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雁南飞》第九章

(2014-05-01 00:19:04) 下一个
4、
   晚饭时分,珍珠借口头痛没出来吃饭,只叫小翠端了碗粥和几样小菜自己去吃了。
   梨花中午吃得很多,晚上吃多了,总觉得胃里堵得慌,所以,她也只吃了半碗饭。另外,一入座,就瞥见田陆氏一脸的愠怒,席上大家都没敢吱声。早上,梨花躲在自己厢房里,把珍珠跟田陆氏之间的冲撞听了个一清二楚。她心里正急等着要看看田老爷的反应。要是,珍珠跟田陆氏再闹起来,吵个天翻地覆,那就有好戏看了。但,朦朦胧胧地她又怕她们两个吵起来,至于怕什么她也说不清楚。想到这儿,她偷偷瞥了田陆氏和深藏不露的田讼师的脸,然后匆匆扒了几口饭,放下筷子,就起身告退了。当她走到正堂后面的屏风时,听到田陆氏支开了小翠和吴妈,独自在跟田讼师说着话。她停住了脚步,闪在屏风后面想听个究竟。
   “我叫吴妈去给梨花买个丫头。估计这两天,就可以叫进来。”田陆氏似乎气呼呼地说着。

    “哦,好。她是需要个人前后照看着,眼看着肚子一天天大起来。”田讼师附和着,心里却想着刚刚珍珠跟他说的话。


   “上次你说那个张周两家争地的官司,会进项80块银洋,但,你昨晚给我的钱袋里只有60块。我今早问你时,你还说是80块,到底怎么回事?”


   梨花站在屏风后面,屏气凝神。


   “哦?最近事情比较多,这几天又常跟李探长到寒山寺那带去,也许我记错了。”田讼师耐心地跟田陆氏周旋着。


   “老爷,不是我要讲什么不中听的。这个家,一砖一瓦,都是你辛苦挣来的。不光是这张周两家的案子短了20块,再之前,戚家庄的命案,你说的赏银也少了30块。我知道,你对珍珠的事一向比较计较,但,她吸烟土这桩,你可真得管一管。那烧的可是白花花的银子。迟早有一天,我们这个家要养不起了。你也常说,外面世道不好,兵荒马乱。今天,我们丰衣足食,谁知道明天呢?”田陆氏说得苦口婆心。“而且,眼看着,梨花要生了,生下的孩子,才真正是我们田家的宝贝,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带着,也该为孩子筹划些什么吧。”

     
   田讼师埋头吃着碗里的饭,半晌,才说,“我知道你一心一意为了这个家。只是,珍珠以前救过我,当初我一筹莫展,与她萍水相逢,她鼎力相助。这份情义,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尽的。我田某人有今天,是少不了她的功劳。知恩图报,一向是我做人的原则。更何况她孤身一人,无亲无故,我只是给她个安身的地方。锦衣玉食没有,粗茶淡饭给她一口罢了。她是吸些烟土,但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我会劝劝她收敛一些,这的确不是什么好事。所幸,她才吸不久,也许还可以戒掉。另外,我以前跟你说过,得让她经常出去走走,她还可以散散心,不用整天闷在家里,她也不会依赖烟土度日了。她既然已经进了田家的门,就是我们田家的人了,多少,也为她想想。她刚进门的时候,也常请郎中、抓药、吃药,希望能怀个孩子,但,事与愿违,这些事也没法去怪责她。你掌管着这个家的大局,有很多事情我没法照看的,都要靠你帮我张罗了,你的操劳,我很感激。另外,那短了的20块银洋,我记起来了,是给了县里的一个捕快,时常帮衬我,他家丧母一时又周转不灵,我就当白金给他了。警局的人上下都要打点,这你也知晓。我在警局混这口饭吃,也是多亏大家都给我个面子,说句心里话,我这口活计,还不是大家刻意剩给我的。为人卑谦收敛,才可以细水长流。”
  “哟,看样子老爷是在责怪我呀。”田陆氏老大的不高兴了。
    
  “我绝对没有这个意思。你一直在持家打理上上下下,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我又怎能责怪呢?要是你给梨花找丫头,也让小翠跟着珍珠吧。”田讼师说得如顺水推舟一般。

     
   “不行。家里人手不够,你刚说过,梨花是因为怀孕我们才给她找个丫环的。吴妈也不是天天伺候我一个人的。”田陆氏决断地说。
   “你有你的道理吧。有些家务琐事,就劳烦你多多操心了。下个星期,姑苏城警察局的李局长过50大寿。我要带珍珠一起去,另外上海还有点事情要处理一下,我们两、三个星期以后才回来。”田讼师似乎嘴里含着什么,口齿不是很清楚。
  “她是老爷的人,腿也长在老爷身上。您,就自便吧!” 一阵尖锐的声音响了起来,像是凳子脚刮擦着青石地砖,田陆氏似乎忽地站起了身。梨花急急忙忙走回了自己的厢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凰读者' 的评论 : 感谢跟读!力争近期续完!
凤凰读者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故事都没有结尾?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也纳的青蛙' 的评论 : 感谢!
维也纳的青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