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四 逸水阁 2. 生世之谜 附主要人物对照表

(2016-06-04 09:23:25) 下一个

2. 生世之迷

 风潇潇兮逸水阁。水潺湲兮雨飘摇。烟袅袅兮伏天狼。

 逸水阁位于东海莲花洋上一群称为“蓬莱仙岛”中的一个临山的岛屿上。岛上的逸水阁依山而建,层层叠建,周围古树参天,极为幽静。虽有海风怒号,浊浪排空,却并不使人有惊涛骇浪之感,只觉得异景奇观,海天壮阔,山景深邃。逸水阁的周围布满了五行迷阵和暗器林,石兽阵,一层层排布开来。纵然是像鬼影秀这般的高手,都无法逾越半步。当初建立逸水阁的剑圣,估计颇花了一些心思。只是现在连师兄慕儿都出去闯荡江湖了。逸水阁就师父、明姑和钰儿,三个人朝夕相处。这高达五层楼的逸水阁,显得空荡荡的,了无人迹。

 转眼,半年又过去了。师父已经出去云游一个多月了。传授给她一套绮霞剑法、两套近身搏击术和布阵道。又递给她一只防水的肉色羊皮护腕,叫她时刻戴在手腕上,嘱咐她说,等到哪天她实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才打开护腕。钰儿很好奇,但,她紧遵师命,只是把护腕戴在左手腕,寸步不离。师父临走还给了她一封信,让她离开逸水阁之前才打开。

 钰儿天天苦练绮霞剑法,琢磨搏击术和布阵道,倒觉得有些苦闷了。有时想想父亲,有时想长公主和韵儿,有时想想麒麟军的旧部,反而觉得坐立不安了。

 逸水阁所在的悉胜山岛脚下有个息南村,其实,那里的村民都是逸水阁的下属。明姑每天去村里找他们去弄各种草药,天天折腾到深夜。她还趁煎药的空隙,又教了钰儿一套更上乘的运功逼毒的掌法。但是,钰儿还是只会把人家的衣服剥光了去毒。唉,这个女采花贼的名号,看样子是去不掉了。

 是夜,波澜万顷碧幽色,上下一天光。皓月浮影金万里,云淡冷风轻。

 明姑又在忙着捣碎草药。钰儿坐在一旁,把与临川王奉旨成婚,遇到拓跋征的情形一五一十又跟明姑讲了一遍。

 明姑停下手里的活,眯着略显困乏的美眸,眼角露出细细的鱼尾纹,转头凝视着钰儿,片刻才问:“钰儿,你喜欢征儿吗?”

虽然知道明姑会失望,钰儿还是垂下眼睑,摇摇头,“不想成为他的皇妃,住进那个冷漠的皇宫,整天勾心斗角。我欣赏、感激他。虽然,他........”

 钰儿抬头看着明姑,她只是淡淡地苦笑一下,嘴角衔着浅浅的波纹,“宫廷争斗不适合你。钰儿啊,只是答应明姑,无论发生何事,都不要取了他的性命,帮我护他周全,算是明姑求你了。”

“明姑,何出此言呢?”钰儿拉住明姑柔软的手。

“他,毕竟是北魏的太子啊!算看在明姑的面上,保他性命无忧。”明姑拍拍她的手背,摇头叹了口气,“对了。那你刚才说的舒冷风,临川王呢?”

 钰儿蹙紧了眉头,嘟了嘟嘴,气呼呼地说,“他……我不知道。他是全南朝未嫁女儿家的良人,却不是我的!”

“你喜欢他,对吗?”明姑坐到她身侧。明姑似乎读懂了她未说出口的女儿家心事。她一脸怜惜地看着钰儿,轻声问道,“只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钰儿,你想要找一位什么样的人呢?”

“但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钰儿说完,咧嘴冷笑了一下。想当初,一曲《凤求凰》司马相如缠绵诉倾慕,与卓文君一见钟情,到最后,司马相如却不顾旧日恩情,依然要纳妾休妻。连卓文君这样的一代才女,都逃不过的命运,自己妄不过是在做白日梦罢了。“其实,这样的人,这个世上也没有。只是我痴心妄想罢了。”

“钰儿,你与临川王两人兴许有误会,应该好好谈谈,解开它。”明姑拍拍钰儿的手背。

“不想了。我放了具跟我想像的尸体进我劫狱的牢房,权作我已死去了。估计,现在他已经帮他的王妃入墓了吧。他可以另择心上人,嫁娶自由。”钰儿说着,唇边挂了一丝轻蔑的微笑,心却隐隐作痛。她把头靠在明姑肩膀上,用手指绕着自己的衣摆,寥落地说,“这样全南朝的女儿家们都可以乘心如意地争当他的王妃了。”

“傻瓜。你既然喜欢他,何苦又折磨自己呢?钰儿。”明姑捏着她的粉脸问,“这么执拗,居然跟你父亲一模一样。”

“明姑,告诉我,我的亲生父亲究竟是谁?”钰儿握紧了明姑的手,瞪大了清眸盯着明姑。她一直想知道又怕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明姑微眯双眸,烛光在她脸上蒙了一层薄薄的晕,让她看上去那么温柔可亲,“他叫舒劳之,当初宋武帝起来反晋时,就投靠在舒劳之麾下,做他的参将。舒劳之,就是逸水阁的剑圣。还记得每年清明带你去后山扫墓吗?那个无字碑就是你生父的。只是你年幼,还无法对你说出真相。舒劳之身上也中了赤火毒,毒实在太深,曾经练就了浴火绮霞剑,但不知为何还会走火入魔,这点我跟你师父一直都不明白。最后一次,在战场上他毒发身亡。一代英豪就英年早逝了。”

 “可是,明姑您不是东晋的公主吗?其实,不是跟我父亲有仇吗?”

