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雁南飞》第二章 4

(2014-03-03 07:22:17) 下一个
第二章    4
4、
 
     “你,请起身吧——”田陆氏冲梨花点点头,“坐在这椅子上。”她指了指身旁的一张雕花太师椅。
     “谢谢,夫人。”梨花低着头,侧坐在太师椅里。
     
      “睡得还好吧?”田陆氏问了一句。梨花觉得她说话特别慢。她也不得不放慢调子,但,这个“睡”字,让她觉得满脸通红。她把头埋得更低了,呢喃道,“好...”

      
      田陆氏深深地看了她一眼,半晌才说,“这个家里,除了我,还有一位活神仙,叫珍珠。这两天,她正好去庵里了。过不了一、两天,就回来了。她的出身,你大概也听说了。你是个新进门的姨娘,还是多谋划一下自己的喜好。我听说你的母亲擅长女红,不知道你是否也学了一些呢?”田陆氏微俯过身,问到。

       
      “哦,是。我喜欢绣花。”梨花抬头觑了田陆氏一眼,老老实实地说。

        
      “我叫吴妈给你预备了一些女红的家什,等下给你送去。另外,每隔一天,田讼师会去你的厢房过夜。你也要做一些准备,吴妈也会在日落时分,点好一对红烛放进你屋里,假如你忘记了,看到红烛,你也应该想起来。你不方便的日子,可以提前告诉我或者是吴妈,我们帮你另做安排。”田陆氏说着,正了正腰杆,手里依然数着那串佛珠。“田家的规矩是,晚饭一定要大家坐在一起吃。早饭、午饭,因为田讼师经常在外面,大家各自在厢房或者到厨房吃都可以,但晚饭,一定要准备一起到正堂里的饭厅去吃。这个你要记住,穿着打扮要得体。再有,清早,新来的妾室,都要泼水扫庭院。这点,也是老规矩了。今天,念你是新婚第一天,就不计较了。但明早起,鸡叫三巡,你就得起来清扫庭院了,你要记住。扫帚,每天吴妈都会预备下,搁在长廊的角落。”田陆氏说完,呷了一口茶。“吴妈——”她冲着门口喊了一声。

      “是,夫人。”吴妈推门走了进来。
     
      “把它挂到院子里吧。我看过了。”田陆氏说了一句。

     
      “是、是。”吴妈说完,退了出去,关上了门。

     
       “过两天你跟老爷回家省亲的事,这里已经安排妥了。你自己也做一下准备。我叫吴妈给你准备了几身衣服,尺寸是你母亲给的。都在你厢房的柜子里,还少什么,你可以直接找我。每个月的月初,会给你3块银洋做零用。今天是大喜的日子,田讼师命我特意给你另备了一份。”田陆氏说着,从长桌侧面的小抽屉里,取出一个精致的珠宝盒子,“这也算是我们田家给你的见面礼吧。平日,没有什么事,尽量少出门,多多静养、早生贵子,为田家开枝散叶。”田陆氏说完了,把盒子双手递给梨花。她有点懵,不知该说什么,只得低头跪到了地上。

     
      “不必了。都是一家人了。以后日子长着呢。起来吧,梨花。”田陆氏深知梨花的家境。对这个面带稚气的女孩,她也有十分的同情,她起身搀起了梨花。

 
     “谢谢,夫人。”梨花支吾道,“我回去了。”
 
     她带上正厢房的门,走了出去,刚一转身,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住了。

     
      院子里挂了一条洁白的床单,床单上有她初夜留下的斑斑几点血迹。太阳已经升起了多高,白花花地照在那条随风微扬的床单上,上面的血从红色慢慢地变呈黑褐色,像是太阳在纤薄的床单上灼烧的一个个的小孔,也灼穿了梨花心里仅存的那点最珍贵的东西。

      
      她手里攥着沉甸甸的那个“见面礼”,默默地走过随风飘起的床单,来到厢房门口,她猛地推开了房门,眼前乌黑一片,让她一时看不清房间的摆设。

    
     她机械地关上门,背倚在门上,然后,她漠然地走到床边,把首饰盒里的东西一股脑倒在床上,一条黄灿灿的金项链、一副金耳环和一枚金戒指。她用手细细地抚摸着这些闪亮刺眼的东西,这些所谓的金子,她还是平生第一次见识到。她心里却一直在问自己,这些就是她换来的吗?

 
    她呆呆地注视着明亮光束里翩飞的灰尘,眼角渗出两滴泪花。


     点击进入》》》第三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