不善,不知这花凌霄突然造访又有何意图?怎么说她也是拓跋征的人。她端起茶壶,正想着到帐外唤人添热水,顺便思量一下对策。

 “不必了,钰儿。我不渴,无需客套!”花凌霄说着,伸出兰花指抚着自己的流泉般的墨发,隔着面纱,眯眼探究地望着钰儿。

   钰儿无奈地放下水壶,索性直言不讳:“是太子征让你来的吗?”

  “是!但也不是!”她凝视着钰儿,慢条思理地说,“是我自己执意要来请你回去的。”

  “你,为何?回去?假如,我说我不想去呢?”钰儿甚是恼火,战场上拓跋征用倒钩箭伤了自己,达布奇还用毒箭差点要了舒冷风的命。两军交战死伤无数,想到这儿,她蹙紧柳眉,双眸渐渐腾起怒火。

  “钰儿,坐。”花凌霄示意钰儿坐到她对面。

   待钰儿落座,她坐直身子,拉起钰儿的玉手,隔着面纱,她似乎在微笑,“殿下说,他不小心伤了你,甚是内疚。你是他心头的宝贝,除非万不得已,他不会出此下策。我认识太子征这么多年了,他从未对哪个女人如此用心过,除了你!想想他要在万军中,煞费苦心的去捉一个女人,还得用各种招数,听着都可笑至极。但,再深究,他为何做出这等儿戏般的事来,便知他用情至深!”

   钰儿扑哧一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旋即抽出自己的手,“凌霄宫主,真大才小用了!该给你们殿下当个谋士、参军什么的。作什么凌霄宫宫主啊!一张玲珑嘴如此能说会道,死的都被你说成活的了。鬼才信呢!”

   花凌霄嘿嘿笑了两声,蓦地站了起来,飘然走到钰儿身前,单膝跪地,双手抱拳,义正言辞地说,“钰儿,太子殿下现在处境艰难!我希望你跟我一起回北朝,助他一臂之力!”

  “花宫主,这是何故?快快请起!”钰儿忙起身扶起她。

  “太子征已在回北朝的路上。晋王拓跋钦挟持了吾皇拓跋斯,并先行回到平城。现在一道圣旨,要太子殿下立刻回宫赴命。储君之争,业已拉开战幕。晋王在朝堂上素有势力,伙同内都幢将贺楼寻、骠骑大将军是连奇、中书令若口引奉等人一直在削弱太子殿下的势力。这次,晋王名义上帮皇上攻打虎牢关,实则买通了众将领,叛变成功,晋王已经坐镇平城皇宫,软禁了皇上。”

    花凌霄拉住钰儿的手,“原本太子殿下只字未提要请你回去帮他。他曾经只想从南军中掳了朝熙公主回去,以兑现你对他的承诺。此番,是本宫想到的万不得已的计策,根据凌霄宫和北朝鬼影秀的线报,晋王一直在四处寻找一名叫勒儿的京都琴姬,据说此人琴技高绝。我一直怀疑勒儿就是你。因为当世,除了逸水阁,不可能再有第二人琴技如此超绝。我早托付南朝鬼影秀查实,你的确到过彩云轩,去过太子府!”

  “对。我就是勒儿!但,为何情形会如此急转直下?前阵子在战场上碰到太子征,他还并无异样。”钰儿狐疑地问。

  “我们北朝鬼影秀出了奸细,潜伏在晋王附近和皇宫的鬼影秀眼线,多被人破坏。唉,这些是我的疏忽。”花凌霄蹙紧了眉尖,“正因如此,我想到了钰儿。虽然北朝鬼影秀的奸细已被清除,但我仍担心鬼影秀内还有其他隐藏的细作。时间仓促,我不敢牵连更多的鬼影秀卷入这场夺宫之争,只能再招募新的人选来帮我们。非不到万不得已,我花凌霄断断不敢来惊扰朝熙公主大驾。”