  明姑苦笑了一下,眼角漾起淡淡鱼尾纹,她侧目望着大开的木窗,欲说还休。窗外一轮皎洁明润的圆月挂在如水夜空中,远远的海岸边还泊着两三艘渔船,正是,月浸碧海浪浊远。去朝多少兴废事,尽入渔樵闲话,灰飞烟灭中。

  “钰儿,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天道之数,朝政更替,又岂是我一个小小的公主能左右的?佛曰: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我虽生在帝王家,因我母妃出身婢族,本不受待见。与你师父相识相知,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事了。别的于我,只是化相了。都说:执子之手,共你一世风霜。能这般相知相守,此生足矣!”

 原来明姑深爱着师父,才会在北魏皇宫想尽一切办法逃跑吧?可怜的明姑,身为娇贵的公主,当初又是怀着怎样悲痛欲绝的心情和亲北魏帝王,多次逃跑,最后被卸下手上的每个关节,打断双腿,却又生下拓跋征?那华丽高贵的皇宫与她,不啻于一座逃也逃不出的樊笼,帝王的恩宠与她,不亚于一根斩也战不断的铁索。“那,师父可认识我父亲?”

“是你父亲的弟弟,他本名——舒逸之。其实,他也是你的叔父,傻孩子。只是,有些缘故,他只能改名叫季去染了。”明姑摸摸钰儿的头。

“为何长公主会在武阳侯府生下我?”这是她最想知道的秘密,钰儿紧张地注视着明姑温婉的双眸。

  “长公主暗恋舒劳之,欲结秦晋之好。谁知,舒劳之陨命沙场。当年,她哥哥,就是宋武帝命长公主下嫁武阳侯。长公主其实已怀了遗腹子——就是你。生下你之后,长公主才探听到,原来舒劳之已有一位侍妾并诞下一子。”

“是慕儿吗?”钰儿突然问。总觉得跟师兄有种莫名的亲近感,原来他跟自己是同父异母的兄妹。怪不得长公主总是不喜欢自己,五岁就让逸水阁的人把自己带走。从小到大,对自己都很冷漠。很多时候,钰儿更羡慕韵儿可以缠着母亲撒娇,而自己在个武阳侯府总像是个外人一样。其实,长公主应该恨自己的生父吧?还是憎恨命运的多戾?

“你都知道了啊!”明姑挽着钰儿的手臂,“慕儿是你同父异母的哥哥,他跟你血脉相连。如今他去了荆州。终有一天,你可以去找他,他在碧影山庄。”

 “你是说,天下第一庄——碧影山庄?”钰儿瞪大了双眼。在南朝,有谁不知道碧影山庄啊?南朝街市上每个最大茶铺、最大的饭馆、当铺、玉器店和布庄,无一不是碧影山庄的家业。“哇,慕儿是去做掌柜的,还是伙计呀?”钰儿好奇地瞪大了清眸,问道,“碧影山庄一定比皇宫还奢华吧?”

“傻丫头,你亲自去一趟,不就知道了。不过,你师父交代过,你离开逸水阁前,要先读他的信。”明姑帮钰儿捋起几根散发笑着说。

“只是,为何慕儿没有赤火毒,单单只是我有啊?”钰儿转头问明姑。

“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有赤火毒。不过,前阵子,我读过逸水阁的一本医书上说:假如是女儿家得了赤火毒,练就浴火绮霞剑不是唯一解毒的办法。如果她能够避免走火入魔而怀孕生子的话,她身上的毒就可以转移一半给她的孩儿,这样就等于解了她身上一半的毒。再加上功力控制,应该与常人无异了。只是,到现在,明姑也没找到如何能够不走火入魔,又能怀孕的药方。也许只能问问我的师父——鬼医了。”明姑颦了颦杨柳眉。

“明姑的师父居然是鬼医啊?”据说鬼医此人很是诡异,医术奇高,来去无踪,年轻时经常钻进乱坟岗偷尸体,所以很多人叫他鬼医。他居然还收了明姑这个徒弟?

