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雁南飞》 第五章 暗流潜涌

(2014-03-07 00:07:19) 下一个

                                                                
第五章  暗流潜涌

      晚餐,桌子上的菜色丰富了许多。一盘红橙鲜嫩的松鼠鳜鱼,吃起来酸甜脆爽、鱼肉紧致滑嫩;一盘野味童子鸡,卤汁深红,肉质鲜美肥嫩;一盘三虾豆腐,豆腐里加入了虾肉、虾脑、和虾子,绝对的虾鲜绝美;一盘卢蒿炒豆干,卢蒿是江南特有的时蔬,吃起来清香满溢,脆爽宜人;另有一锅雪菜银鱼羹。银鱼本无鳞无骨,色泽洁白,肉质鲜美,与雪菜一起炖成的羹汤,如白玉翡翠般,更是鲜甘味美。
      
     餐桌上,珍珠坐在田讼师的右手边,正滔滔不绝的讲着她一路上的见闻,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梨花睨睥旁观,发现只有田陆氏一脸的冷漠,很少附和一起大声喧闹,只闷头吃饭。

 
     “我在路上看到这么一桩事,说来给大家乐乐。”珍珠盘起了披肩的卷发,几根散发垂在了耳际,穿了件长袖水青色的纱衣,举手投足间,却有着说不出的风情,“有一家蛮横户提了几斤肉正从集市里回家,有一估计是他相识的长工见了他,就跟他鞠躬打招呼,谁知道这家蛮横户说:你看什么看,我们家是有福气才吃得上肉。长工摇摇头说:我只是给你打招呼,你又何必这么说?正说话间,巷子里突然窜出一条大狼狗,叼了蛮横户手里的肉撒腿就跑,蛮横户慌了,拔腿就追。旁人见了笑煞了,说道:真正有福气的,该是狗呀。”

 
    “哈哈哈——”一旁的小翠忍不住大笑了出来。站在她身旁的吴妈冲小翠使了个眼色。小翠立刻止住了笑,捂着嘴笑弯了双眉。
 
      梨花也嘿嘿笑了两声,却见田讼师哈哈大笑了两声,“看样子,福气就是有肉,肉就是福气了。哪天若说“有福之人”言外之意就是有肉之人了?呵呵!”
 
     “老爷,今天,我去看过那个店铺了,等下,我们再做商议吧。”沉默了半天的田陆氏说了一句。“我吃完了,你们慢用。”说罢,她起身跟吴妈两个走了出去。
 
     “哦,好。”田讼师看着田陆氏跟吴妈两个走了出去,瞥见梨花跟小翠正都埋着头。田讼师微微叹了口气,然后伸手似乎不经意似地抚了一下珍珠执着筷子的手背。
 
      这时,梨花刚巧抬起头来,她只见到珍珠“啪——”一声放下了筷子,冲着小翠叫了一声,“小翠,再帮我盛一碗汤。”
 
     坐在她身旁的田讼师正欠身离席。
     最后,饭桌上只剩下梨花和珍珠两个人。
 
      “汤冷了,小翠,叫厨房去再热热吧。”珍珠冲小翠使了个眼色,小翠立刻捧着汤碗去了厨房。

      “梨花,你来这里还过地惯吗?”珍珠扒着碗里的几粒米饭,不经意似地问道。


      梨花正大口嚼着糖醋鳜鱼,这辈子她都没吃过这么美味又漂亮的鱼,这道菜简直就是艺术品,谁敢相信这是一道菜肴呢?
 
       “嗯,习惯了。”梨花嘴里塞得满满的,支吾了一声。其实除了平日里寂寞了些,这里的生活倒真是很清闲。
     “改天,回明老爷,我带你集市上逛逛。你识字吗?”珍珠问道。
 
      “只认得几个字。你教我?”梨花很羡慕人家断文识字的。她一脸乞求地问珍珠。
 
       “简单,我教你唱几首评弹,你就可以识字了。”珍珠说。

       “哦,你还会唱评弹,真了不起。”梨花由衷地说。


       “除了生孩子,我什么都会。只可惜,最重要的,却偏偏不会,女人的命呀。”珍珠说着叹了口气。“说起来,以前还是云华楼的牌花呢。多少达官贵人听小女唱过曲,岁月弄人。现如今,要凭真本事生孩子了,却怎么也生不出个蛋来。这不是命,是什么?那些捧场的男人,说是来听曲儿,还不都奔了个“色相”二字去的。”珍珠说着,用食指抚弄着鬓边卷曲的一束散发,“我当你是姐妹才跟你说这些。唉,命苦的人就是这样,纵然生得俊俏,命数不对,就天生是遭难、不如意。最好,打回娘肚子,重新投胎才好。”
     小翠捧着汤盆回来了,立刻递给珍珠一碗热气腾腾的碧绿纯白的银鱼雪菜汤。

      珍珠尝了一口,“热过的汤,就没有刚做好的那样好喝了,怎么都是热过的。就跟新嫁的女儿家一样,人家都是珍惜那些刚进来的黄花闺女,像我们这样的,还不是找来乐乐,取笑一下,寻个开心自在?几时厌了,踢出门外,管你死活。人老珠黄,男人也不要的时候,才是最惨的。”


     “别这样说。”梨花拍拍珍珠的手臂,“看看你在这儿,老爷都开心多了。”


     “他是仁慈心肠,才收留我这风尘女子,其实,我这九死一生的烂命,活着,也跟死了又有什么区别?还不是在这个欺世盗人的乱世,苟延残喘,多糟蹋些米粮。”珍珠嘀咕着,眼神都哀伤了起来。
     “你刚才还好好的,这又是为什么呢?”梨花问道。
     “没什么?只是这碗青白银鱼汤让我想起了往事,唉。”珍珠捏着绢头,摸了一下眼角的泪花。三两口就喝完了瓷碗里的汤羹。“我坐在这儿,陪你一会儿吧。看你瘦胳膊、细腿的,该多吃点,你应该再胖些才好看。别在乎那些什么礼节,在这个家里,就是横的没人敢碰。越讲究礼数,越讲究良心的,就越吃亏。”珍珠坐在梨花身旁,从小翠手里取过一只牙签,翘起二郎腿剔着牙,然后,瞄了一眼小翠,奴了一下嘴。小翠立刻心领神会地端来了一只茶盅。
     梨花偷偷瞥了珍珠几眼,她侧脸正端着一只白瓷茶杯,双眼凝视着前面长条台几上的一只细瘦的古玉花瓶。梨花对着她秀丽的侧影暗自仰慕了一番。转念却又想,在这里,中午的菜,多是晚饭热过的,吃起来,总没有这么香。但,晚饭又不敢多吃。珍珠回来之前,只要田陆氏一吃完,她也必须撂下筷子了,谁让自己是个新来的小妾呢?平日,梨花觉得自己还没吃饱,又不敢夹菜,也不敢吃得狼吞虎咽的。这斯斯文文的吃法,真够折磨人的。想到这儿,她对着珍珠那俊俏的侧脸平生出些许姊妹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感谢跟读!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刷屏总是有惊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