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差点也成了垃圾

(2013-12-07 08:19:51) 下一个
                                     我差点也成了垃圾

 

   
      
    我浪迹江湖四处打工的日子里,曾在一家生产中央空调的 L 公司里呆过。在L公司,我遇到了后来进了坡县板桥精神病医院的JANE、自诩“就是有钱”又貌美的天仙冰姐,再有就是这位陆大姐了。

    记得九年前,第一次跟陆姐见面,互相握了手,她跟我寒暄道:“还是学文科好,像我们这些学理科的人,一辈子默默无闻、没出息”。

      我不知所措地咧嘴傻笑,那是我进L公司的第一天,搞不清东南西北,很怕一句话说错招来千古恨。谁曾想,若干年后,陆大姐一跃成了公司里叱诧风云的大人物,再没做到、恐怕再也做不到“默默无闻”了。
      陆姐在我印象中是个衣着朴素的人。穿着国内带去的月白色短袖绵衬衣,黑色长裤或长裙。她长长的脸、小眼睛,但鼻梁坚挺,戴一副金边眼镜、只是一笑起来两颗门牙看上去很不协调地突兀着,当中似乎有一条小缝,这让她看上去面相上有了些缺陷,又平添了说不上的憨相。她的嘴很大,又喜欢把嘴唇抿成两张薄片,看上去有些尖刻。但,她的身材不错,有175的样子,苗条、挺拔。
     一来二去,我跟陆大姐混熟了。她说她是84级的大学生,有个胖得像“猪”似的老公和聪明伶俐的独生女。接着跟我说“我们XX大学出来的人都不会说话、拍马屁,就会干实事。所以,在坡县找工作可吃香了,人家一听是我们XX大学出来的,都抢着要。”虽然之前我真没听说过这所大学(恕我孤陋寡闻),而且据我所知,坡县普通民众对中国大学的认知水平也就幼稚园的程度吧,但出于礼貌,我还是郑重地点点头,一副心悦诚服的模样。

     也许因为语言的原因,陆姐很少公开发言,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很勤奋地用AUTOCAD 进行着复杂的设计工作。这让我这个啥也不懂的人尤感敬佩。

 
      陆姐是北方人,说话语速超快。有时候销售部需要根据客户的要求更改图纸,陆姐就会如机关枪扫射似地说着:“你说什么?啊?昨天,你还说要这样改的。今天就又变卦了?总说是客户说的?到底是因为你根本不懂,还是你在拿着鸡毛当令箭、瞎指挥?你什么都不懂就该多学着点。”

     虽然听不懂,但也贬得销售人员的脸一阵红一阵白的。后来,销售部的人都直接找陆姐的师傅J先生。J先生是个脾气超好、身材像弥勒佛的老好人。他对销售部的一切要求都“点头哈腰”,唯唯诺诺。陆姐跟我说“J是没办法,还要靠这个饭碗留在S国。他能不到处都点头哈腰吗?他的绿卡到现在也批不下来,还拿着EP 准证。只是销售部这几个毛头,啥也不懂,真要把我惹毛了,我立马走人。像我们XX大学毕业的人,到哪儿人家都喜欢。我们就能干实事!”

     陆姐在我眼里是个道行很深的人,因为她会算命、懂八卦、五行,更是位桥牌高手。她跟我说“我给自己看了相,叫面贴金,就是金只有薄薄一层。你的手相还不错,厚实........”她紧接着嘟囔了几句特玄妙的话,我没听清楚,又不敢深问。因为,她曾突然甩过一句,“刚才已经说过了,还要我再说第二遍啊?你是不是中国人呐?”一想到问一句话,要关系我的国籍命运,我只得做哑。跟接了圣旨一样领回我那总算看着不错的胖手。
 
     那时,公司的经营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到后期,连工资都开不出了,丙月发甲粮,人心惶惶。老董事长迫于无奈,卖掉了公司大部分的股份给Z公司。
 
      Z公司的两个老板是兄弟二人。大哥就称为D 先生吧,有68岁的模样,弟弟大概60岁,兄弟两人的身高都不超过160,而且都喜欢弓着背、背着手,在办公室里四处踱方步。他们每天一走进办公室的大门口,我们都会先看见一个伸出来的白乎乎的头,就知道新老板驾到了。期间,公司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各种纠结、矛盾丛生。

     就在这个时候,J先生因为签证到期回国了。陆姐坐上了技术部的第一把交椅。带着一个中国来的“小弟”。自此,陆姐的命运也有了彻底的转变。

 

     陆姐与D老板渐渐成了忘年交,并发展成了一段绵绵的“情意”。常听同事讲,在某商场看见两人一高一矮,相差快30岁,手挽手、甜甜蜜蜜地从饭馆出来,那个时候陆姐整天挂着笑容,到处展示着她门牙中的一条缝。

      我挨不过这人事的纷乱,跳槽去了别的公司,只是与几位旧同事还有着联系。听说,陆姐荣升为技术部资深经理,换了国籍、开了大车、搬了大房。

     一位前同事O义愤填膺地跟我说:“都是中国人,我真为她害臊。她每天大清早的就在办公室里大声骂人,骂那几个刚从中国招来的年轻人。她的口头禅是——你们这帮中国来的垃圾”。O 接着说:陆姐害怕人家学会了技术把她给撅了,所以,手下的徒弟一律从中国招来,两年换一批。她还动不动就把那几个年轻人叫进办公室大声训话,吵得公司上下都不得安宁。到了中午还大模大样,一副孝敬的面孔、挽着老头的胳膊出去吃饭。真丢人现眼!

    另一位同事跟我讲,陆姐亲口跟她说:像她混得这么好的中国人不多,很多中国人都特眼红她、嫉妒她。只有像她这样大度的人才不跟这些“中国来的垃圾”计较。

     我听了暗捏一把冷汗,亏我溜得早,否则哪天陆姐也一定骂我是中国来的垃圾了。我为能躲过成为垃圾的命运大呼幸哉!

      但,转念一想,大千世界,人生兴衰恰如日月盈亏。很多时候,我们能够挺得住逆境的磨练,而熬不过顺境的安逸。也正如是,管仲《管子.重令》中提到的“人心之变,有余则骄,骄则缓怠”。希望陆姐一切都好!

 

于2013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rg 回复 悄悄话 "陆姐是东北人"--Saw quite some "Dong Bei Ren" like her.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青' 的评论 : 感谢文青留言。
文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你写的很形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