“机缘巧合,他正好救了我们!他是个大好人,只是脾气古怪了些。还教了我医术。”看到钰儿吃惊的神情,明姑笑着摇摇头。

 “怪不得,有次师父跟我说,明姑可是华佗再世呀。”钰儿夸张地说着,瞄了一眼明姑。

 她居然稍稍红了脸,低头瞥了钰儿一眼,嘴角带着敛不住的微笑说,“我哪有那么大本事。不就是帮他疗了几次伤嘛。”

“明姑,不用去问什么鬼医了。反正,我谁也不喜欢,就喜欢明姑。我要留下来给您当闺女,陪您一辈子。明姑也不必为我操心费神去读那些老怪物写的秘籍了。我谁也不嫁。”钰儿撒娇地揽住明姑的脖子,嘟着嘴,好像又回到小时候赖着明姑要讲故事听的年月了。

“又犯傻!我不要陪我一辈子的老闺女。我只有儿子,缺儿媳妇,你要不要当?”明姑说着,摇摇头,转身去取了个木盒子和两支瓶子。

“不要!坚决不作恶魔的媳妇!而且,将来,他的媳妇一定多得可以装满整个逸水阁了,吵都吵死人了。他又不缺我一个。”钰儿恨恨地说。

“拿你没办法。来,看看,明姑给你准备了12颗药丸。可以帮你延缓赤火毒的发作。你可以在毒发前服用。但,这个药丸只能帮你暂缓毒发,3个时辰之后,毒还是会发作的。”明姑打开黑色雕花的木锦盒,里面用绒布垫着,整齐地摆着上下两层药丸。

 原来,她整日忙着给自己做药丸。怪不得,她又瘦了。

 “还有这个宝贝,叫它冰狐隐。”明姑举着手里的一支瓶子,“知道你整天扮男装很辛苦。我特意找人去配制的。是一种罕见的海鱼叫冰狐,用它嘴里吐出的粘液配置出来的。你可以调上你需要的颜色,涂抹在脸上,它会黏在你的肌肤上,水洗不容易脱落,可以伪装成任何易容用的装扮。这种粘液要用这支瓶子里的液体清洗才可以脱去。否则,它一直会黏在你的肌肤上。不过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它自己也会剥落。”

钰儿瞅着她疲惫的面容,略有些哽咽地说,“明姑,你是这世上对我最好的人了!”

 “傻丫头!”明姑弯腰疼惜地拍拍钰儿的脸颊。她叹了口气,她知道,钰儿很快要离开了。此去经年,再相见,又不知是何年何月?其实,她多希望,钰儿能成为征儿的妻子。以母亲的眼光来看,也只有钰儿,能收的了他的心。当年,她反复在征儿面前提到钰儿,就希望,征儿能记得钰儿。但,月尚有阴晴阳缺,更何况,这红尘男女之事。谁知钰儿又碰到了舒冷风,这当中就有解不开的结,斩不断的孽缘了。

                               主要人物称谓对照表

人物名字

称谓

又名

对应历史人物

杭澄钰

征关军

骥无觞将军

季家军

季凌澜将军

临川王妃

 

朝熙公主

 

XXXXX

 

舒冷风

临川军

临川王

刘义庆

拓跋征

北魏太子(北魏太武帝)

 

拓跋焘

拓跋历

北魏皇子

 

XXXXXX

 

拓跋钦

北魏晋王

 

 

 

 

 

杭超石

杭澄钰养父

征关军主帅

武阳侯

李超石

舒静娴

杭澄钰母亲

永贤郡主

南朝长公主

舒裕

宋武帝

 

刘裕

舒淇符

宋少帝

 

刘义府

舒淇真

庐陵王

 

刘义真

舒淇陇

荆江刺史

 

刘义隆

宋文帝

 

明姑

逸水阁

明姑

北魏宜贵妃

拓跋征母

杭澄韵

杭澄钰妹妹

朝熙公主

 

XXXXX

 

舒劳之

杭澄钰生父

 

 

刘劳之

舒逸之

杭澄钰叔父

季家军主帅

季去染

XXXXXX

逸水阁阁主

舒慕

杭澄钰哥哥

XXXXXX

 

会稽公主

 

南宋公主

舒慕的夫人

会稽长公主

宋文帝姐姐

谢晦

南宋丞相

 

谢晦

徐羡之

司空

 

徐羡之

谢灵运

黄门伺郎

 

谢灵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妖妖过奖了!只是几个人名罢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妈呀!这么多真假人物,尽在蓝妹掌控之中,真心佩服!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暂时保密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物华天宝' 的评论 : 历史上刘劳之与刘裕没有血缘关系。刘裕当年是刘劳之手下的一个小小的参军。自汉之后,刘姓已成了大姓。所以,很多姓刘的,但不一定三代之内是近亲。

但,在这篇小说里,钰儿和舒冷风其实是表兄妹,因为钰儿是宋武帝的外甥女,而,舒冷风是宋武帝的侄儿。
但,历史上皇族的近亲结婚不是少见的。所以,多半生下来的孩子一代不如一代。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感谢紫竹跟读和支持!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好!
呵呵,看到这一集我的问题基本都解了。
不知道最后钰儿情归何处?
物华天宝 回复 悄悄话 钰儿是舒劳之的女儿?那她怎能嫁给舒冷风?那不是同姓婚姻吗?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顶长长的一更,谢谢这么快更新!一如既往的好看,令人期待下文!
主要人物对照表很有用,碧蓝天真细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