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父亲

(2012-04-07 21:44:23) 下一个
父亲因病不幸于2月22日去世,享年84周岁。他能活到这个岁数,是他的福气,是上帝对他的厚爱。遗憾的是,他走得比较匆忙,没能让我在他临终前见他一面。父亲的追思仪式于2月25日在县人民医院举行。场面简朴而肃穆。有关方面和亲友以及他生前的部分学生送了花圈。依照父亲的遗愿,哀怨低沉的二胡曲《二泉映月》缭绕现场,伴他走完最后一程。前来送行的有生前友好,亲戚,学校领导和教师,学生,以及乡亲共一百多人。他生前工作过的中学校长主持并致了悼词,也有学生代表致辞表达怀念之情。父亲的一生平凡,也不乏传奇,更充满坎坷。 总的来说,他的一生是相当充实而富有意义的。但愿他在天之灵能得到莫大的安慰。父亲说过他是军人和教师。是的,他是好军人,更是好教师。在生活中,他还是好丈夫,好父亲,也是良师益友。他每扮演的每一个角色,都非常投入,非常称职,都有可圈可点之处。父亲出身军人。在他中学还没毕业的时候,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年轻的他挺身而出,投入到保家卫国的行列之中。在那著名的梅县虎山中学操场上,他代表热血沸腾的青年学生,庄严宣誓,接过战旗,踏上了抗日救国的征途。不久以后日本投降。在短短几年的军旅生涯中,他的才华得到了很好的发挥,被提升为文职官员。后来他毅然投奔共产党。在共产党领导的军队里,他备受厚用,被保送到华东军政大学学习。解放后,他复员转业。出乎他的意料的是,他被不公平地安排到一个偏僻的乡村小学当教师。当他最终接受现实,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的时候,他得到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爱戴,深切体会到做为教师的自豪与光荣。可是,没过几年,父亲被错划为右派,回乡务农,含冤受屈长达二十年之久。在这漫长而难熬的岁月里,父亲不断受到冲击,批斗,还被关进过监狱,可他对生活从来没有失去信心, 坚信冬天将会过去,春天将会来临。在监狱中,他用著名的小夜曲作谱,填词创作了<春之歌>,表达了对美好春天的向往。歌词唱道:”朝曦送晨月,花草迎露珠,晓风卷起了袅袅的淡白色的吹烟。呢喃燕子梁上转,长空过雁两三行,悠扬的歌声在飘荡,飘荡,直上云霄,缭绕回荡… … 啊,春光这么明媚满人间… …”粉碎四人帮以后,父亲得到平反,恢复工作,开始了他教育事业的第二春。他无怨无悔,决心把失去的光阴补回来。由于他出色的教学成果,父亲从小学开始,很快被调动到初中,高中任教。他所到之处,教学质量得到迅速提高。经过他的辛勤栽培,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顺利升入大中专院校学习,成了各行各业的有用之材。在生活中,父亲是一位好丈夫。在与母亲长达58年的婚姻里,他们恩恩爱爱,相濡以沫,患难与共,互相支持。在婚姻的早期,当父亲被打成右派,经历最痛苦和最困难的时候, 母亲对他不离不弃,毅然从学校回到他身边,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全力照顾体弱的父亲,还省吃俭用为他根治长年所患的胃病。父亲对此常常感激在心,发誓下半生一定对母亲报以加倍的爱。退休以后,母亲身体渐渐不如从前,父亲就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在晚年的生活中,父亲亲自管理母亲的日常起居饮食,帮母亲看病买药,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尽了他作丈夫的最大努力让母亲过得舒适愉快。在我的眼里,父亲是一位好父亲。我虽然长期在外求学,工作和生活,父亲用他那独特的方式影响著我,让我无时无刻不能感受到父爱的力量。父亲的父爱是非常特殊的,这份父爱包含著关心,鼓励,期许,帮助,理解和扶持,成了我奋发向上的动力。我所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跟父亲的爱分不开的。父亲还是一位好长者,是一位良师益友。他非常热爱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在众多学生眼里,他德高望重,知识渊博,思维敏捷,能言善辩,谈吐幽默,有非凡的感染力。由于他博览群书,通晓古今,历史地理知识丰富,对事物有独特的洞察力,让所有与他接触的人都受益匪浅。很多学生都成了他忘年之交。父亲虽然离开了人间,但他的音容笑貌将永久留在我的脑海中。安息吧,我的父亲!2012年清明节前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