   “我答应过明姑要保太子殿下性命无虞!更何况,他与我、征关军的余部有恩。但,我不想前脚帮他夺了天下,他后脚又来攻打南朝。”

   “钰儿,留着这番话,当面去问殿下吧。太子殿下已经撤军到兖州东郡了。哦,另外,武冬被我手下的人掳走了。因为,我一得到风声后,就想如何让你回来帮我们。我怕自己说服不了你,才出此下策。望朝熙公主莫要责怪!”花凌霄说完忙站起来又施一礼。

   “你!你,居然要用此下三滥的手段!”钰儿痛斥道,“花宫主,即便我此番出手帮了太子殿下,也绝不是因为你掳了我的护卫武冬。我在此告诉你,花凌霄,今后你再来要挟我,我定不会放过你!”

   “事出突然,本宫急于求成,此事连太子殿下都不知情!还望朝熙公主原谅!”

   “你起来吧。告诉我你的计划!”钰儿面色冷寒地回答。

  “明日我们就启程去追赶太子殿下的大军。太子欲率军一路打回平城,救出皇上和太子府被俘的家眷。”花凌霄一脸的严峻,“但,我很担心他。晋王已经夺得北魏的兵符,大权在握。皇上又深染重疾,其实是被软禁在皇宫。此番,回平城定是入龙潭虎穴。但,太子征只能进不能退,成王败寇在此一举!”

   “不知花宫主需要钰儿做什么?”钰儿沉思片刻道。

  “入宫,接近晋王,见机行事!”花凌霄说完,双目炯炯注视着钰儿,“凶险万分!朝熙公主假如不想冒此大险,可以推脱,不必答应!”

   钰儿冷笑道,“你倒是会用激将法。无非是龙潭虎穴,又有何惧?但,我需要太子殿下给我一个承诺!”

  “承诺?”花凌霄吃了一惊。

   “是。我要太子殿下许诺不再践踏南朝疆土!我将助他一臂之力!”钰儿直视着花凌霄的黑眸,“可惜你不是他。我要他当面给我承诺。也罢,我先随你回北魏,见到他后,我才决定要不要帮他!我需要安排一下诸多事宜,明日辰时启程!”

  “一言为定!我在附近通往定陶的官道上静候朝熙公主,跟你一起北上!”花凌霄说罢冲钰儿一抱拳。

 “告辞!”说完,她转身掀开帐帘,步入阴影,在月夜中遁去了行踪。

 

 

备注:还有一章卷五就结束了,将在下个拜六登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感谢有缘美眉,新篇明天才登上。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早安蓝天美眉!等你的新篇章呢子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下一章两个人要分别了!也许他会误会她。唉!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早安!好看!钰儿有情有义,但舒冷风会不会误会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你读得很仔细!赞!
前面有提到,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123/201606/1011124.html
舒逸之(又名季去染)赶去了主战场虎牢关,带着3万逸林军加入虎牢关之战。虎牢关之战在历史上也是非常惨烈的战役之一。耗时持久,死伤巨大。北魏的明元帝拓跋嗣亲自到虎牢关督战,并染上了瘟疫,回宫后不久病逝了。正因为虎牢关的惨烈战役,使得北魏甚是忌惮南宋的军事力量。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花凌霄! 钰儿还是很重情义的,明姑的嘱托加上太子从前的帮忙。 有个问题,钰儿师父为什么没有带援兵来临川军?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nfield' 的评论 : 感谢CORNFIELD.
晋王没有紫霄匕首。这个紫霄匕首的主人已经出来了。
晋王酷爱音律,他手下有人帮他常年在南朝招募琴姬。是卷六的一条主线。
还有一章卷五就结束了。就进入卷六——龙潭虎穴了。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晋王是不是有紫霄匕首?他找勒儿不止是被琴计折服了吧?好奇一下:)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高潮叠起,蓝妹妹写得真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