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五 死生对决 7. 剑拔弩张

(2016-06-16 21:27:00) 下一个

7. 剑拔弩张

 一个身材修长、模样俊俏的青衣男子正缓缓走来,这不是景庭吗?钰儿一愣。另一个人跟在景庭身后,着一身月白色长袍,身姿儒雅俊朗,风华无双的人,那人正沿着台阶踱了下来。地牢内,昏暗的火把下,他一身白衣,宛如纤尘未染般,遥看却似一段九天瀑布落寒川——舒冷风!

 他的脸在昏暗的光线下看不真切,但,钰儿明显感到他的眸光,穿过这层层牢狱的铁栏灼然落在自己身上。舒冷风居然来救她了!这怎么可能?但,此刻,她已惊得不知所措!

 他,居然来救自己?自己一直以为他是个柔弱书生,除了吹笛作曲,一无是处。可他为什么要来救她?

 因为她是季凌澜、是骥无觞,是他已故王妃的哥哥?但,这里是魏军的地盘,号称10万魏军的老巢,拓跋征说不定就在城里哪个地方,这样的龙潭虎穴,他,舒冷风怎会冒着生命危险来救她呢?

 地牢里还有几十个守卫,被跟在舒冷风后面的两位侍卫揽月和风眠冲上来一一解决了。

 他依然是那副风轻云淡的表情,走近了,却看到他嘴角挂着一丝微笑,却如寒冬天的阳光般的温暖。让钰儿看得发了呆。

 景庭走到已经卧倒在地的狱卒身旁,搜出了钥匙。

 解开她身上的索拷,舒冷风对她说:“快走吧。”

 "帮我解一下穴道,他们封了我的穴位。”钰儿话音未落,舒冷风抬手帮她解了穴道。

  景庭走在前面,钰儿跟在舒冷风的身后,揽月和风眠走在最后。

  夜色如水,刚出巷口,就看到几十队铁骑步伐整齐地从城门口奔了过来,旌旗飘扬,兵士个个穿着青色盔甲,神色肃冷。虽然是撤退,但阵容依然有条不紊。

  他们五人连忙各自贴墙闪躲在一旁,等了很久。看样子北魏的铁骑正撤回济阳城。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拓跋征也回城了。钰儿心里咯噔一下。  

  他们一行人沿着甬路的阴影处,穿街走巷,迅速朝北城门口靠近。

“王爷,我们的人何时从九里山撤退的?”钰儿悄声问舒冷风。

“当夜就已经撤了。”舒冷风轻声回答。

 但,他为何会孤身来敌营救她呢?钰儿张嘴刚想问他,却见他猛一抬头,双眸似乎被什么东西钉住了。钰儿顺势望去,不好,一支信号灯猝然蹿到了半空中,只听得尖锐的哨音划破了原本平静的夜。

"我们暴露了!”景庭轻声说了一句。

 

 几乎同时,沉重的脚步声、马蹄声纷至沓来,一队骑兵浩浩荡荡地从旁边的巷子里蹿出来,拦住了他们的去路。这时,有一匹硕健异常的黑马从后面追了出来,上面的人,穿金线猛虎黑斗篷、玄铁黑甲——拓跋征!

  拓跋征一身的风尘仆仆,在他们面前勒住缰绳,打量了一下他们几个,然后两眼死死地盯着钰儿。

 旋即,一双漆黑的眸子在钰儿和舒冷风之间反复逡巡,最后嘴角挂上了一丝淡淡的冷笑。

 “我们掳了一个南朝将士,居然引来了南朝的王爷,这买卖不错啊!”他居高临下的说。“我的刀下不收无名鬼。报上名来!”

“临川王,舒冷风。”舒冷风从袖子里掏出了他的折扇。

  "哦?临川王!”拓跋征说着,眼似挖心的弯刀一般狠狠地瞥了钰儿一眼。“既然两军对垒,我不想胜之不武,坏了我们北魏铁骑的名号!你把这个南朝将士留下,我对你们既往不咎,你们马上离开!”他举起马鞭,手臂一挥,指向钰儿。

 钰儿心头一凛,拓跋征显然知道自己是临川王妃,无非是想让舒冷风临阵退缩,好让他在自己面前出丑。看样子,这么多人是一定逃不出去了。还不如赶快答应下来,给舒冷风寻个逃生之路。

“王爷,你们回去吧。我与北魏太子以前在战场上结怨颇深。他不会放过我的。你们走吧!”钰儿说着,双眸紧盯着拓跋征喊道,“你堂堂北魏太子说话要算数!我留下,让他们平安出城!”

 “呵呵呵——”拓跋征大声笑了起来,“骥无觞将军果然性情没变,总是舍命救人!既然你如此看得起本太子,我当然不能让你失望了,你说是吧?”说完,他眯着眼冰冷冷地盯着钰儿。

 什么总是舍命救人?他又在讽刺自己。钰儿知道,自己这次逃跑未遂,恐已惹恼了他。等会儿被他逮回去,又要有一番恶斗。

“且慢,”大冷天的,舒冷风居然逍遥自在地摇起了手中的扇子,他慢悠悠地说,“久闻北魏太子殿下武功盖世,今日机会难得。何不我们也讨教一下?”

“哦?”拓跋征剑眉一挑,嘴角的笑意荡漾开来,“王爷想如何讨教啊?”

“假如我赢了,就放我们一行人出城。输了,你掳了我们所有人,任你处置。怎么样?”舒冷风依然不紧不慢地说。

 他疯了?钰儿急得想冲到舒冷风面前去阻止他。何必为了她一个人让这么多人冒险,更何况,假若输了,临川王被囚禁在此,那南朝的军队怎么办?这仗可怎么打?他是疯了吗?

 还等不及钰儿冲到舒冷风近前。

"好!爽快!一言为定!”拓跋征高声答道,双眸雪光一闪,旋即翻身下马,黑袍一抖,从腰间抽出他削铁如泥的青玄宝剑。

  青玄宝剑在如银月色下闪烁着游移不定的青白色冰冷锋芒,映得人彻面生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色生活' 的评论 : 对不住,有事情耽误了。才回来。抱歉了!
绿色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好。等待中。。。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翠花' 的评论 : 好。我过会儿来贴。
北美翠花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快快更新!我个人喜欢临川王,希望钰儿也能改变对临川王的偏见。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感谢狮子的好诗!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跟读!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两凤争一凰

剑拔弩张

钰儿两相难

进退无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简直太好看啦!!快继续---碧蓝天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