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下绮霞》卷三死局 2. 姊妹镯

(2016-05-15 19:50:17) 下一个

月光皎洁,清冷入窗棂,榆树疏影,婆娑剪窗花。

冷月庵内的一棵高大的槐树上,悄然飘落下一个人影。

钰儿一袭夜行衣,高抬腿、轻落脚,却在庵内的一间厢房门口驻足。只见一个娉婷的少女身姿被昏黄的油灯投影在一侧的白色窗纸上。钰儿不由得想起她俏丽的笑容,却道是:灿如春花,芙蓉羞照影;皎如秋月,轻云婉兮扬。她原本是个多么美好的女孩!想到这儿,钰儿不由暗自神伤。

 只听得里面传来她婉转动听的声音:“十里楼台倚翠微,百花深处杜鹃啼。殷勤自与行人语,不似流莺取次飞。惊梦觉,弄晴时,声声只道不如归。天涯岂是无归意,争奈归期未可期。”韵儿在窗前吟诵着一曲歌词,但到最后几句,似乎若有所思了起来。

 钰儿跨步上前,轻轻敲了几下门。

“谁?”韵儿警觉地问道。

“我,钰儿。”

  片刻后,门开了一条缝。

“姐姐——”一跨过门槛,韵儿立刻上前紧紧抱住姐姐,小脸贴在姐姐胸前,竟然喜极而泣,“姐姐,姐姐,我以为韵儿再也见不到你了!”

 “傻丫头,”钰儿捏捏她的鼻子,拍拍她的后背,一低头,又看到韵儿右耳根靠近鬓发处一个小小的如花瓣似的粉色胎记。这个胎记,韵儿自己看不到,只有与她最贴近的人才知道。韵儿比钰儿矮一个头。钰儿的身量在南朝女儿中算是高的,所以她可以装扮成一个俊俏的男子而不被别人怀疑。

“有母亲的消息吗?”钰儿落座就问。

“镜弦师太托人去问了。母亲被关在瑾翠宫,因为看守甚严。我们到现在都没找到办法去探望她。可是,已经结识了里面一个管事的太监,叫小五子。母亲托他带话出来说,一切均好,勿念。说是最放心不下姐姐,说怕姐姐惹祸。”韵儿说罢,不由得泪流满面,“原本我们那么一个大家子,结果说没了就没了,说是叛国罪,就是叛国罪。而我自己天天呆在这庵堂,整日与青灯枯卷作伴,也没个出路,日日以泪洗面。”

“唉。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兮旦伏。谁让我们出生侯爷王府,我们的命运早在出生时,就不是自己的了。”说罢,她掏出锦帕,替韵儿拭去泪。“韵儿,你之前去了临川王府?”钰儿问。

 “是。”韵儿刚擦干泪痕,低头说,脸颊上却泛起了阵阵红晕,“我与舒冷风早就相识,第一次是在去岁夫子庙元宵灯会,有个灯谜甚是难解。只有我跟舒公子解开了。第二次,是在中秋莫愁湖畔泛舟时,我弹了一曲《春江花月夜》,不想遇到了知音。他大为赞叹,还巴巴地讨教芳名,一见是我,甚为惊喜,还赠我一把檀香木扇,说改日必到府上来讨教音律之妙。”说着,她面若桃花,娇媚含羞。

   钰儿暗自思忖,是不是那天他说的心上人就是指韵儿啊?当时应该问清楚。自己此番劫狱,定是九死一生,母亲又被幽禁在冷宫,能把妹妹托付给临川王,必无后顾之忧。想起来舒冷风还欠自己的休书未给,是时候得去问他讨回了。

 “韵儿对舒冷风倒是一往情深啊!”钰儿苦笑了一下,假如当初让妹妹嫁给舒冷风,说不定人家郎情妾意,成就一段佳话,轮到自己,搞成现在这个田地,这个御赐的婚姻倒成了棒打鸳鸯。“其实,我们只是奉旨拜了堂,他对我丝毫无意。你真的想嫁给他吗?”

 “真的,姐姐。莫要笑韵儿不知羞耻。那日,我持临川王府令牌去见他,他居然直奔到府门外迎接我们。见是我,他颇为诧异!后来,我说我是奉旨成婚的临川王妃的妹妹,他愣了半天说,对了你是武阳侯府的二小姐。我说起,奉旨和亲,姐姐赶到魏太子营地去救我时,他听了甚是惊讶。我在他府上那阵子,他待我如坐上宾,每日来嘘寒问暖,还问了我不少在北魏和家中的情形。”韵儿突然拉住钰儿的手,“姐姐,韵儿真得想嫁给他。韵儿已被魏人羞辱过,自知非完璧之身也配不上他,但,韵儿宁愿委身作妾为婢,呆在临川王府,陪伴他一辈子。”韵儿捂着脸哭了起来。

 “好,别哭了,韵儿。我去找他。希望他可以接受妹妹的情义。北魏的事莫要再提了,就当从未发生过。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不要再放在心上了。好吗?”钰儿拍拍韵儿的肩膀。

“可是,姐姐又是如何脱身的?”韵儿仰着梨花带雨的俏脸问道。

“逃出来的。姐姐会功夫,你忘了?”钰儿咧咧嘴,有些无奈地说。

“姐姐毫发无伤?”韵儿诧异地问,一脸的狐疑。

“被吓了很多次,被杀了很多次,还被扔进了狼群。”想起往事,真如梦一场,“都过去,现在,我们不都好好的吗?”

  “是。怪不得,上次我提到你去北魏救我,王爷还赞你:巾帼英雄呢。但,看得出,他特别担心姐姐呢!”韵儿的语气听上去似乎有些吃味。

  “哪里?他还会称赞我?你定是听错了。另外,姐姐这里有些金珠子,你带在身边用。”钰儿递给韵儿一袋金珠子。离开召城营地时,拓跋征送给自己一个塞得鼓鼓的绒布黑袋子,分量甚是沉重。后来打开一看,里面是满满的金珠子。他居然思虑得如此周全,这劫狱之事,没有银两是断断做不成的,而且自己家已被抄,身上所剩无多。这些金珠颇有雪中送炭的意味。她不敢告诉韵儿这是害她的拓跋征给的。

 “这么多啊!姐姐自己留着吧。上次在临川王府,临走前,王爷也给了我好多银子。还嘱咐我,不够了尽管来取。还有,王爷真得很细心,见我衣衫单薄,还送了我许多衣物首饰,盛情难却,我就只得收下。全当是姐夫送的了。另外,这只玉镯,我想送给姐姐,因为正好是一对。当日临川王还说:这里有一对碧玉镯,适合姐妹二人佩戴。我正想着什么时候可以见到姐姐,跟姐姐一人一只呢。”韵儿说着,从床边的雕花首饰盒里取出一只碧玉镯,戴到钰儿手腕上,“姐姐,你看这成色、纹理,跟我这只一模一样呢。王爷说,这叫姊妹镯。”

   钰儿看着这镯子,一想到是那个人送的,心里就别扭。她晃了一下手腕,真麻烦带着这个玩意儿,跟她这一身男装也不配。

  “好,我收下了。时候不早了,韵儿,你早些歇息,姐姐走了。”钰儿说完,抬脚就要走。

  ”姐姐一定要再来看妹妹。”韵儿嘟起了小嘴。

 “一定!”钰儿捏着她滑嫩的小脸说,跨出门槛,帮韵儿关好房门,纵身跃到矮墙上,消失在苍茫夜幕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ypo error. Amended it. Thanks for the reminder.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懂那胎记是钰儿的还是韵儿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