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烧茄子的一点心得

(2012-11-10 06:38:48) 下一个

      茄子一切开,茄子肉就容易氧化变黑褐色。这时候,很多做法是泡水。一与水接触就可以溶解黑褐色的“绣渍”。可是茄子皮是怕水的。假如我们泡了水,茄子就很难再烧成紫色了,除非真的是高水平的大厨师。但是泡水也有另外一个好处:是让茄子肉少吸油。茄子皮娇嫩,怕水, 但喜油。茄子肉就跟大胃王一样(跟我挺像滴,嘿嘿),见什么都要吸个饱。所以这里就有了一个矛盾:如何让茄子皮过油,而茄子肉不吃油?

       为了验证我的方法,我尝试了菜场里的短小的茄子和大粗茄子。效果都差不多。所以我觉得,这个方法应该适用于所有的茄子们。

        面粉是个吸附性很强的东西,它会起到一个簿膜的作用,封住茄子跟油之间的接触面。这点是我自己瞎琢磨的。基于俺的这点小逻辑,俺就瞎琢磨,反复实践了以下做法(以前也初步介绍过):

1、 把不锈钢锅洗净,茄子洗净,面粉摆好后,一切好了茄子,就要准备下锅,不要让茄子肉裸露在空气中太久。我不是手脚很快的人,所以,只要以平常的速度切好了茄子,就算茄子肉这时有些褐色斑点,之后我们再次下锅烹饪的时候,只要一碰到酱汁,茄子的锈迹就多多少少不见了。所以,我并不在意茄子肉一开始所呈现的“锈迹”。当然,也可以用撒盐的方法来阻止茄子肉变色。

2、使用什么样的粉?我尝试了低、中、高筋三种面粉,自己较爱高筋面粉。生粉也不错,但,我发现茄子的吸油量会略多过面粉,颜色方面会比较好。

请参考如下的制作图。其实我主要想向您说明面粉其实起到了减少茄子吸收油的作用。这是我分两次来给茄子过油的制作图:

1-kitchen10

3、起锅,下油,比平时炒菜略多的油量。

4、茄子皮沾面粉,茄子肉朝上,不用接触面粉。

5、油热,茄子皮朝下接触油,入锅。

6、待全部茄子都入锅了,翻炒全部的茄子。

     我曾经做过一个试验,用沾了面粉的茄子和未沾面粉的茄子,发现前者的吸油量会减少一半。

       之后这个步骤,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有的过油后的茄子泡冷水,还看到泡滚水。这点看个人喜好吧。不过,我嫌麻烦没泡水。但我相信泡水,会帮茄子减少一些油。

       但是,一盘茄子烧得好坏,还有火候、烹饪时间的掌握。有一些技巧需要您自己不断的摸索总结啦。这里,就不赘述了。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一点:茄子过油之后,在回锅炒的时候,会吐油出来。所以,当我们再起锅炒配料,油不要放太多。


假如有网友问我,有没有不用过油的好办法?答案是有。

          这阵子我读了些关于茄子的菜谱,并也作了实验。适合匆忙下厨的兄弟姐妹们。但是它保证茄子颜色端正的程度没有过油来的好,但是好过泡水,和直接下锅炒。

          是什么呢?

          答案是泡白醋。但颜色方面会逊于过油。我也匆忙炒了一小盘泡白醋的作个例子。自己认为我炒的时候,太匆忙了没有用心,其实颜色可以更好的。这个方法就留待有兴趣的网友去验证了。

1-IMG_0741

另外,有网友提醒得很好:最好用不锈钢的锅子烧茄子,用铁锅烧,出来的茄子都是褐色的。




以上只是俺的一面之词,您觉得没道理,就飘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谢谢指点。只是有点担心油多了会胖,嘿嘿。。。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感谢啦,我要去试试。BTW,茄子属性大寒,理当多用油,最正宗还要用荤油才能压寒性。现在很少用荤油了,素油稍多些也没什么关系。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Susan-FF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详细的说明,我哪天也试一下你的方法。
你的茄子是惊人的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