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油焖紫茄

(2012-09-24 20:36:07) 下一个


      多谢网友的关注。为了烧好茄子让它颜色端正。其实,我试了许多方法,只有下图的这次我比较满意。在此回答网友的问题:

1.“切滚刀以后,先用干锅不加油,小火略翻炒,乘出。”和第二步“油里煎”可以合为一步吗?本人主要是从怕油的角度想,不知可否?”

我的回答:我之前试过直接过油,可是效果不是很好。茄子的颜色红烧之后,有的还是会变成褐色。所以,我严格按照菜谱上写的,一定要先小火“干炒”一下。我记的作者讲是为了去除水分。因为这样,一切好了茄子成滚刀型,就要赶快开始干炒的步骤了,因为切好的茄子在空气中容易氧化变色。而这种方式不提倡把茄子泡水,反而强调去除水分。

2."面粉是不是只有切开的那一面能粘上?是为了不让茄子粘在锅上吗?还是别的?"

回答:你可以在盘子里装一点面粉,让切好的茄子在上面打个滚。我记得作者曾解释说,沾面粉是为了让茄子少吃些油。我发现茄子上的面粉一定要薄,否则红烧的时候会糊成一锅。锅里的油一定要稍多一些,我是把锅斜着放在火口上,这样油就有一定的高度了。下茄子之后,火不要大,茄子不会沾到锅底。一定要控制火候。

3.“需要三、四块慢慢一起煎过”。 煎到什么程度?完全变软吗?“

回答:煎到7成熟。 期间要酌情添加油。

4.“热锅,入少许油,姜、大蒜,猪肉。”觉得还是太省略了些,猪肉还是猪肉馅?或者怎么切?菜里好像没看见肉啊?

回答:对不住了,我把肉肉藏在茄子下面了,因为我兴奋地想让大家看到紫亮的茄子,所以就成盘的时候,把肉肉全放盘底了。 我用的是SPARE PORK RIB。 因为家里那口子,不爱吃纯的肉,所以一般我买带点骨头的肉肉。坦白讲,成盘的时候,我也有点惊讶了。

5、“入茄子,加黑醋、糖一起焖制,”是完全做成糖醋类型吗?糖,是否要吃出明显的甜味?

回答:看个人口味。我家爱吃点糖醋口味的。其实,到烧猪肉的时候,可以个人发挥了。只要茄子已经7成熟。接下来跟猪肉一起烧的时间不长,就可以了。只是我一直迷信黑醋会让茄子颜色保持鲜亮,所以,我坚持放黑醋。

     我当初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尝试着烧的。没想到烧出来的颜色尽然这样亮丽。烧这道菜的时候,心中很充满了疑问,因为这种方法实在是不常见。



下图中,我把肉肉放在茄子的底部了。其实这个茄子下面藏了一些肉肉。


材料:

1、茄子一根(这里的茄子长得粗壮,一根就够吃了)。

2、猪肉(spare pork rib) 一包

3、酱油、酱清、黑醋、糖、面粉若干

4、姜、大蒜、葱花切好待用

5、橄榄油


1-IMG_9746


做法:

1、茄子切滚刀以后,先用干锅不加油,小火略翻炒。

2、茄子略沾一点面粉(请注意不要沾太多面粉),油里煎。需要三、四块慢慢一起煎过。需要花点时间,油也需要放多些。

3、待茄子过油后,乘出待用。

4、热锅,入少许油,姜、大蒜,猪肉。入花雕酒、酱油、酱清,略焖;

5、入茄子,加黑醋、糖一起焖制,不需要盖锅盖。

6、起盘,加葱花点缀。


1-IMG_97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